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人力资源管理 > 培训 > 正文
软技能培训与变革管理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管理 变革 组织 员工 企业 技能培训 能力 技能 一个 市场)
  

  市场的剧变总是让人难以预料,不知道正在发生着的美国金融危机会把多少正常运营的企业拖入举步维艰的困境。所以,面对不断变化的市场形态,企业不能再像过去那样墨守陈规,而必须具备快速反应能力。尽管比德·圣吉用他的“学习型组织”理论为企业的变革管理开出了一剂良方,但很多企业就算是做过很多“应变”的组织训练,当它们真正面对“剧变”的时候,依然是手足无措、反应迟钝。为什么?

  组织的应变能力最终是由员工的协作能力来实现的,因此,如何在日常的组织管理中增强员工彼此之间有效协作的软性技能,成为当前管理培训中的一大难题。

  软性管理是相对于刚性管理而言的。刚性管理以规章制度为中心,凭借制度约束、纪律监督、奖惩规则等手段,对员工进行管理,是一种机械的、非人性化的管理。刚性管理往往不能充分发挥人的能动性和创造性。而软性管理强调以人为本,重视组织成员的心理需求,有利于充分挖掘员工的内在潜力,实现最优化管理。所以,越来越多的企业在组织结构上采取扁平化方式,允许岗位职能有一定的自由裁量权。这在很大程度上要求管理者追求管理的艺术性,它的核心其实就是软技能训练。在运用软技能的管理培训中,管理是没有定式的,面对层出不穷的市场变局,管理者必须跳出传统的领导模式,转变思维方式(比如采用权变思维模式),采取灵活的管理方式,增强团队成员之间的有效协作,才能从容应变、不畏剧变。

  软技能培训终将帮助企业提升人力资源管理的人性化程度。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就像一部精密的机器,以工作分析为核心,将招募、配置、考核、报酬、培训等人力资源管理职能联结成一个整体。但是,相对于注重软技能的软性管理而言,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开始暴露出一些问题,最典型的就是缺乏应变能力。在西方发达国家特别是像荷兰这样的国家,软技能培训的普遍实施已经成为人力资源管理人性化的一大特点。

  软技能培训在变革管理与人性化管理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主要体现在以下两个方面:

  一、软技能培训有助于塑造企业积极变革的氛围。在一个压抑、刻板的组织氛围中,员工的绩效肯定会受到负面影响。而学习型组织是一个不断创新、不断超越的组织,在这个组织中,大家不断突破自己的能力上限,培养开阔的思考方式。应当说,它是一个充满学习和上进气氛的组织。当团队的每一个成员都具备了软性的协作能力时,组织的整体学习能力就自然提高了,就能主动适应市场变化,快速调整企业战略。员工在学习的气氛中与组织共同成长,能起到与组织培训殊途同归的效果。

  二、软技能培训有助于变革人才的发掘和培养。现代企业的发展,不仅需要专才,更需要通才。通才并不意味着“不专”,相反,由于学科间的交叉和关联,通才更能从整体上把握专业的特点;而且在决策时,通才能对其他专业的决定拿出自己的意见,而不会因为对其他专业不了解而使决策出现失误。一个组织要做大做强,离不开员工知识结构的多元化。管理者应注重挖掘员工多方面的潜力,在培训的广泛性上下功夫,努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软技能培训注重的是非专业技能的训练,其目的是通过心理能力的提高增强员工日常沟通、公开演讲以及自我与他人认知的能力,从而最大限度地发挥员工的专业技能。当员工有足够的成长空间,从工作中找到快乐,并实现了价值最大化的时候,他们的创造力就能够得到最大的发挥。常规的企业培训与软技能培训都有其存在的合理性,而且不同的组织有不同的特殊情况。因此,还要适当地把二者结合起来,使员工在培训中更快地提高,这样组织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总之,企业培训要讲究灵活性,因为它是每天都进行着的管理活动。软技能培训为新形势下企业管理的发展提供了新的视角,使企业中每个人的变革意识焕发了生机。古希腊有一段刻在岩石上的格言“如果你想智慧,跑步吧!如果你想强壮,跑步吧!如果你想健康,跑步吧!”运动中的人是最美的,软技能训练就是天天都需要的思维拉伸运动。通过软技能培训带动员工在不断变化的市场运动中训练出组织应变的柔韧性,无疑将使企业在面对剧变时从容不迫、应对自如。

 


 

来源:人力资源管理网 作者: 高伯任 责任编辑:雪儿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金融危机中企业如何做好培训工作
·培训:“叫好”VS“叫座”
·如何培养部属自发工作精神
·培训新员工的五个过程要素
·如何建立有效的员工培训体系
·新员工岗前培训的注意事项
·中小企业外包与自身培训利弊
·怎样培养为企业增效的员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