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文旅融合,温州洞头涌现一批“花园村庄”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花园 村庄 涌现 温州 融合   &ldquo &rdquo 花岗)
  

  新华社杭州7月2日电(记者唐弢)七月的洞头,海洋的蔚蓝和岛上的翠绿交相辉映。驾车驶过花岗大桥,再步行穿过一个涵洞,便到了花岗村,一片依山而建、错落有致的石头房映入眼帘。

    2017年以来,洞头区启动了“花园村庄”建设工程,首批共有17个村庄入选,17个村庄分别有不同的建设主题。比如,小荆村以“乡贤”为主题建设“乡贤绅士.风情小荆”,弘扬中华传统文化,山坪村以“家文化”为主题打造“鹿岛慢城.家园山坪”,文旅融合,每个“花园村庄”各显风采,吸引了大批游客前来休闲。

    花岗村是洞头保存最完整的古村落之一,也是洞头首批“花园村庄”建设实施村之一。村里最大的亮点是100多座石头房。石头房大多建于20世纪五六十年代,年头不长,但很有特色。为尽量保持传统村落的原貌,从20世纪八十年代起,花岗村不再新建住房。设计师对这个村落一见钟情:“这里的石头房特别密集,没有明显的道路,石头房群落很完整。村民的居住关系也很有意思,我们看到一间房子的前庭可能就是另一间的后院,这种房子凸显了和谐的邻里关系。”

    2016年,温州一家文化公司与花岗村签订协议,引入“民宿+整岛开发”模式。虎皮房外墙、院落格局、石头小路等海岛古村的原生态面貌最大限度地保留下来,除民宿外,还加入了全景花房、陶艺房、木工房等配套设施,为渔村注入了丰富的文化元素。很快,花岗村成了一个网红村。

    周边的基础设施也实现快速升级。今年,全长36公里的330国道洞头段正式通车,加上已经通车的7座跨海桥梁,改变了原先洞头只有水路没有陆路的历史。国网温州市洞头区供电公司按照“花园村庄”的要求进行电力改造,原先村庄中电线杆林立、电线杂乱无章,该公司结合花岗村的特点,投入资金190万元,新建电缆管沟2.4公里及电缆敷设,新建2座箱变基础、1座开闭所基础、2座低压电缆分接箱基础并完成设备安装及投运工作,拔除电杆22基,完成电力线路入地改造工程。

    有文化底蕴支撑的“花园村庄”更具活力。“借助资本之力,因地制宜打造一村一品、一村一景、一村一韵,找准市场定位,寻求差异化发展。”洞头区区长林霞说,如今“古韵风情.魅力花岗”、“妈祖福地.美丽东沙”、“森林花园.写意金岙”等村庄各美其美,形成推动乡村经济发展合力,实现百姓、投资企业、村集体和政府的多赢。

   

 


 

来源:新华社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