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旅游资讯 > 正文
光明日報評:我們該怎樣享受旅游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旅游 享受 明日 旅行 游客 自然 精神 假期 自由)
  

原標題:光明日報評:我們該怎樣享受旅游文化?
  國慶假期這幾天,我們關注新聞,看到的最多的就是各地旅途、旅游景點,堵車嚴重、環境受損、人滿為患、旅游不文明行為的一些報道。

  來自故宮的統計數據顯示,10月2日故宮接待游客17.5萬人,超過故宮測算的游客量上限一倍多。四川九寨溝景區由於游客太多,發生滯留現象,導致交通線路癱瘓,擁堵數公裡長,景區出動武警維持秩序。在浙江紹興、杭州西湖、揚州瘦西湖景區都出現了游客“井噴”的局面。而自駕出游的人則被堵在高速路上動彈不得,被擠在景區沒法下山。景區也很“鬧心”:到處都擠滿了人,到處都是被隨手丟棄的垃圾,再美的景色也打了折扣,再珍貴的歷史文物也面臨著“危險”。這樣一個好好的假期為什麼變得這麼鬧心,值得我們好好反思。

  的確,這些年來,因為大眾休閑文化意識和消費水平的不斷提高,國內的旅游熱持續不衰,的確拉動了一部分國民經濟消費的需求。尤其是故宮、廬山、華山等著名旅游景點,既是珍貴的文化和自然遺產,又是最吸引人的觀光勝地,在黃金周來臨之際,人們爭相奔赴這些著名景點旅游、觀光,以至游人如織,人滿為患,確是中國人在節日旅游的一個特色。

  這幾年,每年我也都要作二三次外地之游,但是現在,我卻感到外出旅游越來越成為一種負擔,越來越感覺是一種累事、苦事、煩心事——所到旅游景區、景點,幾乎到處人滿為患,原本是清雅、安靜的文化或自然景點,卻充滿了人群聚集地般的喧囂之聲及濃厚的商業氣息。這種感受,其實很多人已經體驗過了,或者說,這種失去情味、自然、自由、原始的旅游,已經成為一種現代文明生活中的弊病。

  如同對於歌劇和油畫這些藝術品一樣,人們旅游的品味和愛好,也顯現出每一個人不同的審美能力。有些人願意和一群人摩肩接踵、前呼后擁地趕著去參觀風景區,結果造成旅游的趣味和品質大打折扣,這種集體性的旅行或旅游,真的正是在失去旅游文化的精神意義和審美意義。

  也有旅游經濟方面的人士分析,如今,凡到了國慶黃金周這樣的較長假期,中國假日景區擁堵成為常態,這有很大的原因是由於我們假日制度的安排,所以,我們的假日制度是不是給了人們自由選擇這樣一個空間,是一個需要思考的問題。

  對於現代生活中的旅游文化,有的經濟學家曾經這樣解釋:旅游,是現代社會中都市居民的一種短期性的特殊生活方式,這種生活方式的特點是異地性、業余性和享受性。所以,從一種生活方式上說,旅游,就是人們為尋求精神上的愉快感受而進行的非定居性旅行和在游覽過程中所發生的一切活動,也是一種出於修養、出於受教育、擴大知識和進行社會交際等原因的旅行。這是旅行或旅游的文化意義所在。

  我們每一個有過美好旅游經驗的人,都會有這樣的親身體驗,旅游或說旅行,能夠讓我們如此直接地、真切地、生動地、詩意地接觸、貼近和走入浩大世界、多彩人生,也使我們在這個旅行的過程中對生命進行了沉思和回味,甚至,還滿足了我們一種沖破都市安逸生活后的精神冒險。所以說,旅游文化的本質意義,應該是更自由、更自然、更加個性化的,也更能突現生命主體精神的一種追求。假期,我們怎樣享受旅游文化,是該值得認真思考一下了。

(來源:光明日報)

 


 

来源:光明日報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