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9走进温州 > 财富温州 > 正文
五媒体与市民共同评选 温州十大财经新闻揭晓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财经 新闻 揭晓 十大 温州 市民 共同 评选 媒体 民间)
  

  温州晚报、温州新闻网、温州电台、温州电视台、温州有线电视台和超12万名市民共同评选

  2005年正大步向我们走来。回首2004年,每个人都会激起许多回忆,本网与温州晚报、温州电台、温州电视台、温州有线电视台的新闻部根据财经专家、超过12万名参与投票的市民们的意见和建议,对关联度较大的新闻事件作了合并处理,在2004年的最后一天评出了温州十大财经新闻。

  在即将过去的2004年,非公经济、活力城市、四大展会、纳斯达克、民营财团和温福铁路构成了我们对2004年温州经济记忆的一部分。同样构成我们对2004年记忆的关键词还包括:王均瑶早逝、劣质奶粉、温州鞋被焚……

  通过对这些曾经深深打动我们,甚至我们也曾经为之奋斗、奔走、兴奋或焦虑的十大财经新闻的回放,也许能让我们更深刻地记住和理解2004年的温州经济,理解正在行进中的温州———

  1、 温家宝总理视察温州 征求发展非公经济建议

  8月28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视察温州,召集民营企业家座谈,了解宏观调控效果,为拟出台的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政策征求建议和意见。

  10月23日,我市召开全市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大会,贯彻温家宝总理讲话精神。会议提出,要支持非公经济进入垄断行业、公用事业、基础设施、社会事业、金融服务等五大领域。

  民间影响力:★★★★★

  点评:现在,温州的民营企业家一般已不大需要壮胆。促进非公经济发展,最需要解决的是一视同仁,放开市场准入。但民企一旦进入这五大领域,如何平衡民企和公众的权益,对党和政府的执政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2、 温州入选“经济活力城市”

  11月4日,在“2004CCTV城市中国系列活动”评选中,温州当选为十大最具经济活力城市。该活动的组委会对温州的评价是:“她在创造价值的同时,也创造着生机勃勃的经济模式。作为中国民营经济的领跑者,她清晰的脚印,让人们感受到民间的力量和市场的力量。”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活力城市”让温州自豪,但没有自满。温州目前正努力把富民与强市统一起来,活力与实力协调起来,金杯与口碑一致起来,创造温州发展新优势。打造一个财富温州、商机温州、和谐温州。

  3 、温福铁路浙江段动工

  12月26日,温福铁路浙江段工程在瑞安市飞云镇破土动工。温福铁路北起温州南站,途经瑞安、平阳、苍南。该项目计划于2008年建成,它将使温州成为中国沿海重要铁路交通枢纽城市。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该新闻获得的选票数量名列前茅,也许温福铁路能让市民直接感受到实惠。该铁路是国家铁路网的重要组成部分,建成后,温州将变成一个交通枢纽城市,到福州、深圳、香港将更便利了,温州经济不仅可以加快融入“长三角”,也可以对接“珠三角”。

  4 、炒房团引发全国性讨论

  3月24日,南京出台政策实行购房实名制,限制期房转让,使温州炒房团受到政策制约,引发全国性讨论,各方对温州炒房团给当地带来的影响持不同的观点。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温州人带去的除了攀升的房价外,还有投资观念和生动的示范。对于通过

  市场交易获得房子、自我承担风险的温州人,政府可以动口“批评”,但不宜动手采取非市场化的措施。

  5 、四大展会举行

  5月21日,2004中国(温州)科技成果交易会开幕。该交易会以“科技、人才、合作、发展”为主题,会上共成交各类项目705项,成交金额达到5亿元。

  10月12日,2004中国国际轻工产品(温州)博览会开幕。

  11月19日,2004中国(温州)特色农业博览会开幕。

  11月26日,2004中国民营企业国际人才智力(温州)交流大会开幕。该大会实现了政府引进国外智力工作服务领域的突破,实现了国外智力引进对象范围的突破。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温州人赶“集市”与时俱进,新展会把住了温州企业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的脉搏。

  6、民营财团成立

  6月16日,神力集团、奥康集团、法派集团、星际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等9家温州民营企业组建的中瑞财团宣告成立。该财团表示,要以资本为纽带,以实业为基础,积极参与国家的重点建设,参与企业改制中的购并和转股改制。同一天,由七家乐清知名企业发起组织的中驰财团也宣告注册成立。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有人认为,中瑞以及中驰财团在温州出现是民企发展方式开始转型的信号。不过,温州民营经济20多年来高速发展的秘诀是“调子不高,多做少说”,这优良传统不能丢啊。

  7、“瑞立”在纳斯达克上市

  7月16日,温州瑞立集团实现了在美国纳斯达克买壳上市,美国证监会同意变更名称,将“壳”公司股票名称从ECVL改为瑞立的SAUP.OB。这是温州首家在海外买壳上市,并成功发行股票的企业。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瑞立”亮相纳斯达克,使温州打破民企海外上市零记录。在美国买壳上市,接受美国证券市场监管,可进一步规范公司法人治理结构和运行机制,顺利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我们期待“瑞立”成功地成为温州民企的示范。

  8 、温州鞋在西班牙遭焚

  9月17日,约400名不明身份的西班牙埃尔切人聚集街头并烧毁了一辆载有温州鞋集装箱的卡车和一青田鞋商的仓库。温州鞋在当地市场占有相当高的份额。当地鞋厂认为,是亚洲进口的鞋子对当地以手工作坊为主的鞋厂造成了冲击。

  民间影响力:★★★★

  点评:此事影响甚广。烧鞋不同于贸易壁垒,它是严重侵犯华商合法权益的暴力事件。有人认为,温州商人们首先要提高国内工人的工资和福利,用这种办法将产品价格和西班牙持平,用公平的竞争让那里的人失去抵制的理由。这观点有趣但属“空讲”,抬高价格只会给越南鞋等提供市场空档,自己又要和同一价位的西班牙鞋苦战。

  温州鞋被焚,也许是温州经济和世界经济深度融合与互动过程中的一种代价。

  9、王均瑶英年早逝

  11月7日,温州十大改革开放的风云人物、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瑶病故,年仅38岁。1991年,王均瑶开辟了国内第一条私人承包的温州至长沙包机航线。他的早逝引发社会对民营企业家生存状态和企业制度建设等方面问题的关注。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王均瑶英年早逝,使人产生了丰富的联想甚至猜想。当然,这种联想、思考与目前许多民企富有个人英雄主义色彩,缺乏现代企业制度有关。还有,许多市民和媒体对均瑶关注和敬重,更准确地说是对财富英雄的关注和敬重。

  10、 劣质奶粉被曝光

  3月15日,中央电视台“3·15”晚会披露了苍南县有4家奶粉生产企业违法生产婴儿奶粉;4月22日,中央电视台曝光了我市的苍南县、泰顺县、乐清市部分生产不合格奶粉的厂家。温州开始全面整治奶粉行业。

  民间影响力指数:★★★

  点评:我们有许多可以骄傲的回忆,但我们也不回避遗憾。它给我们的深思是,在一些轰动全国的造假或制劣事件中,一些地方为何总是“受伤”。“一俊”不一定“能遮百丑”,但除了加强监管外,我们只有坚定地培育龙头企业。

  ●民间影响力指数中的五角星数量,根据市民的投票数得出。

  ●今昨两天,市民投票量剧增,总投票量已超过12万张。获得奖品的投票者名单将于近日在温州晚报及本网公布,敬请关注。

 


 

来源: 责任编辑:张启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消费品零售总额60年净增两千多倍
·以人为本惠民生 浙江努力促进居民收入增加
·温州银行新推香港旅游信用卡
·黄金投资热度未减 温州人“淘金忙”
·7月份温州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05.6亿
·温州银行新推香港旅游信用卡
·温州消费品零售额上月创新高
·温州低收入农户人均收入突破4千元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