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从丽水楼市泡沫看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泡沫 楼市 市场 深圳 调整 外地 开发商 房价 楼盘)
  

  眼下,深圳、上海、北京等外围市场不断的利空和愈演愈烈的市场调整与相对安静的温州楼市形成了鲜明的反差,面对这场从去年下半年开始的旷日持久且愈演愈烈的楼市大调整,温州楼市是否还能独善其身?

  【消息】温州外围楼市利空不断

  关于温州楼市外围的利空消息,近几个月来可谓铺天盖地而来,不妨先来看看2007年全国房价上涨的领头羊——深圳。

  有媒体报道,今年上半年,深圳、广州等地房价出现松动,近期深圳商品房均价已从去年十月份最高点的每平米1.7万滑落到1.2万元,跌幅近30%。经过较大幅度调整,深圳房价目前基本回落到去年初的水平。近日,又有深圳当地媒体报道,深圳几个被市场关注已久的楼盘同时公开发售,其中,位于关内南山区一楼盘因开盘均价不足“万元”而成为当前深圳关内首个不到“万元”的楼盘。

  同样,深圳以外的各地城市相关的新闻所描述的情况也多为住宅交易量明显下滑,并且新盘出现大幅度打折的现象。在北京、上海等地,房地产商暗降房价自救也已成为常态。“买楼送宝马”、“买房送装修”以及一次性付款九折甚至八折等促销招数比比皆是。

  与此同时,今年上半年,国内土地市场也显得相当冷清,北京、上海、深圳、厦门、南京等地土地流拍现象屡屡出现,并有大量土地以底价成交。为维持岌岌可危的资金链,昔日的“福州地王”、“上海地王”不惜以被扣罚数千万元人民币土地出让金的高昂代价,纷纷退地自保。

  或许,深圳、北京或上海离温州还挺远,但上月央视“经济半小时”关于丽水楼市的报道则把利空直接摆到了温州“隔壁”,据央视报道,人均GDP在浙江只排倒数第一的丽水,房价涨幅超越温州、杭州、宁波、义乌等地,成了2007年浙江楼市上跑得最快的领头羊,而当宏观调控措施出台近一年后,这个昔日的楼市明星,却陷入了楼市转冷,开发商资金链断裂,香饽饽楼盘变成烂尾楼的境地。

  【现状】温州楼市偏安一隅

  半年来,国内楼市一场调整正愈演愈烈,而这些利空消息一直围绕在温州楼市上空“打转”,但似乎并没有“落地”的意思。

  一些市场迹象表明,尽管这半年来温州楼市同样遭遇了调整,但调整似乎远没有外地市场剧烈,甚至给人一种置身事外的感觉。与去年同期相比,温州本地二手房成交萎缩约40%~50%,除了部分区域的二手房价格略有下滑外,房价依然相对稳定。另一方面,尽管新盘销售远不如去年,但它们似乎与打折绝缘,透明售房网上公布的市区几个最近上市的新盘开盘价甚至创出了区域新高,而这与上海、北京等地新盘打折的情况形成了鲜明的反差。

  “尽管二手房成交萎缩,一些新盘销售陷入困境,但相对外地轰轰烈烈的市场调整,目前温州楼市还是偏安一隅。”对于目前温州楼市现状与外地市场状况的对比,业内人士普遍这样认为。在好望角房产专业策划机构总经理杨永晨看来,与国内很多城市的楼市对比,温州的房地产或多或少有其独特性,市场环境相对封闭,能走出独立于“大盘”以外的行情。

  “温州楼市是个怪异的市场,”很多来温州推广楼盘的外地开发商在来温州考察过市场后,都会发出类似的感叹。

  【悬念】丽水的多米诺骨牌会否推倒温州

  那么温州楼市是否真得怪异到可以特立独行?丽水的这块楼市多米诺骨牌在翻倒的时候会拖着温州一起下水吗?对于这两个问题的判断,业内人士看法不一。

  “温州的民间资金雄厚,所以房地产市场的抵抗力明显要好于外地城市,而包括开发商和购房者在内的市场参与者对市场波动和调整的忍耐力也要强很多。”温州侨房开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瞿武文这样认为。而在开发商中,与瞿武文持相同意见的不在少数,因此面对本轮市场调整,与外地房地产开发商相比,本地开发商普遍不怎么慌乱,“会有些项目开发商比较着急,但不至于非常慌乱,相信市场还总会转好。”

  “丽水事件对温州的心理影响大于实际影响,一墙之隔的楼市泡沫,很可能只是给温州吓出一身冷汗,但丽水的富裕程度、经济实力以及居民购买力远远不及温州,不可同日而语。”好望角房产的杨永晨和开发商们的观点也比较接近。

  对于周边市场给温州带来的影响,朗兆房产专业机构的董事长叶维坚则显得相对谨慎。他认为,短期来看,受困于土地资源的匮乏,供应不足尤其是土地供应预期不足是温州市场独特于外地城市的根本原因,但如果国内楼市调整继续深入,那么温州市场也一样难以幸免,“覆巢之下,焉有完卵。”

 


 

来源:温州网   眼下,深圳、上海、北京等外围市场不断的 责任编辑:刘东海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