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历史 > 正文
十大商帮有苏州一席之地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苏州 十大 东山 陆巷古 历史 明代 高堂 利用 布置 文化)
  
    (记者 张鹏)“钻天洞庭遍地徽”,这句话说的是历史上苏州东西山商人组成的“洞庭商帮”,可以跟赫赫有名的徽商齐名。但是如今还有多少苏州人还了解“洞庭商帮”的历史呢。记者昨天了解到,东山镇陆巷古村保存最古老的一幢明代建筑遂高堂,将被整修打造成展示洞庭商帮的历史和文化的博物馆,并于11月份对外开放。
据记载,洞庭商帮又叫“洞庭帮”。这个不以苏州、也不以吴县为名而只是以洞庭东西山的山名为名称的商帮,有着悠久的历史。明代苏州的小说家冯梦龙在他的小说集 《醒世恒言》 里写道:两山之人,善于货殖,八方四路,去为商为贾,所以江湖上有个口号,叫做“钻天洞庭”。以东山翁席刘严四大家族为代表的洞庭商人,没有与徽商、晋商在盐业和典当经营上争夺市场,而是扬长避短,稳中求胜,利用洞庭湖得天独厚的经商条件贩运起米粮和丝绸布匹。鸦片战争后,在作为金融中心的上海,洞庭商人利用自己的“钻天”之术,开辟了买办业、银行业、钱庄业等金融实体和丝绸、棉纱等实业,产生了一批民族资本家,走上了由商业资本向工业资本发展的道路。
“洞庭商帮中有很多经营之道对我们现代企业和个人生活都有启发意义,但现在记得洞庭商帮的人不多了。”东山镇陆巷村书记叶庆荣介绍说,今年年初,当地政府出资将急需修缮保护的明朝古宅遂高堂收购,并斥资700万元进行修缮和装修布置。遂高堂是明朝著名宰相王鏊胞弟王铨的故居,位于陆巷文宁巷南侧,早在1986年就被公布为文保单位,其正厅主梁上的彩绘具有极高的文物价值。“这里将布置洞庭商帮的相关历史资料、文字介绍和实物展品,展示洞庭商帮的文化。”叶庆荣说。
目前,遂高堂古建主体修复已经基本结束,正在进行装修布置。“明代古建变身洞庭商帮博物馆,不仅仅是古建筑保护利用的一种方式,也是弘扬陆巷古村的历史文化底蕴,打响古村的旅游品牌的途径。”叶庆荣说。据悉,国庆黄金周期间,陆巷古村还推出具有东山特色的台阁表演、抬猛将、婚庆民俗等文化表演和太湖特色美食展销等活动。此外,陆巷古村还设置万元奖励向社会征集广告语,提升古村旅游品牌的文化内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启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