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锻造”1500支乡村艺术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乡村 温州 &ldquo &rdquo 文化 艺术团 公共 平阳 服务)
  

  在客户眼里,黄丽芳是个“任性”的商家,她的店铺时常无缘由的关门歇业;在亲友眼里,黄丽芳是个“痴人”,业余生活几乎都沉迷在乡村艺术团里;在队友们眼里,黄丽芳则是当地越剧表演的“台柱子”之一,功底深厚。

而在温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柳升高心里,他期盼着乡村人人都是“黄丽芳”,村村都有“乡村艺术团”,只有乡村百姓都来共享文化生活,才能真正助力乡村振兴。

乡村艺术团“枝枝独秀”

黄丽芳是平阳县萧江镇潘南村人,近年来,该村结合“三改一拆”、五水共治、美丽乡村等建设,生态越来越好,乡村越来越美。潘南村艺术团的成立丰富了村民的精神生活。

11月30日,在“平阳县乡村艺术团才艺大比拼”现场,潘南村艺术团选送了越剧连唱节目,副团长黄丽芳与5位团员配合连唱了6曲越剧曲段,有《梁祝》《情探》《春香传》等,功底深厚,表演顺畅,观众直呼过瘾。

黄丽芳说,她和团员们为了这次演出连续排练了十多天,有时甚至提早关了店铺。“我们都是越剧迷,有了艺术团就像有了自己固定的队伍。”

平阳县水头镇溪尾村是一个“文艺范”十足的革命老区。2014年该村建成文化礼堂后,有才艺的村民有了固定的表演场所,“每年的传统节日,如端午、中秋、重阳等,还有每年必办的‘村晚’,我们准备节目都很丰富。”周允都是溪尾村原村主任,如今他的新职务是“溪尾村艺术团团长”。

乡村艺术团是一支自娱自乐的艺术团,也是一支扎根农村的艺术团。平阳是一个具有千年历史的古县,文艺“因子”传承至今。在温州地区,曾流传这样一句话:“瑞安出才子,平阳出戏子”。平阳县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郑树群表示,“乡村艺术团进一步扩大了公共文化服务的覆盖面,盘活农村文化资源,让农村从‘送文化’变成‘种文化’。”

公共文化“百花齐放”

平阳县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是温州市首个村级乡村艺术团,今年5月15日通过审批,5月31日获得授牌。该艺术团共有团员315人,设有雅山莉莉舞蹈队、雅山越剧社、雅山太极队及世旗雅山旗袍队等十支艺术团队。

今年7月,雅山元洲乡村艺术团进京“赶考”,以“甜心辣舞”表演夺得CCTV感动中国“群文杯”第八届声乐演唱电视展演比赛银靴奖。

郑树群介绍,从第一支乡村艺术团成立,到如今一共成立三批、181支乡村艺术团,团员人数近万人,开展了153场活动,实现了全县16个乡镇全覆盖、54%村(社区)覆盖。“通过乡村艺术团,我们架起了一座座文化桥梁,让群众、文化资源、文化项目实现三者互动,也吸引老百姓参与,做到‘共同参与、共同创造、共同分享’。”

平阳是温州市组建村级文艺团队的四个试点县之一,另外三地是:洞头区、瓯海区和乐清市。

在瓯海区,百余支乡村艺术团已成为农村里的“文艺轻骑兵”,争先走上各村各镇的百姓舞台、文化礼堂、文化中心、镇街综合文化站;在乐清市,目前正在举办“百姓大舞台 民星总动员”乐清市农村文化礼堂暨乡村艺术团文艺大展演活动,33支乡村艺术团队参加展演,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洞头区正在分阶段、分批次、分级别逐步组建乡村艺术团,争取在2019年底完成行政村(社区)全覆盖。

温州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柳升高表示,从5月至今,从试点到全面铺开,如今温州市已经打造出1500多支乡村艺术团,它们以文化礼堂、文化服务中心为阵地,充分挖掘地域特色,依托“一镇一品”、“ 一村一韵”等活动平台,开展常态化的公共文化活动,着力培育新型公共文化服务品牌。

“星星之火”静待燎原

温州是一座具有悠久历史的沿海城市,自古就是文化之乡,有着“中国山水诗发祥地”和“南戏故里”等称号,历史文化名人也是数不胜数。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近年来,温州市在公共文化服务方面下足功夫,积极打造基层公共文化项目,“城市书房”和“文化驿站”就是两大模式。“城市的公共文化做起来了,那农村怎么办?”柳升高说,他琢磨了一年多时间,决定锻造“乡村艺术团”作为“文化驿站”的延伸。

他分析,在温州市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过程中,“乡村艺术团”就是打通公共文化服务“最后一公里”的有效平台,提升农民的参与感和获得感。

乡村艺术团项目不仅有助于乡村文化振兴,同时能够推动五大转变:文化行政部门从“办文化”向“管文化”转变;文化服务方式从“送文化”向“种文化”转变;基层人民群众从“要我参加”向“我要参加”转变;基层文化阵地从“单一低效”向“百花齐放”转变;文化治理格局从“分散线状”向“共建共享”转变。

柳升高说,温州与杭嘉湖平原不同,其“七山二水一分田”的地貌特征是全国的一个缩影,很具有代表性,特别是对地区差别大,山区、海岛人口多,青壮年外出经商或打工等,使得当地乡村空巢老人占比较高的地区而言,乡村艺术团项目具有较强的可复制性,可以改善这些地方乡村公共文化服务不平衡不充分的现状。“‘城市书房’模式我们精心打造了4年,如今已成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示范项目。目前全国有124座城市共复制了1269家城市书房。我们希望通过2年时间,锻造好乡村艺术团项目,让它也能在全国开花结果。”

据悉,今年11月,平阳县乡村艺术团项目已经申报第四批浙江省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项目。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