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财富温州 > 正文
温州“修渠引水入田”见成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成效 温州 民间 借贷 公司 资本 管理 投资 创新 平台)
  


    “两多两难”问题困扰温州已久。一边是温州庞大的民间资本 “洪流”,一边是中小企业的融资“旱田”。显然,“水”不能入“田”,这其中必然出了什么问题。而关键的也最突出的问题是,除了要把“水”治好理顺,把“田”修好犁平,还需要修筑一道道让“水”顺畅入“田”的新“水渠”。

 

 


 

苍南金融超市大厅。

温州推进金改以来,为解决“两多两难”之困,引导民资之“水”灌溉实业之“田”,大胆突破摸索,不断推出各种创新平台和工具,积极打通民资顺畅流向实体经济的通道。民间资本管理公司、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小贷公司、温州指数、企业债、中小企业集合票据——这些不少为温州首创、代表着温州探索步伐的创新平台和工具,已在逐渐发挥效应,也为更大范围金融创新提供了宝贵经验和参考。

创新平台先行探索 为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

“如果没有这笔‘从天上掉下来’的钱,我们企业要么病急乱投医,要么失去做强做大的机会。” 瓯海一家眼镜深加工企业负责人说。当时,企业正为缺钱建设一条镀膜生产线而苦恼,而来自瓯海信通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的投资像是“天上掉下来的钱”。瓯海信通经过考察、审核,最终确定投资500万元,帮助这家企业建设这条关键的镀膜生产线。投资回报方式为两种,第一年是固定回报,投资收益年利率12%;如企业效益不错,第二年则考虑股权投资,按股权比例进行分红,获取收益。

瓯海信通投资实体经济的行为,正是温州探索创新平台引“水”入“田”的率先之举。温州正式推进金改前即已试营业的瓯海信通,注册资金1亿元,由5家瓯海企业和4名自然人联合发起,为温州首家民间资本管理公司。随后,乐清东铁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苍南润丰民间资本管理股份有限公司、瑞安华峰民间资本管理公司等先后亮相。它们的经营项目为资本管理、项目投资、资本投资咨询,探索的是通过这种平台聚集民间资金,为资金和项目牵线搭桥。

在民资管理公司之后,温州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也在国内外的瞩目中正式亮相。这是温州也是省内首家民间借贷登记服务中心,以公司化运营,由鹿城区工商联牵头14个法人、8个自然人投资设立,注册资本600万元,是探索民间借贷阳光化、规范化的又一个尝试,实际上是在疏导民资“洪流”同时为民资打造一条阳光通道。中心吸引了速贷邦、攀远等从事民间借贷融资对接业务的中介机构入驻,同时配有公证、评估、保险等配套服务机构。该中心不断摸索突破,服务不断完善,先后引进人行征信系统、车管所车辆抵押服务窗口、工商服务窗口等支持服务项目,民间借贷安全性、规范性逐渐凸显。此后,苍南、平阳、乐清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先后开业,其他县(市)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也将陆续开业,温州将形成市区、各县(市)“一主七副”的民间借贷服务中心分布格局。

温州探索引“水”入“田”创新平台的另一方式是小额贷款公司。2012年4月5日,温州一改以往的审核制,实行市场化运作招投标模式,金融办牵头,包括小贷公司总经理代表在内的122名业内人士组成评标委员会的“专家库”,每次评标时就从“专家库”中随机抽取11人组成评标委员会,采用百分制综合评估法对投标人的投标文件进行综合打分,最后按照得分情况由高到低进行排序,推荐中标候选人。首轮第一批产生7个名额,第二批又产生3个名额。至今,温州已有31家小额贷款公司。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