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8衣食住行 > 中华美食秀 > 正文
清明时节闽台盛行吃春饼(图)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盛行 民间 面粉 食品 读书 然后 喜爱 迎春 皇帝 考官)
  

  春饼,又名春卷、薄饼,是闽南、台湾著名的民间吉祥民俗食品。每年农历三月三、清明前后,闽台民众都喜欢吃春饼,这已成为闽台民间的一种食俗,也是闽台习俗相近的见证。

  据《北平风俗类征·岁时》载:“富家食春饼,备酱熏及炉烧盐腌而以面粉烙薄饼卷而食之。”现在,春饼已不是富家独享的佳肴了,而成广大民众喜爱的食品。

  春饼是用面粉加工做成的,将面粉加清水、味精,边搅拌边加水,用力搅拌、摔打,直至粉桨浓如糊、有筋劲有弹性时,静置半小时。平底锅置中火上热,手抓面团在平底锅上轻轻旋转一圈,这一烤,马上由另一人抓起簿饼皮待用。

 

  吃时,先在圆盘似的薄面粉皮(春饼皮)内抹上果子酱,然后包上肉丝、豆芽菜、豆腐条和红萝卜、韭菜、芹菜、冬笋丝、煎蛋条、冬瓜条、香菇、芝麻磨碎渗糖、花生磨碎渗糖等作为春饼的佐料,即馅,然后卷成筒状,两头折拢包好就可以吃了。也有人把它再油炸成金黄色而成,更为香脆可口。

  春饼皮香脆、馅香软,香甜可口,咸中有甜、甘鲜芳香,让人流涎欲滴,十分爽口,吃了想再吃,历久不衰,代代相传。

  民间还流传着这样一个有趣的春饼来历故事:相传宋朝年间,一个书生名叫陈皓,有一位贤慧的妻子叫阿玉,两人感情深厚,情投意合。陈皓专心致志读书,但常忘记了吃饭。这可急坏了阿玉,她左思右想,终于想出了做春饼这个办法,春饼既能当饭,又能当菜。陈皓边读书边吃春饼,餐餐吃得香,读书的劲头更足了。不久,陈皓赴京赶考,阿玉又制作春饼并用油炸,给丈夫当干粮。结果,陈皓得中状元,高兴得把妻子做的春饼干粮,送给考官品尝。考官一吃,赞不绝口,顿时写诗作文,称之为“春卷”。

  从此,春卷名声大振,传到民间各家各户,形成家家户户都吃春卷的风俗。后来,春卷竞成了地方官吏向皇帝进贡的上等礼品,被雅称为“玉饼”;皇帝赐食群臣,称“玉饼琼肴”,寓意迎春、咬春、祝福。

  春饼是民间吉祥食品,含有迎春纳福之意。春饼还传到台湾和海外,甚至畅销欧美等国家,深受国际友人及侨胞的喜爱。闽台民间更是盛行吃春饼,酒家餐馆也仿效出售,成就一道“油炸春卷”名菜。

 


 

来源: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解密60年“四菜一汤”国宴变迁
·端午粽飘香 健康常识也谨记
·中华小吃:瑞宾楼褡裢火烧自古传
·郭沫若先生一往情深的清真菜
·盘点城隍庙已“失传小吃”
·孙中山先生爱喝的四物汤
·前门外正明斋的饽饽香喷喷儿
·名小吃:瑞宾楼褡裢火烧自古传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