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没本钱的温州小伙凭这个靠山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这个 小伙 温州 &rdquo &ldquo 周津京 老乡 灯具 郑州)
  

 记者 杨琨/图

“17岁那年的雨季,我们有共同的期许”,不老男神林志颖的一首歌,让人们想起了为赋新词强说愁的17岁。

周津京的17岁,则是从浙江温州跑到了河南郑州。

“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温州人骨子里的“敢闯敢干”,给了周津京出来看世界的勇气。

如今,21年过去了,他在郑州开了店,买了房买了车结了婚生了子。

除了乡音未改,这个温州小伙儿,俨然已成了一个郑州人。

17岁,他从温州来到郑州

17岁,正是为赋新词强说愁的年龄。

周津京则不一样。1998年,17岁、不愿意再上学的他,跟着老乡们从浙江温州跑到了河南郑州。

温州人,被称为中国人中的“异类”,他们敢闯敢干,喜欢折腾。

正因为此,人们有一种印象,只要有人类的地方,就有温州人。因为勤奋不怕苦,再加上善于搞经营,做生意,温州人被称为“东方犹太人”。

周津京说,或许正是因为这些,青春年少的他才敢跟着老乡们闯天下。人带人、老乡带老乡,是温州的一大特色。

刚来郑州时,因为一无所知,周津京先是跟着老乡在淮河路做电子批发。

时间是个好东西。它能一边让你长大,一边让你学经营。

2006年,感觉时机成熟的周津京开起了自己在郑州的第一家店。

入行:

借助老乡资源,在郑州开起自己的第一家灯具店

开店就需要本钱。

一般人的思维通常是“没有本钱,怎么做生意啊”。但周津京说,温州人从不这样想,他们想的是只要瞅准了生意,可以“借”。因为他们相信“借鸡能下蛋”。

没有钱进货,找老乡借;没有流动资金,找老乡借;没有钱交房租,还找老乡借。

在出门在外的温州人看来,老乡资源就是他们最大的靠山。

就这样,几乎在没有任何投入的情况下,仅靠着一个“借”字,周津京就在郑州东建材开起了第一家面积达200多平方米的灯具店。

“你知道为什么别的地方的人借不到钱,而温州人却都能借到钱吗?”访谈中,周津京突然反问河南商报记者。

这是一个问题。为什么呢?

周津京说,因为温州人借钱遵循了市场规律,无论向任何人借钱,一定给对方足够的利息。而别的地方的人向亲戚或朋友借钱,一般只打个欠条,是无息的。

“人情债是这个世上最难还的债。”周津京说,因为有利息支付,所以,温州人借钱时,别人都愿意出借,而别的地方的人因为借出的钱无息,他们要么不借,要么只借一次,这就是人们常说的“一锤子买卖”。

有所不图,才能有所图,说的就是这个道理。

绝招:

坚持错位经营,坚持做小而精的小众产品

2011年至2017年,是周津京在郑州生意做得顺风顺水的几年。

有了资金积累的他,先后买房买车结婚生子。如今,他的店开在金泰成灯饰建材广场一楼,面积有400多平方米。

郑州卖灯具的商家,从以前几十家扩充到现在2000多家,他是如何赢得客户认可的呢?

周津京认为,无论做什么生意,一定要坚持自己的理念。比如,他就认为,小而精的灯具更招人喜欢。而且,无论是店面投入还是产品种类调整上,一旦发现失误想纠正时,也好更改,“船小好调头”嘛。

其次,他认为,在产品众多、竞争者云集时,一定要学会错位经营。所以,经营多年来,他一直避开做主流产品,而是选择做小众的灯具,比如被称为灯具界“轻奢品”的水晶灯。

“灯具不是生活必需品,而是耐用品,我们希望客户装修房子选用我们的灯具时,能给他们眼前一亮的感觉。”周津京说,“惊艳”是他对自己所销售产品的要求。

感悟:

赚钱要赚到明处,时间最能检验人心

在商界驰骋21年,周津京亲眼见证了温州人在郑州商圈的起起落落。

2000年前后,他刚进入灯具市场时,发现在郑州经营灯具的,大部分都是温州老乡。

1997年至2007年,最早来郑州闯荡的温州老乡基本都挣到大钱了。而2007年之后,各行业生意逐渐不如以前,对挣慢钱不感兴趣的温州人逐步退出。

但值得一提的是,温州商人敢闯敢干讲信誉的美名在郑州商圈传了开来。

“同样一桩生意,温州人挣钱都会挣到明处,偷工减料的生意从来不做。”周津京称,这也是他在郑州经营多年,积累了众多老客户的主要原因。

“时间最能检验人心。”周津京说,时间也最能检验出产品的优劣,而这么多年在金泰成灯饰建材广场的经营,已经奠定了他们在市场的稳定地位。


 

来源:河南商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