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对话商帮领袖 聆听中三角脉动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三角 聆听 领袖 对话 文化 江西 经济 商人 湖北省 发展)
  

    楚商赣商互动交流会圆满落幕

  2013年6月23日,“对话商帮领袖 聆听“中三角”脉动 楚商赣商互动交流会”在武汉中央文化区隆重举行。本次活动由万达集团主办,湖北省中小企业投资促进会、湖北省江西商会、《新楚商》杂志联合主办,同时,本次活动还得到了新浪湖北、新楚商网、搜狐焦点网、亿房网、搜房网等媒体的大力支持。(文/徐丁 图/季昊寅)

  省级官员独家解读“中三角“经济圈

  在本次活动开始阶段,现场古筝演奏与知名书法家韩巍松大师现场泼墨挥毫。让企业家们在袅袅不绝的古筝声中感受书画交融的意境。伴随着创作者肢体语言的运动变化。笔墨流动的过程,与作者的肢体运动结合,是继承和展现传统艺术的博大、深邃和创新。

  “我住长江头,君住长江尾,日日思君不见君,共饮长江水” 描述了长江流域的经济社会文化联系相当密切。中国,当前也已进入城市群主导区域经济发展的时代。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三大城市群,是人们嘴边的财富标志,更是鼎足中国经济发展的三大增长极,在令人瞩目的经济增长“中国速度”中,它们是领跑者。而此刻,在长江中游乍起的猎猎风声里,一个全新的城市集群喷薄欲出,叩问中国经济又一个增长极!湖湘风流,荆楚厚重,赣鄱丰饶。同居中部,腰背相靠,文气贯通,血脉交融。湖南、湖北、江西,形如颠扑不破的铁三角。

  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解读“中三角”经济圈以及赣楚商帮的融合与发展。中三角地区拥有较为完备的工业体系和产业基础,潜在市场巨大,资源禀赋和要素优势明显。在我国未来经济发展过程中,中三角的五大优势是:得“水”独厚、得“科技”独厚、得“区位优势”独厚、得“农业”独厚,并且具有成本优势。中三角还面临三大机遇:城镇化加速发展机遇、产业转移和新兴产业发展机遇、绿色经济发展机遇。

  蓝图共同描绘,携手齐创辉煌。随着国家工业化、城市化进程加快,随着我国内陆腹地消费能力的上扬,以武汉为重要区域的中部枢纽,在南来北往的经济流动中,凸显出强大的中转、带动作用。“山水相连、人文相近、经济相融”的赣湘楚携起手来,“串珠成盘,握掌成拳”,共推城市经济社会“一体化”建设,打造中国新的经济增长极。

  高校文学院院长讲解“赣楚商帮历史渊源”

  自古以来,商业一直是推动社会经济发展不可或缺的力量。古语有云:“富商大贾周流天下”,特别是在明清时期,全国各个区域都有大批的商帮的崛起,商人遍布全国各地,而这些都成为中国历史经济的发展史上一道亮丽的风景线。江西在古代称为“江右”,江西的商人被称为“江右商”,明朝开始出现“江右商帮”,在当时的十大商帮里排在晋商、徽商之后,列第三位。王勃的《滕王阁序》:“物华天宝,龙光射牛斗之墟;人杰地灵,徐孺下陈蕃之榻”,可以说是描绘了江西当时一片繁华的景象。而荆楚文化博大精深、底蕴丰厚,是祖国优秀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在传承和重塑商帮文化时,面对站在新的起点上,需要进一步研讨赣商与楚商文化历史渊源的新内涵,让商帮文化在科学发展中重振雄风。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桂生讲解——江西填湖广及赣楚商帮历史渊源。“不同的区域文化孕育了不同的经济形态和相应的经济人格——商人的不同理念和行为形成了独有的商业气质。文化是跟经济联系在一起的,经济发展了,文化才能重振。在历史阶段的发展长河中,商帮文化正在实现新的崛起、新的跨越,我们有了一大批精英人物和领军人物,期待在未来的时代里也呼唤着新赣商和新楚商文化的诞生。”

  “赣商作为民族工商业大军的一支重要力量,蕴藏着巨大的潜力,而江西深厚的地域文化正是这种潜力的重要源泉。研究赣商历史,界定赣商文化,探究赣商精神如何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弘扬与创新,确已显得十分必要。应对江西的地域文化进行合理甄别、批判性扬弃。通过借鉴外来文化,在实践的基础上发展赣商企业价值观的新特色,使赣商品牌与形象越来越得到广泛认同,赣商文明和赣商精神得以广泛传承。”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湖北省政协常委叶青。

  众多商会成员相聚一堂共话“楚赣商帮性格特征”

  江西,一个如今很容易被人忽略的省份。偶尔被提及时,往往也要在前面要加上一个定语:革命老区。老区,在人们的联想中往往跟贫穷落后联系在一起。但江西并非一直贫穷落后。赣商在明朝前期独领风骚,在明朝中后期及清朝前期与晋商、微商成三足鼎立之势。以其人数之众、操业之广、渗透力之强为世人瞩目,对当时社会经济,特别是当时的内河航运经济产生了巨大影响。曾经,这里不仅是全国最富庶的地区,也是整个中国的经济、文化中心。

  本次活动现场众多商会成员、企业家、精英阶层相聚一堂共同探讨互动环节——楚赣商帮的各自性格特征。

  早在春秋战国时期,商人在楚国就有着很高的社会地位。由于楚国重商,楚国在经济实力上雄踞七国之首。“产业第一,企业家老大”的理念日益深入人心,亲商、利商、留商、暖商、敬商、懂商、悦商的社会氛围正在形成。

  “赣商的标志性建筑:万寿宫。贩布、卖茶、挑货担,曾经是江右商人传统的经营模式,无论走到哪儿,万寿宫永远是他们的“家”。万寿宫里供奉的“神”是许真君,他本名许逊,是西晋年间出任四川旌阳县令的南昌人,因辞官回乡治水、医病,造福乡里,被百姓奉为“福主”。就像晋商供奉三国名将关羽为关圣帝君,以其忠义精神相激励一样,许真君倡导的“孝、悌、忠、信”四字真言,成为日后江右商人共同遵从的‘贾德’。” 湖北省江西商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王毅雄。

   “江西商人讲究“贾德”,注重诚信是江西人质朴、做事认真的性格的一个外在反映,也是江西人头脑中中国传统儒家思想的自然流露。江西商人还善于揣摩消费者心理,迎合不同主顾的要求。总之,以销售尽手中的商品和捕捉商机为原则,这是江西商人发财致富的经验总结。”湖北省江西商会副会长沈国华。

  黄冈师范学院文学院院长李桂生总结为:‘赣文化’的实质是以中原传统文化为主体的外来文化移植入江西以后,在江西独特的地理环境背景下经过交汇、融合、改造,创新而发展形成的一种子文化。

  湖北省中小企业投资促进会执行会长徐波:古语说“惟楚有才”。“天上九头鸟,地上湖北佬”的俗语,是湖北人精明性格的最好体现。勤奋和低调,也是楚商的性格之一。

  湖北长青银发产业投资有限公司总经理彭本标说,湖北人有着可爱的性格特征,比如乐观风趣、坚韧顽强、豪侠仗义、足智多谋,但同时爱耍小聪明,缺少大智慧(7.88,0.18,2.34%);“码头文化”衍生的强悍,“楚商”要打响名号,应积极挖掘“楚商”文化,塑造“楚商”精神。

  本次主题论坛是首次楚商赣商两个商帮的交流与对话,现场的商人领袖、企业家、精英阶层提出的建议、达成的共识对于楚商赣商以后的交融与发展提供了借鉴,以期早日实现两个商帮的密切研讨合作,尽快展现出各自特色鲜明、创新理念的新形象。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赵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