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道 > 正文
如何用“儒家思想”管理企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企业 管理 思想 儒家 如何 社会 伦理 现代 重要 关系)
  
  众所周知,儒家伦理思想的基本精神是“仁、义、礼、智、信”,我们如果从现代经营管理的角度去诠释,就会发现“仁、义、礼、智、信”不仅是伦理之道,也是经营管理之道。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今天,企业怎样才能提高自身的凝聚力和竞争力,如何在市场上赢得公众的信赖和赞誉,以塑造良好的企业形象?这固然需要从多个方面加以努力,但不容忽视的是,吸取儒家伦理思想中的精华来搞好企业经营管理,已经为越来越多的人所重视和关注。
  主讲人:张家麟,北京师范大学特聘教授。国学应用大师,企业管理专家,曾为中石化集团、国家电网公司等国内百余家集团公司进行企业培训。
  “仁义礼智信”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
  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现代企业不再是孤立的封闭体,而是一个与社会各界公众有着密切联系的开放系统,企业的兴衰存亡有赖于其在市场上的形象,从广义上来说,企业形象是企业伦理文化在与外界公众交往中的表现,理想的企业形象应该是“仁、义、礼、智、信”的统一体。“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经商需严守伦理道德,这不仅是建设一个有序社会的必要,也是企业自身生存和发展的根本。如何把儒家伦理思想与企业经营管理有机结合起来,融为一体,古今中外不乏成功的例子。其实,只要认真探究你就会发现他们有一个共同特点:都认为“仁”是企业发展的保证,“义”是企业立足的根本,“礼”是企业生存的基础,“智”是企业腾飞的关键,“信”是企业兴旺的标志。
  以“仁”为原则的管理思想
  “仁”是儒学伦理哲学的中心范畴与最高道德准则,其本义是友爱、互助、同情。作为现代企业,要想在社会上享有较高的声誉和知名度,应树立为民、为国,服务社会的企业理想,把仁爱之德施之于人民大众,真诚、友好地对待同行或客户,加强双方的沟通、理解和联系。当受别人帮助后,应当铭记不忘,寻找机会给予报答;当别人有难之时,应主动伸出援助之手,帮其排忧解难。只有这样才能赢得别人的真情厚谊,建立牢不可破的关系,才会得到别人的鼎力支持和热心关照。
  二十多年来,沿海地区经济迅速崛起。一大批企业自身发达了不忘支援贫困地区,这是极具战略眼光而且明智的。充分体现了这些优秀企业家富则兼善天下,是其仁。当然,这也是未来企业发展的一种趋势,必将被越来越多的人们所推崇和认可。
  以“义”为特征的经营手段
  “义”是儒家重要的道德规范之一,指人的思想和行为要符合一定的标准。现代企业家很多都非常注重“义”在企业行为中的作用和效果,把“义”视为企业精神支柱的主要方面,既谈赚钱又讲友谊,既注重经济效益,又注重社会效益,对内对外都应有“江湖义一桩”,是其义。在当今商海中,既要承认对物质利益的追求是合乎人情的,又要注重这一追求必须符合社会公认的道德准则。儒家并不一概地反对利,它强调的是要先义后利、见利思义、以义求利,主张“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坚决反对的是重利轻义、见利忘义、不仁不义,甚至不择手段的唯利是图。在儒家看来,管理者的职责就是要正确处理好“义”与“利”的关系,确立“义利合一”的办企业的方针,这才是企业制胜的策略。正如孔子所说:“义以生利、利以平民,”就是这个道理。现代企业经营者可以把“义以生利”的思想转化成一种经营理念,在管理企业的活动中,可以理解成精神价值创造物质价值、精神价值制约物质价值的过程。这一过程包括价值认识上的“见利思义”,行为准则上的“取之有义”,实际效果上的“先义后利”,以及价值评判上的“义利合一”。这是儒家伦理思想在管理活动中的表现形式和基本原则。
  事实上,儒家的义利观是用来调节社会集团与集团之间,个人与社会之间,个人与个人之间利益的思想武器,因而它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对于一个领导者来说,必须要处理好这些关系:一是企业与职工之间的义利关系;二是企业与别的企业之间的义利关系;三是企业与社会之间的义利关系。在处理上述关系时要坚持“义”与“利”相统一的原则,以平等、互利、讲信用为基准,才能实现企业的发展。对企业来说,一方面求利是正当的、必要的;另一方面求利又只是手段而不是目的。有强烈社会责任感的现代企业家,必须要让发展企业、谋求利润的日常行为,服从于国家兴旺、民众幸福的大局,懂得为国效力,为民造福,为社会办实事。经营者万万不可以将“追求利润”奉为至高无上的目标,太偏执于财利,到头来心智被蒙蔽,终至被社会、大众抛弃。可见“义”对规范企业行为,提高企业形象至关重要。作为企业家能较早意识到这一点,并在这方面施行卓有成效的措施,将会涌现出一批杰出的经营大师。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温州商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有商帮的地方就有市场 沈阳经济区呼唤新“辽商”
·外贸企业巧避风险
·作为支柱产业,房地产还将支撑中国转型?
·家具企业:选择板材,警惕以“洋”乱质
·北京礼品展发力,深挖旅游创意产业潜力
·家居品牌牵手明星 蓝海战术变红海厮杀
·幸福感决定企业竞争力
·私募,你在想什么?—与私募大佬零距离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