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招标采购 > 国际采购 > 正文
1-11月宁波口岸汽车零件对美出口下降2.6%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下降 出口 汽车 宁波 零件 增长 我国 亿美元 企业 随着)
  

  据海关统计,今年1-11月宁波口岸汽车零件出口16.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下同)增长25.9%。11月份单月出口1.4亿美元,同比下降0.7%。出口主要特点有:

  一、一般贸易方式出口占绝大部分。1-11月,宁波口岸以一般贸易方式出口汽车零件16.1亿美元,增长25.9%,占同期出口总值的96.4%;以加工贸易方式出口5567万美元,增长25.1%。

  二、主要出口市场为美国、欧盟和阿联酋。1-11月,宁波口岸对美国出口汽车零件4.2亿美元,下降2.6%;对欧盟和阿联酋分别出口汽车零件3.8亿美元和1.1亿美元,分别增长36.6%和17.8%。对上述3个市场出口合计占出口总值的54.5%。

  三、私营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为出口主体。1-11月,私营企业出口汽车零件9.9亿美元,增长29.8%;外商投资企业出口4.2亿美元,增长23.7%。二者占出口总值的84.4%。

  宁波口岸汽车零件出口快速增长的主要原因有:

  一是近年来国内汽车零件行业不断发展和完善,技术水平和配套能力不断提高。随着国内汽车产业的不断发展,带动了汽车零件产业共同发展,其制造工艺和水平,以及对整个汽车产业的配套能力都在不断提高,逐步形成了较为完善的汽车零件生产与采购体系,出口能力明显增强。

  二是价格优势推动汽车零件巨头加大国际采购。随着汽车产业逐渐成为一个更加全球化的产业,汽车零件的全球化采购也成为一种趋势,相比发达国家,我国的汽车零件生产所需的原材料、劳动力等价格仍然处于较低水平,国际汽车整车制造公司从降低生产成本的目的出发,将汽车零件的主要采购地放在我国。

  三是国产整车出口的增长带动零件出口增长。随着国产汽车出口量的持续增长,国产汽车相关配套零件也随着国产汽车的出口而相应增加,大批与整车出口配套的维修部件出口呈现出增长态势。

  虽然近年来汽车零件出口实现快速增长,但目前该行业的发展和出口仍面临诸多不利因素:

  一是美国次贷危机导致需求减少。美国作为我国汽车零件重要出口市场,受次贷危机影响,今年以来经济增速放缓,从而制约了汽车消费需求。宁波口岸向美国出口汽车零件已经连续7个月出现下降。

  二是国外贸易壁垒制约出口。2006年以来,美国、加拿大、俄罗斯等多个国家先后对我国出口的汽车传动轴、刹车盘等汽车零件实施反倾销调查,埃及、印度等新兴市场也正陆续针对我国汽车零件出口设置贸易壁垒,反倾销等贸易壁垒已经成为制约我国汽车零部件出口的瓶颈。

  三是低成本优势正在逐渐减弱。当前,人民币升值、原材料价格上涨,加之劳动力和物流成本的上升,给我国汽车零部件生产业造成较大冲击。与此同时,我国作为低成本零部件制造国的地位正面临印度等其它亚洲国家的挑战。

  四是“独资倾向”使本土企业边缘化。加入世贸组织后,外国企业更倾向于以独资方式建厂,合资企业中的外方也纷纷回购股权,谋求独资或绝对控股。核心技术的缺乏使本土的制造商处于被边缘化的境地。

  五是技术差距大,研发投入不足。目前国内汽车零部件企业与国外企业在系统集成、信息技术应用以及结构设计等方面的差距在不断拉大。

  为此海关建议:一是相关部门应及时发布行业出口风险情况,以有效帮助企业减少损失。二是鼓励企业在加大内部技术创新的同时,积极采取“走出去”的战略,通过并购等方式获得国外先进技术,并进一步融入国际市场。三是随着全球变暖和全球经济增速的放缓,环保的绿色经济正在成为潮流,相关部门应积极鼓励和引导汽车零件企业开发新一代节能环保汽车的相关零配件,走在市场的前面。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知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45家公司获得参加伊拉克第二轮招标资格
·埃及GASC计划通过招标寻购8.5-12万吨小麦
·十六届中国国际建筑装饰材料展会
·科商人求购布料
·尼商求购家庭日常用品
·圭亚那客户求购小型机械
·俄罗斯企业求购医疗器材
·埃及一公司求购自动面包机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