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7政府招商 > 各地政府招商 > 正文
软件外包并购风暴临近:国际买家盯紧中国信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买家 信誉 国际 临近 并购 风暴 软件外包 企业 发包 服务)
  


  在每个会议论坛的间隙,张玮都不忘端着一杯柠檬水游走在酒店产品和服务展示大厅里,看似随意地和身旁的国外发包商聊上几句,并不失时机地递上自己的名片。在近日由商务部和国际IT市场研究与顾问咨询公司——美国高德纳公司(Gartner)共同主办的首届中国国际服务外包交易博览会期间,结识国际外包豪门成为了张玮最重要的工作之一。他的身份是本地最大的软件外包公司——成都巅峰软件集团的总经理。

  类似的场景在外包服务博览会期间随处可见。忧心忡忡的国内软件外厂包商和各地政府招商部门的工作人员像猎犬一般在会议的各个角落四处搜寻可能的业务机会。但在目前的行业环境下,谁也无法清楚地知道自己能得到多少外包蛋糕。

  不确定的市场

  “现在软件外包业务环境很不好,心里着急,这段时间连头发都掉的厉害。”张玮说。

  “在金融危机之前,中国软件外包企业就已经陷入到因宏观经济环境突变而带来的困境中。” 高德纳公司中国区主管、中国服务外包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洪刚表示,人民币的持续升值和劳动力成本的不断上升,吞噬掉了不少国内软件企业本已微薄的利润。

  在此前3年,借助资本的力量,中国的软件外包行业迅速的膨胀壮大,呈现出一片兴旺之景。2004年全国有112家,2005年就到了300多家,而到了2008年,全国软件外包企业的数量一下膨胀到了2400多家。

  在国内软件外包产业最发达城市大连,今年以来国内外经济环境的恶化也给其带来了巨大的影响。据前来参会的大连政府部门人士表示,今年1月到8月,大连的软件外包接单量明显下滑。尤其是金融和咨询产业的软件外包服务项目呈现出明显的萎缩势态。由于海外金融企业破产或业务收缩,使得类似百易软件和海辉这样知名的软件外包企业的业务也出现停滞。而包括大连华信、简柏特等软件外包企业也没能获明年的项目外包计划。由于利润的降低,甚至部分中小软件外包服务企业业务已经暂停。

  “谁知道未来5年中国的软件外包商会不会从现在的2000多家变成20家呢?”就在一个月前,原惠普中国总裁、现海辉软件董事长孙振耀对记者半开玩笑半认真地说了这么一句话。

  “至少我知道的,在大连、上海和南京三地,现在就分别有数家软件服务外包商在商谈相互合并的事情。”而身兼中国服务外包工作委员会高级顾问之职的洪刚表示,行业并购在国内的软件外包行业已经不再是一个趋势,而是已经成为正在发生的事实。此外他还听闻了多起正在酝酿中的行业并购消息。“预计从明年开始,业内并购的频率将越来越快,并购规模也将越来越扩大。”

  目前中国千人以上的软件外包公司很少,“软件外包企业前10家只占整体市场份额的30%。”博彦科技董事长王斌说。

  事实上,不仅是企业之间有着并购的意愿。包括一些地方政府也开始出面鼓励本地的软件外包服务企业之间的并购。

  据上述大连市政府部门人士表示,此前,该市外经贸局就明确表态鼓励软件外包企业加速整合。认为“一窝蜂的增长方式”已经不再适合目前的形势。目前大连有750家软件信息服务企业。大连官方预计两年后将可能重组成500家左右。

  拨动“中国信誉盒子”

  据记者的统计,此次参会70余家的国际发包商都是手握着500万美元以上年度发包预算的大企业。

  在一致看好中国外包市场发展前景的同时,一些国际发包商也表达出自己诉求——不仅仅是针对中国的承包企业,也针对中国的相关政府部门。

  高德纳研究副总裁、高级分析师Frances表示,对于很多国际软件发包商来说,中国的软件外包服务市场过于散乱,缺乏规划。并且在诚信问题上需要有更多的改进,这里面也包括了某些急功近利的地方政府在此方面的不足。

  许多地方政府都希望在软件外包领域吸引更多的投资和为本体企业争取更多的订单。但在这个过程中,国际发包商经常会获得一些“令人诧异”的信息。在介绍产业规模和产值时,一些地方政府由于区域竞争激烈,往往会报出一个远超过当地实际水平的数字,以吸引发包方的注意力。事实上这种不诚信的表现非但不能为其带来投资和订单,还会严重影响到国际发包商对当地政府和企业的信心。一个极端的事例是,某一个地方政府向一家国际级发包商提供的当地软件外包的产值数据甚至超出了中国投促会统计的全国总产值。发包方在向投促会了解情况后,放弃在当地寻找承包商的意愿。

  此外,对于近年来中国各地大上软件园、开发软件外包业务的做法,国际发包商也有自己的观点。“许多地方都在发展软件外包项目,但很多城市都没有搞清楚自己的定位,发展思路并不清晰。”美国软件外包问题专家萧清志博士表示,“做高端的软件研发,北京最有优势。而类似于业务流程外包、编程和测试等软件开发就适合成都这样的城市。但很多地方是什么都有,无法形成资源聚合的优势。”混沌不清的产业布局阻碍了国际发包商更便捷和高效来寻找到自己适合的承包伙伴和高效配套的产业环境。

  而对于中国软件外包业务承接商,也存在信誉问题。一位国内软件外包企业人士表示:“一直以来,国外发包商对华发包的主要顾忌是知识产权问题”。出于“外包信息安全”的考量,中国的软件外包企业很少从欧美市场直接得到订单。

  这些现实问题,都相当值得中国的地方政府和企业深度思考。

 


 

来源:中国经营报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湖北随州殷店镇招商引资优惠办法
·2008华南房地产(广州)投融资洽谈会即将开幕
·游客中心建设项目
·水上乐园建设项目
·山庄旅游开发项目
·聚酯项目
·鞋业加工基地建设项目
·德阳市德新工业园区开发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