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民众观察 > 正文
国际观察:安倍军事野心仍在膨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膨胀 军事 观察 国际 宪法 自卫 集体 安倍 解禁 解释)
  

    新华网东京3月7日电 (国际观察)安倍军事野心仍在膨胀

    新华社记者 冯武勇

    为绕开日本宪法的严格束缚,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加紧谋划修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宪法解释。6日,安倍与自民党干事长石破茂等党内高层人士举行会谈,就在执政党内统一认识、推动解禁集体自卫权达成一致。

    分析人士指出,安倍正在践踏日本和平宪法的理念,为日本自卫队跨过“专守防卫”红线、出现在日本以外地方创造机会。由此可见,安倍的军事野心仍在不断膨胀。

    历史定义明确

    1947年颁布的日本宪法第9条第一项规定,日本“永久放弃”以战争和武力解决国际纷争;第二项规定,日本将不保持陆海空军战力,不承认国家的交战权。

    上世纪中期,美国从本国利益考虑开始重新武装日本。1954年,日本成立了陆上、海上、航空自卫队,并将自卫队的性质定义为“保护国民生命和财产等权利而必要的最小限度实力”。

    据此,日本历届政府在宪法解释中均认可在国家遭受武力攻击时,日本有权在“必要最小限度实力范围”内行使“个别自卫权”。但是,对于本国没有遭受武力攻击时支援第三国的“集体自卫权”,日历届政府的宪法解释明确指出,这超出了“必要最小限度实力范围”,与宪法第9条相悖。

    可以说,对行使集体自卫权的禁令是日本“专守防卫”国策的“红线”,是限制日军力走出国门的枷锁,更是日本宪法和平理念的最后底线。
    安倍动作不得人心

    解禁集体自卫权正常程序是修改宪法第9条。但是,修宪门槛很高,需经过国会动议、国会投票、全民公投、颁布新法等法定程序。对修宪没有信心的安倍寄望于修改宪法解释这条“捷径”,企图以一介内阁之力颠覆战后日本历届政府坚守的集体自卫权禁令。

    对安倍的野心,日本政界、学者及普通百姓都表示反对。日本宪法学者、东京大学名誉教授奥平康弘批评说,修改宪法解释实际相当于修改宪法,绝对不应允许以内阁解释来架空宪法第9条。

    前内阁法制局长官阪田雅裕6日在一次研讨会上说,是否应该解禁集体自卫权姑且不论,即便想解禁,也应该堂堂正正从修宪入手,安倍采取的手法是对立宪主义和法治国家的否定。

    日本社民党前党首福岛瑞穗在国会质询中,揭露安倍政权此举就是在效法当年纳粹修宪。另外,与自民党联合执政的公明党也对安倍在解禁集体自卫权道路上的暴走流露不安,公明党党首山口那津男近期反复重申,反对在本届国会期间修改宪法解释。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新华网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