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PE江湖的商帮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江湖 投资 股权 精神 PE GP 行业 他们 蚂蚁 LP 历史)
  
  为什么浙江资本最先觉悟股权投资并几乎成为商界整体运动?为什么山东最早触及股权投资却至今尚未跨出省界?为什么曾首创中国历史票号,汇通天下,显赫一时的山西人对股权投资这种类金融投资行为冷眼旁观?这背后是潜藏着的区域文化使然,尤其是区域商帮文化的力量。
  现象是暂时的,文化才是长久的。透过现象,我们看到的是文化原动力。
  尽管有多次的历史更迭,中国商帮仍然是全球商业文明中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自明朝始,先后出现了浙商、沪商、晋商、鲁商等兴盛一时的商业群体,以各自地缘经济为依托,以其独特的商道创造了中国独特的商帮文明。
  商帮文化承载了中国数千年的商业文化精髓,也是我国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以浙商为例,民营经济是浙江经济发展的特色之一,而浙江民企的实力,几乎占据了国内民营经济的半壁江山。浙江人做生意厉害,倒不在于他们有多少叱咤风云的大企业、大人物,而是有深厚的民间基础和庞大的群体阵容,就是“抱团精神”,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商帮文化”。
  有人用 “蚂蚁精神”概括上海浙商:他们像蚂蚁一样互帮互利,一旦发现商机,就引来乡亲朋友一起共享;他们像蚂蚁一样抱团,众志成城,共同集聚所有力量合力办好大事。“人类因梦想而伟大,浙商因文化而繁荣”,这流传甚广的一句话道破了文化在区域经济中的巨大作用。
  如今在PE江湖的残酷搏杀中,几乎每天都有某支军队败落或崛起,在成败中,我们总习惯于分析这些队伍的战略和战术,想从中找到成败的根源,却忽略了中国商业文明的非凡穿透力,尤其是区域文明。在这个江湖起伏间,拨开杂乱,我们可看到:PE江湖也是一个商帮的组合,成败总与其文化根源存在千丝万缕的联系。
  上海复星集团和浙江万向集团等最初以产业资本的思路进行股权投资,至今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得很远,前者和外资PE巨头成立合资股权投资基金,俨然已是行业内不可小觑的实力军团。在2008年经济危机中,郭广昌骨子里的浙商“抱团精神”迸发——当年11月底,以复星集团为代表的台州在沪企业联合会与台州市政府签署协议,成立规模为4.5亿元的创投基金,择优注资台州民营企业。而浙商的“蚂蚁精神”也让民间资本在股权投资的庞大商机面前更加互助活跃。他们游走于GP、LP链条上,不辞辛苦。而正因为文化使然,这里的LP比其他地区的LP更喜欢干涉投资,亲力亲为;这里的GP比其他地区的GP更喜欢Pre-IPO项目,也更急功近利。有GP说:“浙商的生意很难做,因为他们都自己去现场调查了。”诚然,这种亲力亲为的作风是令人敬佩的,一生创办了两家世界500强企业的日本著名企业家稻盛和夫的成功秘诀就是:“亲临现场。倾听来自产品的声音。”但股权投资应该是专业化分工异常明确的行业,浙商们应该把资本交给专业机构去管理,而不是对投资过程干预太多。
  而十大商帮之一的鲁商,则因孔孟之道的“重农轻商”、“重义轻利”,而受到压抑,市场化意识相对落后,因此,山东的PE市场虽然启动较早,但至今仍未走出省门,远没有浙江、江苏、安徽等地发达。
  晋商,虽是首创中国历史上票号的商人,商路遥远,汇通天下,曾在中国历史上显赫一时,但山西由于煤炭矿产投资造就了大批暴富的煤老板,产业投资理念已大大超越PE投资,故而在目前股权投资浪潮里,鲜见晋商的身影。
  商帮文化也在不断演进。目前,山东高新投资集团借壳上市,成为行业内最具创新力的举动之一,其不仅是国内第一家上市的创投机构,更是改变了全行业生存基本模式——由私募走向公募。令人对相对保守的鲁商刮目相看。
  而新兴移民城市深圳,因无文化掣肘,反而在自由市场的聚合中融进了各种商帮文化,形成了无限生命力。笔者不久前在深圳创投界走访时发现:这里的GP和LP们富有“抱团精神”和“蚂蚁精神”——一些好的项目,往往是几家创投机构联合投资,互相支持,这样不仅形成互助,也大大提高了项目的投资成功率和回报率。
  去芜存精。当PE行业汲尽商帮文化之精髓,并不断发扬光大,这个行业一定会有好的未来

 

来源:《融资中国》杂志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如何用“儒家思想”管理企业
·有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 沈阳经济区呼唤新“辽商”
·外贸企业巧避风险
·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还将支撑中国转型?
·家具企业:选择板材,警惕以“洋”乱质
·北京礼品展发力,深挖旅游创意产业潜力
·家居品牌牵手明星 蓝海战术变红海厮杀
·幸福感决定企业竞争力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