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发展之道 > 正文
邹积丽:灵魂之道决定企业未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未来 企业 决定 灵魂 邹积丽 桑扶兰 品牌 企业文化 价值)
  

     [导读] 桑扶兰在1997年成立初期就在品牌发展战略上运用了加盟、代理、直营等营销方式,抓住了当时的市场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并立足下来。”  在邹积丽看来,“赢利的思维”与企业到底要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潜在使命之间的矛盾,让很多企业在不少关键时候都很纠结。

 

 

 

 

  大连桑扶兰集团董事长邹积丽

  说起中国的内衣品牌和内衣企业,人们想到的或许都是地处广州、深圳的那些品牌,但是有这样一个品牌,创立于北方城市大连,虽然只有短短十几年的品牌发展历史,却已经在国内内衣品牌中占得一席之地,并引领者中国内衣行业的发展潮流。她就是“桑扶兰”。是什么支撑着这个独树一帜的北方内衣企业在如此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站稳脚跟的呢?用桑扶兰集团董事长邹积丽的话说,就是:“企业文化,是企业长久发展的原动力。”

  企业文化自然形成

  十几年前的1997年,那时候中国市场上已经开始有了很多为消费者所熟知的内衣品牌,桑扶兰只能算是个小字辈。

  “虽然那时候国内的内衣品牌已经很多了,但是市场却是个无序的市场,国内内衣企业和品牌的定位也不是很清晰,更不要说什么企业文化和品牌定位了。”邹积丽说。作为内衣行业中品牌的一个佼佼者,在掌门人邹积丽的谈话中,却始终没有谈到桑扶兰的市场业绩和营销手段,却滔滔不绝地讲起了她对企业文化的见解。

  在邹积丽看来,企业文化是一个企业的经营哲学,也是企业的灵魂。文化是无形的,但却是企业内在的力量,是在企业长期运行中的一种积累与沉淀。如果没有企业文化根基,仅仅靠企业的营销策划、流程再造与管理等方法与手段,是没有办法解决企业的可持续发展等根本问题的。

  回顾桑扶兰的成长历程,可以用磕磕绊绊来形容,这段历史虽然不长,但是每个阶段也确确实实离不开桑扶兰特有的企业文化。“说起企业文化,这是个比较大的课题,而对于桑扶兰而言,从品牌创立到现在,也仅仅有十几年的历史,可以说还是一个处于青春期的品牌。”邹积丽说。

  桑扶兰在1997年成立初期就在品牌发展战略上运用了加盟、代理、直营等营销方式,抓住了当时的市场发展机遇,迅速成长并立足下来。

  “当时,根据市场需求,桑扶兰确定的产品定位是健康、舒适、品质好、功能强。创业的初期,人才资源匮乏,因此我们要求员工必须敬业、勤奋、勇于拼搏,所以说,在那个阶段的工作主要围绕着稳定、如何让企业生存下去的思维模式运行。”邹积丽说,“在那个阶段,企业的员工都非常团结,大家都在为企业做好做大努力着,基本上围绕着一种求利的目的在生存,但是在发展初期,也确实没有精力去思考企业在意识形态方面的问题。这样的状态下,桑扶兰度过了创业初期的发展之路。”

  正如邹积丽所说,对于服装行业而言,大多数的民营企业家都是创业者,都有过亲身创业、艰苦奋斗,也都有着在错综复杂的客观环境下洞察行业趋势、抓住市场机会、找到赢利方式的不寻常经历。

  “领袖人物,也就是企业的经营者与企业制度和企业文化,在企业发展的不同阶段起到的作用是不同的。在企业的初创时期,企业的经营者是核心,经营者的经营哲学就是要赢利,要让企业生存下去,企业文化就是以利益为导向。而制度与文化,也都是为经营者服务的。企业能否活下去,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经营者的个人魅力。”邹积丽说。

  以企业文化创造品牌价值最大化

  “初创阶段的桑扶兰是活下来了,但是下一步面临的是怎么活的问题。这让桑扶兰陷入了深入的思考。”邹积丽说,“当时很多老员工跟着企业走过了最艰苦的七八年,在我的内心对这些老员工有一种使命感——如何融合团队、如何引领团队,继续把企业发展壮大,这就不得不在意识层面做深层次的思考。最后得出的结论就是,以员工的成长来推动企业的发展,从而使员工、企业和品牌都实现价值的最大化。”

  邹积丽介绍说,在这个时期,跟随企业多年的老员工,得到了成长与提升,逐步承担起更重要的岗位职责,此外,公司组建了中高管团队,共同商讨决策经营管理中重大问题。可以说,员工的成长推动了企业的发展,同时也把这一段时间以来工作中形成的理念、责任、爱心、真诚、勤奋作为价值观,力求形成大家庭的文化,统一员工思想。

  然而这个阶段却也不是一帆风顺的。

  “我深受日本内衣的影响,在创建品牌初期,就确立了舒适、品质和健康的理念。什么样的胸型,要对应和适合什么样的杯形。面料和工艺的研发要围绕品质和舒适度为核心。”邹积丽说,“但是内衣市场从2006年以后,尤其是女性内衣市场,很多品牌为迎合性感美的思潮,已不乏潜在和直接损害消费者健康的做法。什么刷卡文胸,什么危险曲线,确实是挺危险的。过度的挤压,实际上影响女性的身体健康。但是这样的产品消费者感兴趣、利润大、有市场,我们其实挣扎了很长时间,或者说在反复纠结。”

  在邹积丽看来,“赢利的思维”与企业到底要给消费者什么样的产品潜在使命之间的矛盾,让很多企业在不少关键时候都很纠结。

  “说心里话,我不愿意接受社会上为了利益而炒作的一些理念,要做真正健康的理念其实已经在我心中根深蒂固,在我的团队里,成员们站的立场和角度不同,还是会受到社会思潮的干扰和影响。这个过程其实挺痛苦的,我庆幸自己坚持了。但是因为有过犹豫和彷徨,前进的力量就不够强大,步子迈的也不够坚定。”邹积丽说,“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也看到很多品牌,打一枪换一炮,什么赚钱就设计什么,炒作什么,表面上好像是没有战略,实际上是没有使命感和追求。”

  “在成长期,桑扶兰的目标还是一直围绕销售额的增长和品牌地位等方面。其实还是赢利思维,没有仔细考虑过对行业、对客户、对社会的使命和价值。”

  追逐利益的思维是狭隘的,没有对国家、行业、消费者和使命和追求,一旦达到一定目标,就会满足于现实的利益,放慢了脚步。没有远大的理想,脚下的路就走不宽。

  “我想建立一个什么样的公司?对消费者和行业的价值是什么?这些都困扰着我,让我不断地陷入思考。”

  以企业文化作经营哲学

  文化管理是企业管理的最高阶段,没有文化的企业可以成长,但没有文化的企业绝对不可能实现可持续成长。“基业长青的企业都是有着优秀的企业文化,是‘道’和‘术’的运用者。”邹积丽说。

  在邹积丽看来,“道”是指导行动的理念,“术”是具体的行动方法、方案。经营企业过程中,技术研发、市场销售、资本运营、人事规划等方面固然重要,但最根本的还是正确而卓越的经营理念,也就是“道”。只有在“道”的指导和统帅下,才能生成、活用各种“术”,也唯有以“道”为根本,“术”的发挥才有所归依,才具备明确的方向,否则将成为舍本之末,成为无源之水。

  “参悟经营之‘道’,就需要深思‘为何经营’。这个问题每位经营者都有自己的答案,但是不管答案是什么,在回答这一问题的时候,有些基本的原则是必须引起注意的。首先,经营之道必须符合真理。其次,必须顺应社会法理和自然法则,也就是不违背人性与自然规律。再次,必须增益于国家和人民的福利,因为这是企业存在的本质意义。”邹积丽说。

  2011年底,桑扶兰和专业的文化公司战略合作,对桑扶兰的企业文化进行了梳理和再造。桑扶兰创建了“文化、组织、战略三位一体的德、智、体全面发展”的管理模式,坚持将文化管理居于组织管理和战略管理之上,把“认真、阳光、创新、价值”的核心价值观作为评判企业行为的标准和尺度,使文化管理在参与组织建设和战略管理时能够充分发挥引导、干预、修正和保障的作用。

  “我们基于未来的持续发展,在传承的基础上,确定了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和企业使命。桑扶兰的使命是为消费者提供健康、舒适、时尚的内衣产品,创造自在、精致的生活方式。”邹积丽说,“健康、舒适是我们在产品上必须坚持的理念和诉求。同时,我们要通过提供产品和服务,为消费者创造自在精致的生活方式。”

  正如邹积丽所说,桑扶兰的核心价值是“认真、阳光、创新和价值”。其中认真是求“真”、探索和遵循事物的客观规律,是看待世界的基本观点;阳光是态度,真诚、互信、融合;创新是方法,开放、学习、应变;价值是结果,整合、共享。

  2012年,桑扶兰把企业的核心价值理念转换成了企业的战略、组织、思维和行为原则,这些原则指导着企业的经营和发展。而核心价值理念作为判断事物的唯一标准,不是哪一个领导说了就是对的。

  邹积丽深信,那些和业务直接有关的事情,都是可以改变的,但是核心价值理念却是不能变的。桑扶兰的“求真”,就是要符合事物的发展规律,就是要符合人们对健康的追求。研究人体工学,和大连工业大学成立研究中心,研究符合人体的杯形,坚持产品的健康和舒适,就是对生命的尊重。讲健康、环保好像有点唱高调,邹积丽却相信核心价值会转换为实际的竞争优势,创造企业的价值。

  “企业文化是根,是企业的灵魂,而一个企业有什么样的灵魂、有什么样的追求,就有什么样的未来。”邹积丽说。


 

来源:中国纺织报数字报刊平台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