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学温州模式 > 正文
全民创业应学习借鉴“温州模式”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模式 借鉴 学习 创业 全民 经济 发展 企业 农民)
  
  当前,我县正在实施“全民创业、富民兴县”战略,要以此为契机营造良好的创业氛围,鼓励引导和支持百姓创家业,能人创企业,干部创事业,以和谐创业促进县域经济发展。实施“全民创业、富民兴县”战略,应学习借鉴“温州模式”。

  一、温州模式
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样板,政治改革者朝圣的“麦加”。改革开放前,温州人多地少,资源匮乏,交通闭塞,是个一穷二白的落后地区。1981年,温州有三分之二的人生活在贫困线以下,农民人均纯收入不到200元。改革开放以来的短短二十多年时间,温州以市场引导和政府引导相结合,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和股份合作经济,从一个贫穷落后的地方,一举成为中国十大经济活力城市之一。

  “小商品、大市场”是温州模式的经典概括。温州人对温州经济格局有自己的总结:灵活的市场机制成为经济发展的驱动力,股份制和股份合作经济成为国民经济的骨干,社会投入成为建设资金来源的主渠道,小城镇的崛起成为经济增长的重要支柱,敢闯敢拼敢为天下先的温州人成为温州发展的独特优势。纵观温州模式,“草根经济”和“蜂群效应”是两个关键词。

  关键词一:草根经济

  有学者解读温州全民创业: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走尽千山万水,想尽千方百计。温州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即使睡地板,也要当老板。举目温州大地,家家户户都开发项目,家家户户都研究管理,家家户户都融通资金,家家户户都开拓市场,家家户户都承担风险,家家户户都有企业家。户户开厂,村村冒烟,人人想当老板,个个都是市场经济的弄潮儿。这种全民创业的经济模式被学者冠以“草根经济”。如今,“草根经济”已成为温州经济的代名词,“草根经济”使浙江成为长三角经济圈中一颗璀璨的明珠。其实,“草根经济”不是一朝一夕形成的,而是得益于温州深厚的文化积淀和独特的地域特色。温州模式下的纺织业、小商品业、手工业,这些产业在任何一个地方都能找到,但善于经商的温州人抢占了发展的先机。温州人说:“草根经济”尽管简单朴素、原始粗放,但实际上才是真正完全市场经济的原初形态,其逐市寻机趋利的生存意识,会使“草根”长成草原,也会使草原长成森林。“草根经济”使温州从家庭作坊发展到村落经济、县域经济乃至整个区域产业集群,形成了独特的小商品、大市场的经济模式。

  关键词二:蜂群效应

  蜂群,一种分工细致、组织严密、团结协作、群体生存的昆虫组织。一只、几只或者更多的个体蜜蜂虽然微不足道,而成千上万只蜜蜂一旦聚集起来,就能形成令人惊叹的力量。蜂群沸沸扬扬的繁忙景象,正是温州人勤劳创业的形象代表。温州模式也被称为“蜂群效应”。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从家庭手工式作坊、外出打工、长途贩运开始创业,从小商品到大市场,从粗制仿造到技术创新,从人自为战、户自为战、村自为战到群团作战。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发展理念不断提高。温州的企业都是建筑在“蜂群效应”的理论基础上的。他们把自己的企业比作“蜂王”,把推销商、零售商等“二道贩子”队伍比作自己的“小蜜蜂”。“小蜜蜂”越多,采回的花粉和酿造出来的蜂蜜就会越多。正是“蜂群效应”下的民营经济的快速发展创造了温州经济发展的奇迹。

  二、温州模式的本土化

  1、有利条件:
全民创业首先是百姓创家业,基础是广大群众。我县具备全民创业良好的群众基础。据统计,我县农村总人口38万人,其中外出务工人员8万余人,从事农林牧渔业、工业、建筑业、交通运输、批发零售业等12万余人。从业人员占全部农村人口的50%以上。广大农民群众摆脱贫穷创业致富的愿望非常迫切。桐坪农民北京卖菜、横江农民种葡萄、万福农民走南闯北做买卖、永和农民种大棚蔬菜等,就是全民创业中的典型;全民创业的重点是能人创企业。我县工业企业发展态势良好。燕京啤酒、庐陵水泥、油盘铁矿、金安林产、吉安娃哈哈、华忆电子、天翔数码等重点骨干大中型企业为“工业强县”,加快县域经济发展作了突出贡献;全民创业关键是干部创事业。我县干部思想活跃,政府部门开明开放。广大机关干部立足本职、胸怀全局,以服务全民创业为天职的认识很到位。

  2、不利因素:

  ①创业文化氛围不浓。社会妒贤嫉能、安于现状的观念还比较深,财富认知度不高。

  ②思想不够解放。相比温州人如水银泄地般无缝不入地寻找市场捕捉商机而言,我县群众在创业过程中畏首畏尾、怕担风险,缺乏开拓进取精神。

  ③政府职能转变不到位。有些部门的政策在落实时唯书唯上。有些行政执法部门服务意识较差,以罚代管现象存在。

  ④融资渠道不畅。据统计,我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超27亿余元,而发放各类贷款只有其中的三分之一。资金瓶颈已经成为我县民营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制约因素。

  3、为此建议:

  ①加强宣传,营造全民创业的舆论氛围。要宣传典型,以榜样的力量来促进干部群众的思想解放;要宣传政策,让群众从内心深处自觉自愿自发地萌动创业的冲动和激情;要加强政府引导,想方设法把群众创业致富的潜能释放出来;要营造全民创业的浓厚氛围,激发群众想创、敢创、苦创、善创的意识。

  ②优化环境,构建全民创业的政策平台。政策落实要从快从宽,部门服务要从高从优。政府部门多服务、少干预、多帮忙、少添乱;要降低市场准入门槛,放宽经营限制,扩大创业范围;更要营造公平竞争的条件,做到内资外资一视同仁;对一些市场前景好、发展潜力大、科技含量高的企业加大扶持力度,给予政策倾斜;拓宽融资渠道,既要扶持工业企业,更要面向广大农民群众,使广大农民开拓创业,民营企业家二次创业,真正突破全民创业的资金瓶颈制约。

  ③ 典型引路,聚合全民创业的集聚效应。一个好的企业是一台马力十足的引擎。我县规模以上工业和重点工业企业对发展县域经济的影响是深刻的。这种影响不仅仅体现在一组看得见的数据上,在看不见的数据背后,是全民创业的意识被激活了,“唯商为重,创业至上”的理念被树立了。要发挥工业龙头的引擎作用,全力支持做大做强支柱企业,增强其带动作用。近年来,我县农业产业化发展较快,横江葡萄、永和蔬菜、登龙黄牛、官田山羊等已经使部份农民快速脱贫致富,走上了小康致富的道路。要抓住机遇,引导好、保护好、发展好这些绿色品牌,积极探索农业产业化的科学道路,提高农业整体效益。

 

来源:诺曼底温商热线 责任编辑:佚名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乐清标准化信息平台正式开通应用
·市政府聘首位海外专家顾问 向蔡天文颁发聘书
·奇迹在这里发生 写在《温州样本》出版之际
·少林功夫结合温商理念 温州人少林寺脚下办武校
·“温州服务”站在“温州制造”肩上起飞
·浙江拓荒农村金融市场 温州农民投身理财大军
·200万专项资金推进温州十大品牌技术升级
·素质教育的温州模式:“一阵子”与“一辈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