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彭星 解密法派十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解密 企业 彭星 品牌 服装 全国 员工 世界 成为 集团)
  

  就中国男装的发展而言,法派的确是一个不同凡响的存在,10年征程,激情无限;10个春秋,辉煌无数。走过精彩10年,法派犹如一轮喷薄而出的朝阳,从原点温州出发,放射世界。如何保持基业长青?近日,笔者走近法派掌门人——

  从温州第一家向日本出口高档西服的企业,到第一家将专卖店开到国外的企业;从获得国家首个服装专利产品称号,到全国第一家取得“双绿色”认证和将三大国际管理体系整合为一的服饰企业;从参股组建全国第一家无地域限制的以“财团”命名的控股有限公司,到投资兴建全国最大的法派西部服装产业园;从聘请法派员工当形象大使到聘请克林顿当形象大使……十年来法派独领风骚,别具一格,在品牌大潮的风口浪尖挥斥方遒,成为中国男装行业一缕璀璨的星光。

  厚积薄发——

  鸿鹄之志筑法派

  “我的梦想是创建一个‘世界名牌服饰帝国’,我的目标是创一个百年品牌,而百年品牌是要一点一滴做出来的。”

  对于彭星而言,7这个数字,或许有着不同寻常的纪念意义,他1970年出生;1997年创办法派服饰企业时只有27岁;10年后的2007年,时值法派创建10周年之际,37岁的彭星被授予全国青年五四奖章,十几年的坚持与拼搏成就了中国服装产业最年轻少帅的人生轨迹,也许这种与7契合的人生跨越点正是这种命运使然,机遇总是偏爱有准备的头脑,时刻准备着,为追逐梦想而奔跑,这就是创业路上的彭星。

  19岁跨入服装业,沉浮商海18年,所为、所思、所感都在时间的长河中凝成一股动力,焕化成思想的种子,深埋进青春的理想之中,而撩拨这种动力和决心的正是1998那次不同寻常的参观:

  那一年,彭星来到世界顶级服饰意大利的杰尼亚和阿玛尼工厂参观,让他震撼的不是车间壮观的场景,而是一台台比国内还要陈旧的机器,甚至比国内还要差的服装加工工艺和服装面料。而与这不相称的是鲜明的价格差:国内生产的高档西服最多只能卖到一二千元钱一套,而阿玛尼的产品却可以卖到二三万元钱一套!差距在哪里?思索之后,彭星发现,其实就是一个品牌问题。阿玛尼、杰尼亚等拥有自己的世界顶级的服装品牌,从某种意义上讲,品牌就是一个企业产品的质量标签!当它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还将是身份和地位的象征。

  回国之后,彭星立刻决定在国内进行高档服饰品牌的推广,“做世界最好的品牌,创属于自己的世界名牌服饰帝国”,鸿鹄之志引领他开始了人生的第二次创业,比起19岁下海经商的摸索前行,这一次,他的大刀阔斧正是眼力与实力的较量,法派服饰企业成立,同时在中国内地和香港,意大利、法国等地分别注册了法派商标,梦想真正照进了现实。

  十年来,法派每年以35%以上的速度跨越式发展。产品远销日本、法国、意大利等国和香港地区,现已拥有遍布全国的30多个销售公司和400多家专卖店。在彭星的领导下,法派连续七年跻身全国服装行业“双百强”,连续五年跨入全国民营企业500强行列,被业内誉为“中国的乔治·阿玛尼”,成为中国最具时尚价值的男装品牌企业之一。

  擎旗潮头——

  一石激起千层浪

  “任何一个品牌的发展,如果没有创新就不可能有旺盛的生命力。没有默默无闻的好企业,该吆喝的时候吆喝,该静下心来做事的时候踏踏实实地做,这就是我做企业的道理”。

  敢为人先,是一代温州企业家的特质,而彭星身上,这种特质似乎更加明显。2001年一件轰动世界传媒的营销事件,便是最好的佐证。

  那一年,彭星得知克林顿卸任后可能从事影视业,便立即给白宫去函表明合作意向。不久希拉里以白宫的名义回函,表示可进一步洽谈。力邀前美国总统克林顿当形象代言人一时成为全球数千家媒体的头版新闻,可谓一石激起千层浪。随后克林顿与彭星两次握手更是将法派的“总统情缘”推向高潮

  有专家直言,中国的男装企业要“做大做强”,不是简单地规模扩大,而是把品牌做大做强,是一种品质、品位的提升。而彭星做国际顶尖品牌的志向与此倡言不谋而合,有人称“彭星是善于炒作的标兵”,而彭星却说“该吆喝的时候吆喝,该静下心来做事的时候踏踏实实地做,这就是我做企业的道理”。毋庸置疑,彭星是品牌塑造的智慧之标,是品牌营销的成功典范。早在2002年,已有专家就此事作了评估,认为该事件给法派带来了近两亿元的品牌宣传效果。由此可见,法派是经济学上“快鱼吃慢鱼”的成功案例。

  独善其身——

  心底无私天地宽

  “法派作为国内外的知名品牌,视质量为企业的生命,我们的要求是:不生产一件不合格、不环保的产品。”

  数字记载成绩,时间记载速度。5年,法派成为国内服装行业顶级品牌;8年,法派跨入世界知名服装品牌行列,这一切,不仅仅是速度和规模的必然,它所承载的是独善其身、追求卓越的品质。对于彭星而言,2001年4月的那一天,或许是对法派人决心和信念的最好诠释:

  在法派会议室,堆着如山的西服、衬衫、大衣等,法派的三位老总当着质检部、技术部、生产部等部门经理和一线员工的面,用几十把剪刀将其剪成废布,彭星举起大剪剪下第一刀,现场所有的人为之震动,不少员工悄悄抹泪。

  百万元的“次品”瞬间成为废布,损失和教训成为员工铭记于心的烙印。而对于视质量为企业生命的彭星而言,不生产一件不合格、不环保的产品,才符合法派“人如品牌,品牌如人”的理念。而对于细节的追求,精致的彭星从不放过,他不止有要求,更有苛求;不止有标准,更有超标准……每一件作品都精致完美,哪怕一针一线,一领一袋,一钮一袖都流露出精巧的技艺。

  一路走来,彭星理性而清醒,收与放、弃与留在他心里盘算得异常清晰。

  法派还非常关注员工的职业发展,法派集团总裁办职员陈东平,在“温州第二届旅游形象大使”比赛中,一举夺冠。法派特意举行仪式,除了鲜花、奖金,还为她颁发了“法派e时代职业装”形象代言人的聘书。在比赛期间,法派还特地组建了亲友团为其呐喊助威。法派将员工个人的职业生涯发展规划同公司的发展有机结合起来,成为企业的典范。

  只有解决好“人”的问题,企业才能做强做大。法派积极为员工的能力发展进行投入,对人才的福利不断提升,投入重金对人才进行培训,让人才在法派都能找到自己发展的平台。

  为了方便员工上班,法派除了给中层干部发放“购车补贴”外,还特地添置了好几辆大巴、中巴接送员工。法派在公司大巴上喷了这样一句话:“我们运载的是珍稀动物”,表达了法派用人的态度。同时,法派重视企业精神文明建设,组建了企业党支部、工会和团委,定期组织读书会,学习党的方针、政策。

  兼济天下——

  情系慈善报国心

  “投身伟大时代,承担历史重任,矢志报效祖国,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那个时刻显得特别光荣。”

  多年来,彭星和他领导的法派集团每年都向希望工程、贫困地区和灾区捐献现金和物资,被温州市政府授予“人民不会忘记”的金牌。

  至今,法派集团已捐助、投资社会公益事业累计达四千多万元。如:2004年3月30日,法派捐资1000万成立“全国青年人才开发法派基金会”,以鼓励更多的有为青年为社会做贡献;2007年4月,捐资1000万成立“中国青少年绿色家园法派建设基金”,以增强青少年的环保意识。彭星先后荣登“中国大陆慈善家排行榜”、“胡润2006中国慈善家排行榜”。而他却不愿过多谈及这些,他永远记得祖父的话“做善事不能太高调,不能为了做善事而做善事”。

  同时,彭星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在中西部地区投资兴业,实现社会和谐发展。2007年11月11日,中国西部服装产业园暨法派集团(简阳)生产基地在简阳市十里坝工业园区隆重举行奠基仪式。法派集团打造的中国西部服装产业园总规划面积1500多亩,投资达25亿元,预计建成后可实现产值70亿元,利税10亿元,可解决劳动力就业2万余人。法派还在广西、青海、贵州投资厂矿企业项目,为中西部地区的经济发展做出了贡献。

  2005年7月22日,在庄严的人民大会堂上,彭星和全体青联委员、学联代表们一起,接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接见。他激动地说:“投身伟大时代,承担历史重任,矢志报效祖国,民营企业家的社会责任感在那个时刻显得特别光荣。”

  达则兼济天下,随着法派事业的蒸蒸日上,彭星投身公益事业的决心也更加坚定。他要借祖国的强劲东风,在自己的领域大展拳脚,以百年的旗帜树百年的品牌,以年轻的神话打造中国的奇迹,在有限的人生长河中,为社会尽心、为祖国尽力。他精彩,因为他智慧;他成功,因为他明理;他被爱,因为他付出!王爽

  法派十年大事记

  1997年9月12日法派服饰企业有限公司成立

  1997年12月12日法派温州人民店开业

  2000年4月20日法派网上“裁缝店”开张

  2001年8月17日法派取得国际“双绿色认证”

  2002年7月17日法派成立读书会

  2002年9月29日法派荣获“全国民营企业500强”称号

  2003年1月《法派基本法》出炉

  2003年3月法派成为25亿信用贷款首批受益企业

  2003年4月2日法派集团成立

  2003年8月20日法派西服荣获“中国名牌产品”

  2004年1月6日法派荣获中国服装行业首批“国家免检”产品

  2004年11月5日法派荣摘“中国驰名商标”桂冠

  2003年6月3日法派集团与全球最大的企业管理软件供应商高维信诚资讯有限公司签约,开始了法派全国实施企业资源计划和分销资源计划的步伐

  2004年6月18日中瑞财团盛装启航,法派对接资本市场

  2005年3月法派集团签约组建三力控股有限公司

  2006年2月法派获“2005年全国服装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标准化工作先进委员单位”

  2006年2月25日彭星全资收购法派股权

  2006年4月17日-5月30日,总投资2个多亿的法派工业园进入搬迁阶段

  2007年11月11日 占地1500亩的四川中国(法派)西部服装产业园动工

 


 

来源:温州都市报 责任编辑:孙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