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温州一体两翼解矛盾纠纷于无形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纠纷 无形 矛盾 一体 温州   网格 &ldquo)
  

   温州,简称“瓯”。瓯柑是当地一种水果,味道甜中泛苦。

    正如瓯柑,浙江省温州市在收获经济飞速发展成果的同时,各类矛盾风险交织叠加,社会治理也面临着新压力。如何继承发扬“枫桥经验”精神创新社会治理,及时发现、有效应对风险,预防和化解矛盾,是摆在温州人面前的一道必答题。

    重——起自端,大——来自源。温州人的解题思路是:抓住基层治理最前沿和风险防控的首尾两端。以平安建设为主体、社会风险多元防范化解和基层应急处置规范为两翼,全面探索“一体两翼”基层治理“温州模式”,有效提升社会治理、风险防控能力。

    4月20日,记者走进温州,体验“瓯柑”的苦与甜。

 

    □新时代“枫桥经验”新亮点系列报道之十三

    图为浙江省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网格指导员、网格长、专职网格员在企业排查安全隐患。 王圣洁摄

    □ 法制网赴浙江采访组

    “睡觉时把手机放在枕头边,神经时刻都是紧绷的。”何善杰是温州市瓯海区梧田街道党工委副书记,他最怕两件事——半夜手机响和消防车警笛声。

    梧田街道是瓯海区的重镇,城中村遍布,危旧房、安全生产和消防安全隐患突出,而管理力量却比较“单薄”,这让街道干部们感到“压力山大”。

    “自从街道有了260人的全科网格队伍,睡觉踏实多了,感觉幸福来得太突然。”何善杰如释重负地说。

    全科网格

    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米

    “梧田街道流动人口超过10万人,出租房9000多户,我这么说你可能没有概念,咱们去村里看看,到那儿你就明白了。”何善杰说着,快步走出大门。

    说话间,来到了梧田街村。一进街道,就看到全科网格员的公示牌,公示牌上,专职网格员苏俊的名字、照片、手机号码十分醒目。

    这时,一位身穿红马甲的年轻人朝我们走来,何善杰告诉记者,他就是苏俊。

    “照片上是你吗?怎么不太像?”记者问。

    苏俊笑着挠挠头:“可能是走访晒黑了,照片比本人好看。你跟着我走访吧,这里是典型的城中村,没人带着很容易迷路。”

    一部平安通手机、一本网格工作纪实本、一本工作排查手册、一张排查整改通知书、一个工作牌、一件红马甲,这六件套是苏俊日常工作必备“家当”。

    “你们北京有‘朝阳群众’,我们梧田有‘专职网格员’。现在,网格长、专职网格员、网格指导员、兼职网格员是每个网格的标配。” 苏俊说。作为专职网格员,他除了每周半天学习交流外,剩余的时间都在网格里走访。

    挨家挨户上门核查人口信息、巡查各类安全隐患、宣传消防知识、开展治安巡逻是苏俊每天都要干的事。

    “比如这家的煤气灶放在阳台,这是不允许的,这种情况我就会提醒他整改。”苏俊指着一栋小楼的二楼阳台说。

    这么多房屋怎么查?人家听你的吗?

    “有严格标准,规定非常详细。遇上解决不了的问题我们会找网格长,网格长是村主任兼任的,人头熟、有威望。如果还解决不了我们会将信息上报,交给有关部门处理。”苏俊介绍说。

    前不久,苏俊立了一大功。那天,他在网格内巡查时,发现一辆存储可燃气瓶的箱式货车和一辆配送燃气罐的电瓶车,样子十分可疑,他立即联络相关职能部门进行现场清查。最终查明,车上100多桶燃气罐是隐患重重的“黑煤气”。

    一圈走下来,记者气喘吁吁,可苏俊却气定神闲。他告诉记者:“我每天要走近2万步,这一圈不算什么!”

    像苏俊这样的专职网格员在温州有9979名,他们像移动探头一样,时刻注视着每个角落,为温州的平安默默守候。

    平台流转

    隐患纠纷件件有回复

    为理清全科网格的流转过程,记者来到了乐清市后桥村,遇到了陈瑶。

    陈瑶,一头马尾辫、纤瘦的身材、青春洋溢的笑容,如果不是胸前挂着工作牌,记者很难将她与专职网格员联系起来。

    这位刚毕业的90后大学生,是乐清市招聘的1632名专职网格员中的一员。

    走进后桥村信息指挥室,一张特殊的平安网格地图呈现在面前。这是陈瑶和同事们花了1个多月时间,对自己所在网格的房屋及实有人口进行大走访、大排查后绘制出来的。

    图上汇集了网格基本情况、重点场所管理、应急避灾疏散、外来人口等多项信息,让人一目了然。

    “有这张图工作起来方便多了,按图索骥让我们入格走访的思路清晰,一有新动态就知道该干什么、怎么干。”陈瑶说。

    入格走访是陈瑶发现、解决村内大小事的基础。在刚刚结束的走访中,陈瑶发现村内电线杆上的电线掉落,挂在道路中间,存在着安全隐患。她立刻用手机拍照,并通过“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把信息上报到翁垟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

    这条信息迅速流转到综合执法平台, 没多久供电所就安排工作人员前来维修。事件处理完毕,信息第一时间流转回陈瑶手中的手机平台上,她现场核实确认问题得到解决后,通过手机进行了信息反馈。

    在乐清,网格员只需录入一次数据,各条线系统就能在数据共享平台上获取,这是乐清专职网格员依托“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App采集信息,实现事件及时高效处理的一个缩影。

    此外,手机上会实时推送50项全科网格工作任务清单和三类人员走访规定,让网格员工作更加高效便捷。

    不想走访,能偷懒吗?

    “耍小聪明,想都别想!网格工作有监管,只要携带‘基层治理综合信息平台’的手机,乡镇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就可以在系统里清晰地看到网格员的工作轨迹、工作时长及工作绩效等数据。”陈瑶笑着说。

    “网格员信息采集上报——综治中心分流交办——四个平台各职能站所执行处置——网格员核实反馈”,整个流程实现了闭环无缝对接。

    “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在温州正成为现实。

    联动处置

    抓住维稳工作末梢神经

    以全科网格为基础,依靠丰富的调解手段,温州95.17%的社会矛盾纠纷在乡镇以下得以化解。然而,在复杂的社情环境中,仍有极少数问题难以在前端消灭,当“防火”之翼失守之时,另一只“灭火”之翼正在严阵以待。

    “初旭”公司号称全国第一的鸭舌制造商,公司老板曾经跑路失联,消息传来,百余名被拖欠工资的员工,集聚一起准备上街游行施压。

    蒲州街道涉稳信息库收到这条信息后,及时分析研判,并立即启动劳资纠纷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15分钟内,公安、特勤、人社、平安志愿者等处置、疏导力量全部到位……

    这是2015年11月23日发生的一幕。

    经多方努力,记者找到了全程参与事件应急处置的两位当事人,网格员金垲迪、人民调解员方清心。他们还原了当时的情形:

    金垲迪几乎是第一时间发现“初旭”公司门口有人员聚集,在弄清事情的基本情况后,他将信息上报。

    “在别有用心者的煽动下,员工出现游行和打砸苗头,街道综合应急人员迅速赶来,控制住局面,及时搭建沟通化解平台,缓和员工情绪,防止了事态升级扩大。”金垲迪回忆说。

    75岁高龄的方清心早已退休,接到司法所通知后,他立刻赶赴现场,开始疏导化解工作。

    “俗话说‘烂船也有三分钉’,何况这么大个厂!工人工资在法律上是优先受偿的,放心,钱一分也不会少。”方清十分镇定,开始给带头人员做工作。

    通过联动处置,实现了欠薪问题的彻底化解,有序引导企业复产、保住了温州鸭舌的知名品牌。如今,企业的产品销量持续提升。

    这起“教科书式”的案例背后,“一三五”应急处置规范发挥了重要作用,即:一个总体预案;信息整合研判、力量整合调度、后续化解稳控三项机制;不少于五类突发情况的规范处置流程。

    蒲州街道党委副书记王颖说:“以前出了事情,自己凭着经验来处置,其实心里是没有底的。‘一三五’建立以后,指挥起来顺畅,处置有了底气,事情苗头很快得到了遏制。”

    温州,抓住维稳的神经末梢,赋予街道突发事件先期处置的“尚方宝剑”,确保了矛盾不上交、平安不出事。

    (法制网记者 张亚 陈东升 崔立伟 刘子阳 王春)

    记者手记

    在温州采访,记者接触到4名网格员,他们都有自己的故事,其中黄柠檬给记者留下的印象最为深刻。

    小姑娘个子不高,法律本科毕业,是梧田街道的一名干部,刚到街道时做了两年多的网格员,她告诉记者,本来自己不怎么爱说话,自从当了网格员,性格外向多了。

    “我们不是找事的、挑刺的,可是处理问题时,常常有人凑热闹讲几句泼冷水的话,搞得工作没法开展。” 为这些事,黄柠檬还抹过几次眼泪。

    黄柠檬想让更多人了解网格员、理解网格员,告诉大家网格员其实不容易。

    “随着时代发展,网格员的职能也从重管理向重服务转变。经过努力,很多人开始主动联系我,越来越多的人和我成了朋友,在村里碰见,会主动上前和我打招呼,有时还拉着去家里坐坐喝杯茶水。” 黄柠檬说,这让她感觉很欣慰。

    温州的网格员可以是领导干部、社区负责人,也可以是一般工作人员、教师、医生等等。无论是谁,也无论是管理还是服务,他们都牢牢地信守一点,就是以人民为中心,所做的一切都是为了社区百姓。这一作法诠释了“枫桥经验”的核心要义:一切为了群众、始终依靠群众。这正是“枫桥经验”的精髓。


 

来源:法制日报 责任编辑:林立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