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财富温州 > 正文
温州“民校改企”开全国先河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全国 温州 学校 法人 企业 民办学校 登记 民办 资产 社会)
  

     “不得以营利为目的”是民办学校身上的一张标签,这成为民资投资教育产业一道难以逾越的墙。昨天,我市出台《关于民办非企业法人学校改制为企业法人学校的办法》,创新“民校改企”路径,扫除民办学校不能营利的禁忌。市教育局副局长戚德忠表示,这一改制方法全国首创,不仅完善民办学校的分类管理,同时激活社会资本进入教育产业。

 

 

 

 

 

 

根据《民办教育促进法》等有关法规规定,民办学校是民办非企业法人单位,是不以营利为目的的社会组织,但是实际情况是有许多民办学校举办者有不同诉求,比如有的是出资人不要求取得回报的学校,有的希望成为经营性的学校。因此,民办学校身份尴尬阻碍了民资投资教育。

为此,探索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成为国家民办教育改革的重点领域,也是我市民办教育综合改革的重要任务。“分类管理还是民办教育改革的基础性工作突破口。”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只有在分类管理的基础上,分别就财政支持、税费优惠、土地政策和投资回报等改革要素制定配套政策,形成科学合理的有区分度的政策体系,对民办教育的发展实现分类推动,引导民资投资民办教育更有效。

我市对民办学校按营利性和非营利性分类管理探索,非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民办事业单位法人进行登记管理,登记机关为民政部门;营利性的全日制民办学校按照企业法人进行登记管理,登记机关为工商部门。目前,非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登记管理取得了较大的成效,约200所民办学校登记为民办事业单位法人,但营利性民办学校的登记管理尚未取得突破。

“这主要是因为现有的民办学校属于民办非企业法人,改为企业法人时,在资产处置、改登记程序、税收和土地等方面,没有现成的政策法规可以依照。”市教育局有关负责人认为,这其中还涉及对原来政策以及法律的突破,难度很大,“从非营利学校改制为营利性的学校目前全国还没有规范、完整的政策,因此教育部期待温州这一创举为全国民办学校分类管理提供经验。”

“‘民校改企’路径设置激活民资办民校的举措,有利于优质民办学校做强做优,有利于调动民间资金投资教育的积极性。”温州心桥幼教集团董事长徐炳兴表示将把旗下最好的一所幼儿园改制为企业法人学校,“因为好的学校已被社会认可,家长接受高学费,学校的盈利也将改善教师福利,民校教师待遇有望超越公办学校。”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人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