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管理之道 > 财务管理 > 会计审计 > 正文
银行会计贪污巨款良机从何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银行会计 贪污 双重身份)
  

  “都逃了6年了,最后还是被你们给抓了,哎!不过也好,我再也不用过那担惊受怕的日子了……”面对着冰冷的手铐,贪污236万元公款潜逃6年的会计吴胜海说出了这样的话。

  吴胜海系浙江省永嘉县农业银行瓯北分理处原主办会计。近日,永嘉县人民检察院以涉嫌贪污罪对其提起公诉。

  银行会计“探亲”失踪

  事情得从6年多前说起。

  2002年10月16日,吴胜海满脸焦急地来到单位领导的办公室,说自己一亲戚在杭州遭遇车祸,生命垂危,自己要去照顾,特地向单位请假几天。

  在得到领导批准、和同事做好交接工作后,吴胜海离开了单位。

  接手的同事按照惯例,对吴胜海经手的账目进行核对,随即发现了一些票据的明显错误和账户上的异常行为。银行一边组织查账一边迅速联系吴胜海,但此时吴胜海的手机传来的是关机提示。银行随后联系其家人,得知他根本没有什么亲戚在杭州遭遇车祸。

  10月19日,经仔细核对,永嘉县农业银行向县检察院报案:吴胜海失踪,其经手的银行假票据、账目金额达236万元。当日,永嘉县检察院予以立案,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

  沉迷赌博泥足深陷

  6年时间里,专案组的追捕工作一直没有中断,直到2008年底,永嘉县检察院干警从海量资料中推测出,吴胜海可能藏匿于云南昆明。在当地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的大力协助下,吴胜海于今年元旦被抓捕归案。

  吴胜海坦白交代了自己犯罪的整个详细过程,并说“一切都是赌博害的”。

  出生在富足家庭的吴胜海,1994年大专毕业便进了银行工作,之后取妻生子,家庭美满,生活一帆风顺,一度是朋友心目中衡量幸福的标准。

  但这一切在1997年后起了变化,那一年吴胜海家突生变故,家道迅速中落,让习惯了大把花钱的吴胜海时常感到手头拮据。

  而此时工作上的不得志令吴胜海更加感到失意。据吴胜海说:大专毕业后自考了本科文凭,并自学通过助理会计师、经济师资格考试,但在单位里一直提不了干,几次竞争上岗都以失败而告终。慢慢,吴胜海对工作失去了兴趣,过一天是一天,自暴自弃,下班之后开始吃喝嫖赌混日子,开销大了,吴胜海便努力想着法子赚大钱,寻思着“短平快”的赚钱项目。

  在朋友的鼓动引诱下,吴胜海将赚钱的希望放在了赌博上。一开始是赢了不少钱,但随着赌注越押越大,他不仅将赢来的钱全部输了回去,还欠下了90多万元的债务。

  双重身份赐“良机”

  面对债主逼债,无处可躲的吴胜海将目光盯上了自己工作的银行。

  不久,一个“绝佳”的机会就落在了“有心”的吴胜海面前:当时的农行推行服务改革、精简人员,导致暂时性的人员缺乏,从而抽调吴胜海这个主办会计兼职柜台操作员。

  一个既当“运动员”又兼“裁判员”的双重身份,加上上级查账时间平均是每月一次———面对这样一个“天赐良机”,吴胜海决定铤而走险。

  从2002年8月17日开始,吴胜海通过伪造假借方传票、储蓄凭条、伪造汇票、内部往来划借凭证或直接划拨当日存贷款余额等方式,将银行资金划拨到自己事先利用虚假人或他人名义开设的账户内,然后将钱取出用于归还债务、购买生活奢侈品和享乐。

  就这样,在短短两个月时间内,吴胜海疯狂作案9次,最大一起竟达78万元,涉案总金额达到236万元。直到听闻上级单位将要来查账,他才急忙编造借口请假离开,携带90多万现金踏上了逃亡之路……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山晨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如何掌控应收货款?
·发票管理制度举例
·内部审计:组织资源整合者
·3种账务差错速查法
·如何做好成本会计核算工作?
·最需关注的六项财务数据
·预算管理的基础
·财权安排的博弈分析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