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名山胜水 > 名山胜水 > 正文
温州,江南水乡的魂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江南 水乡 文化 风情 尘世 柔情 享受 典雅 记忆)
  

  如果不是慕名,我想我可能不会来温州。而温州显赫的声名终究引领了我的行程,到达的当天,迷蒙的江南烟雨,轻洒在心头,洗去远道而来的疲惫与幽怨。雾里的温州,婉约典雅,让我一刹那就触及江南水乡的魂魄,情意漾漾而溢,萦绕身心。我品铭这座雾水迷离的水乡重镇,捡拾到这块属于江南水乡的琥珀。

  常把江南写意成一片荷 ,而温州就是荷中那朵怒放的莲,轻舞飞扬,芳香扑鼻。时间的胚胎里,岁月可以停驻,甚至倒流,昂扬的花瓣,没有预约就闯入我的脑海。漫天飞舞的清香,是温州跌落在空中迎客的笑声。我站在异乡城市的边缘,倾听!城市搁浅在我怀里,半睡半醒,疲惫的心灵平静得足以沉淀。

  水是温州的灵气所在,是尘世留给温州的舍利,无形而有神,融入温州的骨髓,滋长温州。河水的缠绵浪漫着温州的柔情,湖水的阔达平静着尘世的嘈杂。在这里,我不用再受困于自己灵魂跋涉的艰难足音,唯有享受,享受水乡的宁静安详,享受水乡的柔情蜜意,留一段回忆让心去核对。河是温州的红娘,牵引出温州这位江南名门闺秀,呼朋引伴地拉出了温州的枝节脉络和万种风情,历千年岁月轮回愈益璀璨、鲜活。

  山是温州的另一道柔情。山水交融才富有诗情画意,山的柔情,水的蜜意,才构成真正的江南风韵。山是力度的象征,雄壮的线条,蜿蜒着的是力量,展现了江南不屈不挠的一面。根植于东海的雁荡山,山形水胜,以峰、瀑、洞、嶂见长,素有“海上名山”、“寰中绝胜”之誉,史称“东南第一山”。其中灵峰、灵岩、大龙湫精华荟萃,被称为“雁荡三绝”。 其“日景耐看、夜景消魂” 、“观山景、尝海鲜”、“一景多变,移步换形”等独特的品格,独步胜境,骚领江南。

  滨海风情是温州的另一绝色胜境。水是江南的灵气,海是江南的凭依。星罗棋布,岛屿相牵,滨湖相连,构筑起温州的奇异风情。享受江南的灵气,品味大海的温馨,呼吸人生的芬芳,留恋的不止是脚步,更是恬淡的愉悦身心,真切地感受到“人生只合江南老”的初衷与大义。海洗净了温州的尘世心灵,荡涤了温州的山魂水魄,使其更富江南的婉约典雅,风韵倍增。

  温州的魅力,还在于它深厚的文化蕴涵。文化灿烂的东瓯名镇,鹿城悠久声名的由来,发达的古代手工业,南宋时“一片繁荣海上头,从来唤作小杭州”的美誉,浓厚的艺术文化氛围,南戏故乡的渊源,《琵琶记》被译为多国文字在世界的流传……温州人杰地灵,代有名家,南宋时以叶适为代表的永嘉学派和以“永嘉四灵”为代表的江湖诗派,近现代的孙诒让、夏鼐、夏承焘、苏步青等,在我国思想史、文学史、科学史上都具有重大影响。乐清黄杨木雕、细纹刻纸、温州鼓词、泰顺的药发木偶、永嘉昆曲等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都典含着浓郁的温州气息、江南神韵。绝版的故事带给世人绝版的美丽与神往。惟有品铭与传诵,文化在记忆的缝隙中再添浓黑重彩的一笔,抒写江面水乡魅力风情的人文底色。就连“温州”的名字本身也是在文化的肥土沃壤上成长起来的,期间多少沧桑史话,遂成经典,铭刻、流传。

  而今,回到生活的城市。当记忆散发阵阵芳香,我知道那依旧是温州漫溢出来的情意缭绕着我。我站在很远的地方,依然能够倾听温州在月光丁当里的声音,回想当初漫步于流光溢彩的温情都市,看繁星点点,听河水潺潺,品巷道清清,抚桥石麻麻……那里不粘一粒尘世的灰尘。“水乡泽国”的桂冠连同温州自身典雅古朴的内涵,赢得了世人大方的赞誉。所以在那个如诗如梦的季节,我来到了温州……

  走出温州以后,常常迷失在江南的烟雨中,再也找不到通往江南水乡的门票。而温州,无疑化成一块琥珀沉寂在我的内心,吟唱水乡的风情,对我微笑如初。

  温州,江南水乡的印章,江南水乡的魂魄。

  将温州夹进记忆中,我收藏了整个江南。

 


 

来源: 责任编辑:昭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西雁荡演绎漂流过山车
·苍南县发现一座清代节孝牌坊 保存较为完整
·文成有处“红沙漠”
·洞头旅游业的多彩期许
·泰顺:天关古道森林浴自驾
·洞头“非遗”亮相温州
·到“寨下堂”造纸去
·夏日玩水 白水洋花溪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