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邵占维在两会上解密温州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 温州 解密 会上 民营经济 实现 科学 邵占维 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委书记、市长邵占维在接受人民日报记者专访时说,30年的改革开放历程中,像温州这样沿海地区民营经济的蓬勃发展,大多走的是“无形胜有形”之路:缺乏有形的自然资源和国家投入,靠的是人的创业创新精神和符合市场经济规律的政策环境。靠着这种无形的力量,沿海地区民营经济的发展走过了“有饭吃”的阶段。在市场高度发达的今天,下一步如何“过得好”,如何实现科学发展,这种无形优势更应该成为经济持续发展的核心竞争力,通过技术创新、管理更新、模式出新,实现科学发展。

  全国两会期间,如何推进民营经济在科学发展新阶段实现新发展,是邵占维最关注也是谈论最多的话题。无论是接受人民日报、新华社记者的专访,还是参加浙江代表团的审议发言,邵占维始终认为,改革开放30年,温州最大的成就就是发展了民营经济。经过这30年的发展,以民营经济快速发展为显著特征的温州,出现了很多新理念、新精神,培育了很多新优势,走出了一片新天地。温州人是改革开放政策的得益者,将坚定地在改革开放的道路上进行新的探索和创新。

  邵占维说,吃饭问题曾经是温州发展中最大的生存命题。过去30年特别是改革开放头15年,温州发展最主要的是解决“有饭吃”的问题,这是当时温州党委政府的最大愿望和老百姓的最大期盼,也是温州发展最根本的原动力。应该说,温州已经解决了最基本的生存问题,现在要面对的是科学发展命题,核心是民营经济向什么方向发展、怎样发展问题。他认为,在科学发展的新阶段,党委政府的着眼点是什么?老百姓的新期盼是什么?民营经济发展的原动力又是什么?这三者共同点或结合点应该是让老百姓“过得好”。

  邵占维说,中央提出要贯彻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特别强调推进科技创新、加强环境保护、保障和改善民生等等,出发点和落脚点就是要让经济社会发展得好、让老百姓日子过得好。企业发展和企业家的经营理念要适应新形势的要求,既要讲艰苦创业,更要讲创新创业;既要讲竞争,更要重合作;既要注重自身利益,也要考虑外部利益和社会影响,努力实现双赢、多赢和共赢,这也是增强企业自身竞争力的内在要求。在解决了温饱问题之后,人们对文化需求、生活环境、民主权利等各方面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从“有饭吃”到“过得好”,这是阶段的要求,是历史的必然,也是新时期推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根本动力。

  在分析温州民营经济现状时,邵占维既坦陈了不足又充满了信心。他说,温州的民营经济起步于个体私营经济,存在“先天不足”,有“成长中的烦恼”。尤其是民营经济的自发性特征,不可避免地导致了一些不良倾向和不规范行为。但是,温州在实现由“有饭吃”到“过得好”的进程中,已经作了新的探索,也发生了新的变化,像温州的企业和企业家既按市场经济规律、法制理念办事,又按国际通行规则办事;在注重企业经济效益的同时,更加注重社会责任;过去“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如今“白天当老板,晚上看黑板”,注重充电学习;过去宁可当鸡头,不去做牛尾,如今内外互动共赢的意识很强,企业上市的积极性很高;过去管理企业事必躬亲,如今聘请职业经理人来管理;过去“走出去”求生存,现在“走出去”求发展,在国外不光卖产品搞营销,也包括买资源、建工业区,等等。作为温州当地党委、政府,就是要积极做好规范和引导文章,进一步扩张这些新的优质元素,放大温州民营经济这些新的亮点,实现温州民营经济发展的新飞跃。

 


 

来源:温州网-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孙敏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实”冷“虚”热 浙江民间“游资”何去何从?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张震宇:温州民资增长速度快“嗅觉”异常灵敏
·郑元豹:收购国企的七条戒律
·王振滔:中国鞋企要“强身健体”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