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聚焦温州 > 正文
教育部“蓝火计划”博士团对接温州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 博士 计划 教育部 &rdquo &ldquo 企业)
  
  以整治“四无”企业减掉落后产能、打造小微企业园引导企业转型……随着“大拆大整”专项行动的推进,告别“低小散”,拥抱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正在成为转型发展的关键词。

  今年7月底成立的“蓝火计划”博士团温州分团,正是以“借智”高校人才、助力企业科技创新为目的的一种实践。如今,该团队组建已满百天,其成效如何?对我市中小企业,尤其是从事传统产业的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有何借鉴与启示?



  
   “蓝火计划”博士团工作,由教育部发展中心从高校选派在读博士生,赴“蓝火计划”相关企业驻点开展科技服务。此次温州分团共17名博士生对接乐清市10家企业,集中派驻时间为一个月,之后有长达一年的服务期,以开展深入合作。这是“蓝火计划”第一次走进浙江、走进温州。

  这17位来自吉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湖南大学等高校的博士生人才,在与温企对接的短短百余天时间里,促成不少“以智生资”的改变。西北工业大学航空宇航制造工程博士生郭瑞超,用一份研究报告为天成工具有限公司每年节省40多万元,就是这样一个例子。

  在集中驻点的一个月里,郭瑞超每天吃住在公司,泡在研发部。“原先那种粗放型的检测方式没有科学依据,产品报废率高,企业每年在检测上需要花费50多万元的人力物力成本。”天成工具有限公司负责人黄天成说,郭瑞超给出的研究报告提高了检测的科学性和效率,每年可以节省40多万元成本。

  “天成工具”的技术问题背后是一种长期粗放生产所形成的“汗水经济”。据当地同类企业透露,连续试打在乐清钻头行业普遍使用,而且这种方式沿用多年,其弊端虽然众所周知,却鲜有改变。

  改变“汗水经济”为“智慧经济”关键靠技术和人才。如何让企业敢于引才、引得起才?“蓝火计划”提供了一种借鉴。乐清市工商联主席仇康亮说,“天成工具”的例子是“蓝火计划”百天成效的一个缩影,它从一个角度说明,这种校企合作模式适用于中小企业科技创新和转型发展的实际需求,为企业增加了智力支撑,又减轻了投入风险。

  “蓝火计划”的温州实践也引发了对引才机制的探讨。高校派出的博士生就像企业技术创新的“合伙人”,双方互惠共赢、共同发展。国家教育部产学研合作处处长刘红斌说:“‘蓝火计划’在高校科教优势和企业人力优势之间搭起便捷通道,是协助企业引进技术人才的一种有效机制。”

  据乐清市有关方面统计,“蓝火计划”17名博士生在驻点首月就承担了36个项目,给企业留下了41份技术报告,举行14场专业技术培训,撰写一份专利申请书。这批技术创新的“合伙人”广受企业欢迎。正泰、华仪等多家企业表示要将合作关系保持下去,合兴集团等未参与此次结对的企业提出以后也要加入“蓝火计划”。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葛芳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