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民众观察 > 正文
两会观察:治雾霾关键在破除地方保护主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地方 关键 观察 两会 污染 治理 观察员 制定 在于 措施)
  

 总理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像对贫困宣战一样,坚决向污染宣战。扬子晚报“两会观察员”认为,这是中国政府发出的治理环境污染的最强音。

  薛涛观察员是中大医院胸心外科主任,他发现最近几年呼吸道疾病发病率明显上升,特别是到雾霾天,呼吸科、儿科立即爆满,与雾霾相关的肺癌已位列城市肿瘤发病率、死亡率排行榜第一,在胸外科病种中所占比率不断上升。“为了能呼吸一口新鲜空气,人们一反常态地期待起寒流南下。”所以,环境治理刻不容缓。

  薛涛观察员认为,环境治理的关键在于多省联动,共同对抗雾霾等严重污染,现在不是缺少措施而是缺少实实在在的行动。“地方保护主义严重,要把措施落到实处太难了。地方政府考虑到经济发展,不可能把污染企业全搬或取消;把重污染企业从市区搬到郊区,从苏南迁到苏北,最后搬到安徽,又或从长江下游搬到上游,都是治标不治本的做法。只会污染更多的土壤、空气和水源,甚至随着水流对下游造成二次污染。”所以,污染治理必须跳出地方利益,“全国下一盘棋”,才能真正遏制住和减少污染,给子孙后代留一片蓝天。

  长期关注大气环境研究的南京信息工程大学教授朱彬观察员表示,治理环境污染的紧迫性不必多说。目前,学界对大气污染包括霾的成因定性认识基本清楚,虽然定量分析和某些机理还有待深入,但主要问题已不在于科学研究,而在于具体的政策制定、政策落实和执行力度的加强。“对空气污染贡献最直接的工地扬尘、道路扬尘解决了多少?每年两次的秸秆焚烧控制住了多少?涉及二次转化的汽车尾气和工业燃煤又有了多大程度的改善?”

  朱彬观察员认为,以上种种污染问题,要想真正有所改观,需要国家从宏观上进行综合调控,通过具体政策引导,能源结构、产业结构调整,乃至对未来新兴科技和新兴产业的预估,来制定和开展大气污染的源头调控。比如控制秸秆焚烧,当然首先要考虑农民利益,应该提高回收补贴等。治理道路和建筑扬尘要制定更严格的防污措施,提高排污标准。治理污染关键在于各项措施的执行力,要落实具体的责任制,违规者要按照制定的政策法规惩处,执法者要切实执行政策法规并引入第三方监督机制。


 

来源:扬子晚报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