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文化 > 正文
商帮文化——宁波帮辉煌岁月 不可磨灭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不可 岁月 辉煌 宁波 文化 会馆 商人 建于 同乡 光绪)
  

    宁波市区行会的存在,可以上溯到宋代。那时是用行、团来称呼这种行业组织的,不过用语还显得不够明确,它有时指店铺,有时指在无正式协同关系下,集中于同一街道上的同业或店铺群,有时就指行业公会(日·加藤繁:《中国经济史考证》卷上,1952年版;根岸佶;《中国行会研究》,斯文书院,1932年版)。从事同一经济活动的工商业者,由于共同的利害关系,通常把店铺开设在一起。例如,清代中期,经营靛青输入业的靛青行业就有10家,它们在靠近宁波市区灵桥的奉化江东岸并排开着商店,同样,药商开在同一条街上,称之为药行街。在东门附近开有一排店铺,糖业、干鱼业、钱庄业则集中在江厦地区(民国《鄞县通志》,《舆地志》辛编《村落》;同书《舆地志》卯编《庙社》)。各种工匠辅也大半按专业集中在一起,这种形式的集中或组织,在宋代若是属于商店则称行,如果属于手工业铺子则称作(坊)。

自1191年始宁波有了明确而初具雏形会馆的记载。这是宋绍熙二年(1191),在明州(宁波)的福建藉海运业船头沈法询(发旬),据《宝庆四明志》记载,在宁波江厦街建造了闽商的保护神天后庙(光绪《鄞县志》卷12《祠庙》),即后来的会馆。信徒都是海运业行会和成员。

宁波人外出经商古已有之,而结成一个团体则是明代末年之事。天启、崇祯年间,宁波药材商人首先在北京落户,开拓市场,设立“鄞县会馆”,这可以看作宁波会馆在外地初期开始形成标志。北京右安门内郭家井二号,是旅京的宁波同乡公益会所建的四明会馆。1929年会馆所立的四明会馆碑记,碑记云“鄞县会馆相传为明时吾郡同乡之操药材业者集资建造,以为死亡停柩及春秋祭祀之所”(李华《明清以来北京工商会馆碑刻选编》,文物出版社,1980年版)。

从四明会馆碑记的叙述获知,当时的鄞县会馆属于以商人为主的同乡会馆。稍晚于鄞县会馆的,还有座落在北京前门外晓市大街129号的浙慈会馆。会馆中的碑记亦云:“浙江慈溪县成衣行商人公馆,又名浙慈馆,约在清初成立,光绪十六年(1890)重修。”在光绪三十一年(1905)所立的财神庙成衣行碑中,记述了创办浙慈会馆的缘起和经过。碑文云:“当时北京的成衣行都是浙江慈溪商人,他们来京贸易,为全国各省徒弟授艺。因而,这座由各成衣铺掌柜、伙友出资兴建,专供成衣行祭祀财神用的会馆,取名浙慈会馆。这是旅京宁波成衣行商人的主要活动场所。”

光绪年间,在天津,宁波著名的商人严信孚、严蕉铭、王铭槐等,发起将北门里户部街浙江乡贤祠扩充为浙江会馆。这个会馆虽为浙江同乡会馆,而成员多数是宁波商人,会务领导权始终由宁波巨商掌握,成为宁波商人在天津联络同乡的重要场所。此后,天津的宁波商人声势益壮,商业中心劝业场所有不少名店,都是宁波巨商所经营。天津的进出口贸易、金银首饰业、银行保险业、绸锻呢绒业、钟表眼镜业、金银首饰业、木器家具业等行业中,大多是会馆中的主要人物与商业巨子,因此,会馆作为商贸活动的载体,有相当大的势力。

宁波的商人,随着贸易的发展,不仅在北京、天津大都邑创办会馆,而且在全国各地迅速扩展,以会馆为联络场所,结伙经商。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米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