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7政府招商 > 项目选粹 > 正文
群众路线:老课题的新实践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实践 课题 路线 群众 工作 民生 重建 发展 利益 形象)
  

      村支书杨帮华说,原本还担心群众自己决定事情,肯定会乱成一团。结果没想到,群众的事情自己办,不仅办得快,还办得好。“今后,我们要继续把基层民主治理机制同村级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改革结合起来,让老百姓把自己的事情办得更好。”

57岁的刘素芬每周总会抽出几天时间和小区邻居们拉拉家常,听听他们的家长里短或者“怨言”,她的职责就是把这些居民的意见或建议转达给社区。作为成都市青羊区文家街道康庄社区文家新城小区里的一名“民情信使”,近四年里,她记不清代表小区居民向社区“传递”过多少次“信件”。

“民情信使”是青羊区康庄社区搭建民意沟通、问政于民的平台之一,也是青羊区开展“群众主体工作法”的措施之一。

和青羊区一样,全省各地纷纷试水群众路线的工作方法,体现做好群众工作“三化”即具体化、职能化、制度化的思想和内涵。

内江市“五·X”群众路线工作方法、阆中“群众带群众”的方山工作法则、“三本台账”的德阳实践……都是“针对群众的实际需要,拿出硬措施,狠下真功夫,让群众看得见、摸得着、有感受”。

由“管理者”变成“服务员”,这不仅是一个称谓的变化,更多体现在各地的工作中,深入基层、工作重心下沉则是其具体表现。

“百姓是我们的衣食父母,百姓的事大于天。”这是“文建明工作法”的创始人、在基层扎根31年的文建明常说的话,“文建明”们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而这些,正是群众路线工作法常态化、长效化基本要义的一部分。

形象和业绩 群众说了算

“做好群众工作,要做到‘三支撑’即政治思想支撑、政策法规支撑、干部作风支撑”。彭山县明确规定干部每年下基层时间不少于60天,与联系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不少于10天。推动干部下基层、接地气。

干得好不好,群众来评说,让干部有了压力。去年以来,广元市元坝区全区45000余名党员、村民代表参与了民主评议,两名表现优秀的村党支部书记被选拔为副乡镇长,先后整建了5个群众不满意班子和调整了13名群众不满意村干部。这些得力举措也让元坝区感受到了成就:顺利完成涉及交通、产业、农房改造等民生重大事项213件,综合打造了一批整体水平高、特点鲜明的示范村级党组织和“春风”示范村。

的确,要做好群众工作,让群众心服,“得过三关:形象关,能力关,业绩关”,华中师范大学科学社会主义研究所所长、教授牟成文的发言对此进行了分析,“形象包括清廉形象、道德形象、实干形象和创新形象,能力包括知识储备能力、知识提取能力和实践能力,业绩则是能创业绩、创佳绩,必须能够为广大人民群众谋福利。”

而这些,得群众说了算,社会实践说了算,历史说了算。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