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民众观察 > 正文
两会观察:权力清单是自我革命宣言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革命 宣言 自我 清单 观察 权力 两会 行政审批 行政 设置)
  

 李克强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确需设置的行政审批事项,要建立权力清单制度,一律向社会公开。清单之外的,一律不得实施审批”。李克强总理的这一斩钉截铁的表态,迅速引发社会热议。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召开之后,简政放权成为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内容之一。对于简政放权而言,权力清单的设置具有十分积极的意义,此举将使权力运行真正公开化、规范化,进而有效约束权力运行。这无疑是政府的自我“革命”宣言。

  过去,行政权力运行中最突出的问题,就是审批权力过大过多。尽管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进行过多次,也有行政许可法做支撑,但在砍掉诸多行政审批事项后,市场配置资源的能力依然不强。与之相对应的,是权力设租、寻租腐败问题愈益严重。曾经曝光过的不少腐败案件,都与腐败官员手中握有过大过多的行政审批权有关。

  行政审批改革一度推进不顺的根本原因,还是简政放权不够彻底,从而使消减行政审批事项工作没有完全摆脱政府内部限权色彩,因此往往容易出现"割韭菜"的局面,割掉一茬又长一茬。尤其是在基层行政权力运行过程中,人们时常能看到这样的情形:上级部门已经砍掉了一批行政审批事项,但由于下级部门希望保留这种权力,隔了一段时间,类似审批事项又以变相形式卷土重来。

  回顾行政审批改革过程中遇到的种种困难,权力清单的深刻意义更加凸显。通过权力清单设置,一方面使行政权力不能任意延伸、暗箱操作,以"红头文件"等方式随意设置行政审批事项;另一方面,引入真正有效的社会监督,群众能够明白无误知晓权力运行的边界,任何违规、逾矩行为都将呈现在众目睽睽之下,将有助于彻底摆脱内部限权反复减增的局面。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提出设置权力清单,是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来推行政府的自我革命。

  简政放权并不意味着一放了之,设置权力清单,最重要的是要树立"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理念,充分体现权力在市场经济中的进退有序、合理定位。在市场能够发挥作用的地方,行政权力要及时退出,将充分的空间和资源让渡给市场去解决问题发挥作用;在政府需要承担责任的时候,行政权力则要及时进入,为公众提供必要的监管和服务。

  可以预见,两会之后,全国各地自上而下权力清单出台的路线图将会更趋清晰。公众以及各类行政相对人要学会以正确的态度对待权力清单,认真了解权力清单和政府职责,合理维护自身权益,充分认识权力清单设置是一个不断发展完善的过程,其与全面深化改革整体推进具有内在一致性。同时,可以考虑将权力清单和司法监督相结合,进一步加大对违法违规行政行为的司法审查力度。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金美美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