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温商观点 > 正文
吕政:跨国公司在华投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投资 跨国公司 地区 中部 城市 产业 东部 沿海 供给 条件)
  

   “跨国公司在华投资的区位开始发生新的变化,在继续加大在东部沿海发达地区投资的同时,已开始重视向中部一些中等城市的投资。”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吕政教授参加今天下午在此间举行的国际融资高峰论坛时如是表示。

    吕政说,这一结论是由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在规范研究的基础上,对中国城市的投资环境做出的评价。从中发现,这些中部中等城市具有共同的特点:基础设施的状况已大大改善,交通运输、供电供水的瓶颈障碍已经消除;政府办事效率显著提高,办事行为更加规范、透明,从而降低了交易成本;大多形成了具有特色的主导产业以及产业集群,并具有较为完善的产业配套能力;土地、房屋、水、电等生产要素价格相对较低;有充裕的劳动力供给条件。
   
    吕政认为,东部沿海大城市产业结构的调整,为中西部中等城市接替产业转移和扩大利用外资的规模提供了机会。这种梯度转移并不是相互竞争、此消彼长的过程,而是更有利于发挥各个地区的比较优势。东部地区利用外资向高技术产业和现代服务业的转移,中西部城市则可以利用外资促进一般制造业的发展,这对不同地区和跨国公司都是有利的。

    吕政表示,中部地区自身的发展也为吸引跨国公司投资区位转向打下了良好的基础。首先中部地区的交通运输条件已大大改善,不再是制约中部大中城市经济发展的障碍;其次与沿海发达地区比较,中部的土地供给条件相对充裕,为境外资本在中部提供了投资机会。三是能源供给不足矛盾已明显缓解,二00七年将全面缓解;四是中部省份劳动力资源充足,劳动力成本费用比东部地区要低。


 

来源:温州网 责任编辑:lzg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谢健:温州模式的出路在于创新
·温州商人李朝东讲述非洲规则
·张仁寿:温州模式是中国改革的典型坐标
·南存辉:商人生在温州很幸福
·陈星平:温州人组团炒房是炒作
·王建平:温商走出去好比“龟兔赛跑”
·杨介生:企业家要思考做人做事的底线
·马津龙:河北更需要引进“浙商文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