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天津市江苏企业商会 助力津苏的商帮文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文化 商会 企业 江苏 天津市 苏商 发展 成立 活动 分会)
  

    早在天津市江苏商会正式成立之前,就已经有苏籍商业团体活跃在津沽之地。1994年成立的天津市江苏经济技术促进会就是其中的先驱者,也正是在它的帮助下,才催生了天津市江苏商会

  本期专题组 杨志超

  2013年8月2日,天津市江苏商会会长刁九健带领常务秘书长和秘书处、财务部其他有关工作人员,来到坐落在天津市北辰区御龙湾新都汇广场的“食品水产分会”筹委会,就其成立分支机构相关筹备工作与该筹委会成员进行了现场办公,这既是为了促使“食品水产分会”能够如期成立,也是天津江苏商会自身发展壮大的重要一环,而类似的分会建设,天津市江苏商会正在紧锣密鼓地进行中。

  入驻津门

  天津市江苏商会成立于2009年12月25日,而早在2004年12月,在天津江苏经济技术促进会的帮助下,在天津市工商联名下就已经成立了天津江苏商会,只不过当时还是不具有法人资格的二级商会。

  随着在津苏籍企业的增加和商务活动的愈加频繁,原有的二级资质商会已经不能满足发展现状的需要。因此在2009年12月25日,根据天津市关于异地商会一地一会,一套班子两个牌子的要求,天津江苏经济技术促进会召开第四届、天津江苏商会第一届会员代表大会,将天津市工商联名下的天津江苏商会升为市级商会,与天津江苏经济技术促进会合并为一套班子两个牌子,即天津市江苏经济技术促进会(天津市江苏商会)。天津市劳动保障局原副局长(正局级)刁九健任会长。

  天津市江苏商会由以江苏籍人士在津工作和从事各类生产营销活动的企业为主,自愿组成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非营利性的联合性社团组织,其登记机关是天津市社团管理局,业务主管单位是天津市人民政府合作交流办公室,在接受业务主管单位和社团登记机关的业务指导和监督管理的同时,还接受工商联的指导。

  截至目前,天津市江苏商会的会员企业从成立之初的十几家,已经发展到如今的副会长以上企业已有50余家,企业会员500余个,成为在津异地商会中重要的一支力量。2012年,天津市江苏商会成立了“五金机电分会”和“滨海新区工作委员会”两个分支机构。

  在两个分支机构之后,天津江苏商会又按地域划分,相继成立了南通、扬州、徐州和泰州等地方分会筹委会,以及按行业划分的不锈钢和食品水产等行业分会筹委会。其中,食品水产分会成立大会将于今年9月15日举办;同期举办的还有天津江苏商会第四届“文采风流江苏人”文化艺术节。

  不忘苏商文化

  苏浙之地自古富庶,“上有天堂,下游苏杭”的美誉也让苏地美名远播,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商业文化也伴随着商旅往来而延绵不绝。针对苏商不同于其他商帮的独特文化,江苏省社科院院长、南京大学教授刘志彪曾表示,苏商重视实业,由此形成了一些文化性格。历史上看,苏商主要是“坐地商”,江南鱼米之乡,人们不愿意出去,在本地扎根经营,形成了苏商的文化基因。

  苏商一般比较务实、稳健,比较温和。现在,苏商不只是实业领域强大,江苏的流通领域优势也很明显,苏宁、宏图三胞、苏果、雨润、红星美凯龙、金鹰国际等一大批企业已经崛起。而这种商帮文化也在各地苏商商会中传播着,感染着每一位商会成员。

  天津江苏商会被采访时明确表示,商会始终保持着弘扬苏商文化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并强调思想政治建设的核心是商会成员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始终与党中央保持高度的一致,而这正与苏商文化中保持良好政商关系的传统不谋而合。

  刘志彪还认为,苏商尤其好学,尤其善于模仿和学习。苏商的崛起经历了三个学习阶段:最早是乡镇企业时期,运用上海的“星期日工程师”资源;此后,在发展民营经济上学浙江,后来超过了浙江;国际贸易、外向经济学广东,学习我国台湾地区和新加坡和欧美国家,后来又超过了广东。

  在刘志彪看来,浙江、广东人很能开创新模式,但江苏人是个优秀的“好学生”,学得好也学得快。当然,学习当中也是有创新的,学习本身也是创新的必经阶段。对于这些苏商文化中的精华,天津市江苏商会正在大力宣传与推广,以期保留并发扬传统的优秀文化。天津江苏商会还向本刊透露,商会正建立“天津苏商文化研究会”和“文化建设基金”,想以此来发展新时期苏商文化,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做出贡献。

  助力津苏发展

  作为在津的异地商会,天津江苏商会始终坚持打造沟通津苏往来,服务在津苏商的大局意识,试图把商会的桥梁作用发挥到更高水平,这其中既有对商会会员的服务,也包括对天津地方经济的建设发展做出贡献,同时还有对回乡投资的反哺之举。

  就入驻地天津而言,异地商会已经成当地经济发展的一支生力军,尤其是随着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深入推进,天津吸引了众多全国知名民营企业前来投资发展。截至2013年7月底,全市异地商会组织已达20余家,会员企业超过4000家,企业资产超3000亿元。

  天津市副市长任学锋就曾在与异地商会签约仪式上表示,异地商会在服务天津招商引资、扩大开放、活跃经济、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等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对强化天津与全国经贸往来,扩大天津影响力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同时,天津江苏商会还对本刊表示,“服务天津经济,回报家乡发展”一直是商会践行的宗旨,在发展自己企业,为天津市经济发展做贡献的同时,不忘家乡发展,活跃各类活动,密切津苏往来,努力为政府、为苏商企业服务。

  商会还通过与江苏省工商联及政府有关部门建立良好的联系机制,接待江苏省及各地区来津领导和代表团,协助天津市政府有关部门招商引资活动;组织“全国苏商天津滨海行”启动仪式和系列投资考察活动,组织天津苏商家乡行系列活动;以及开展战略联盟活动,与天津日报《新金融观察》、民生银行(600016,股吧)、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建立战略合作联盟关系,从舆论宣传、资金筹措、法律咨询等方面为商会企业提供服务平台。

  通过以上等等一系列方式,一条经贸往来的纽带正萦绕在津苏两地,在津苏经贸活动中扮演桥梁作用的天津江苏商会,也越来越被寄予厚望。


 

来源:新商务周刊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