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街谈巷议 > 正文
社会资本办医侧记:改革求发展 服务为百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服务 百姓 发展 改革 资本 社会 医院 民办 温州 医疗)
  

   全面启动系统性、整体性、配套性改革

“以打造温州全国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试点城市为目标,坚持外资、民资、国资‘三资’齐上和营利、非营利两类并举的原则,全面启动系统性、整体性、配套性改革,积极稳妥地进行了先行先试和改革探索。”

温州市卫生局党委副书记、副局长徐斌,向记者介绍了温州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的现状。

截至今年6月底,温州市登记民办医疗机构1641家(含医院、门诊部、个体诊所),其中民办医院66家(综合性医院15家、专科医院51家,登记营利性医院58家,登记非营利性医院8家),占全市医院总数59.46%。

在全面推进医改,保证公办医院总量不减少、功能有提升的前提下,以增量改革保障医疗卫生公共品供给,敲碎“玻璃门”,打通“大动脉”,促进不同所有制和经营性质的医疗卫生机构相互合作、竞相发展,提高医疗资源配置效率,使医疗健康产业逐步成为温州市现代服务业的重要产业。

具有特色和亮点的创新政策,概括起来,有十个方面:推进卫生事业管理创新,深化医疗人事制度改革,探索分类管理机制,全面放开市场准入,推进投融资体制改革,发挥公共财政引领作用,落实税费收费优惠政策,保障建设用地供应,明晰医院产权属性,建立合理回报制度。

自国务院医改办批准温州成为全国首个社会资本办医试点城市以来,丰富的社会办医经验、充裕的民间资本、巨大的医疗需求、高涨的政府热情,为社会资本投资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带来了广阔的空间和难得的机遇。

医疗投资引资成效显著。目前,温州市累计引进社会办医资本近74亿元,新增床位7300张。首批16个项目已落实用地,正处于开工、土地招拍挂或征地等阶段。5个台湾项目正在推进对接。这些项目涵养民资、外资、国资等不同举办主体,为加快形成多元化办医格局奠定了扎实基础。

健康产业进一步创新延伸。去年以来,温州市积极丰富业态,大力引进国外资本举办医疗健康产业,对台湾开放医疗合作交流,引进举办康复养老、养生保健等项目。海峡两岸医疗合作示范区项目已提出构想,正在证论实施。今年6月“浙江?台湾周”活动成功签约五个项目,总签约达18亿元。温州肿瘤国际医院改制已与美国CHC公司完成框架协议签订。此外,引进台湾医院先进管理经验,实施温台管理人才培训工程和温台医院运营合作工程,5批25名卫技人员已派遣赴台北医学大学进修学习;29人已参加医院质量管理等模块培训和医技交流,3名台湾专家已进驻温州指导。

公平竞争医疗环境逐步形成。温州市坚持以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联系点倒逼公立医院改革,以社会管理创新构筑公平的外部环境。市医疗服务管理委员会的成立进一步加强了卫生全行业、属地化管理。市级公办医院管理中心的组建成为国内社会资本办医综合改革的首创,成功迈出了公办医院“管办分离、政事分开”的实现形式。市级公办医院依法建立以理事会为核心的事业法人治理结构健全了市级公办医院现代管理制度。这些创新举措有效地营造了公平竞争的外部环境,促进了不同举办主体、多种经营形式医疗机构的健康发展。

改革政策逐一有序落实。今年以来,全市66家民办医院已完成分类登记,其中非营利性8家、营利性58家。投融资改革初步展开,首笔自有资产担保融资已启动,办医政策形成了“1+18”升级版文件体系。公共财政扶持不断加大,市级13家民办医院已申报奖补资金1805万元,首批718万元即将下拨。卫生技术人员队伍建设措施全面落实,2012年起市级民办医院卫生技术人员工资指导线确定为58672元/年。

人才科研集聚成效初显。实施公办医院帮扶民办医院行动,5家市级公办医院派出主治以上职称医师进驻民办医院执业,10家民办医院为患者开放6个门诊5个病区140张床位。推进民办医院等级创建和示范窗口建设,组织等级评审专家对5家民办医院进行等级创建指导。大力引进人才和学科带头人,去年以来市级民办医院引进医学专业人才99人(其中1名博士);13人担任省、市、县级各专业学(协)会主委。同时,加强重点学科和科研建设,去年康宁医院被授予国家重点精神病学重点专科并获500万元补助;手足外科医院被授予市级重点学科手外科。

 


 

来源:人民网 责任编辑:袁亚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