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中国“新商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财团 集团 企业 圈子 通过 公司 价值 一个 企业家 俱乐部)
  

  商学院、同学会、俱乐部、地方商会等“新商帮”将企业家聚集在一起,培育人脉,拓展商机,充分挖掘圈子的价值。而这些略为松散的商帮,想要通过“财团化”进一步放大资本聚集功能,并非易事。

  2013年3月,杭州出现的一辆大巴车被称为史上“身价最高的大巴”,马云坐在售票员的位置上,车上坐着马化腾、李彦宏、古永锵、刘永好、王健林、冯仑、郭广昌、李东生、曹国伟等大佬。网友调侃说:“司机师傅,别紧张。 ”

  事实上,这只是华夏同学会的一次普通聚会。华夏同学会是一个低调而略显神秘的组织,由曾经就读长江商学院和中欧商学院CEO班的大佬们组成,他们每年聚会两次,由一位同学做东,今年正好轮到马云。据传,不能出席活动的同学将被罚款,款项全部进入华夏慈善基金会。

  2008年三聚氰胺事件后,华夏同学会的同学们给了牛根生各种形式的帮助。柳传志连夜召开联想控股董事会,在48小时内提供了2亿元资金,俞敏洪立即送来5000万元,江南春也为蒙牛准备了5000万元救急款。马云、郭广昌等纷纷打电话表示关切,随时准备伸出援手,一些同学购买蒙牛乳业(02319.HK)的股票以示支持。事后,多位华夏同学会同学的名字出现在牛根生的感谢名单上。

  像华夏同学会这样的企业家组织已经在一定程度上有了影响中国经济的力量。除此之外,商人通过以天然地域而划分的地方商会团结在一起,行业协会成为某一特定行业企业的聚集,高端俱乐部、高端旅游团、高端体育活动等又以一种更为松散的方式为富人群体创造交流的空间。中国正在形成多种形式的“新商帮”。

  商帮并不是新鲜事物,但重农抑商时代的商帮主要是为处于弱势的商人群体提供抱团取暖的机会,更多的是一种“雪中送炭”。现代的“新商帮”更像是“锦上添花”,商人们通过一个又一个的“圈子”,达到培育人脉、拓展商机的目的,当然也不排除危难时侠义的“江湖救急”之举。

  新商帮:圈子的价值

  “娱乐是个圈”众人皆知,商界其实更是个圈。虽然我们无从考证圈子的价值到底有多大,但在信奉“多个朋友多条路”的中国,圈子的价值毋庸赘言。在史玉柱与泰山会的“生死之交”中,圈子的价值可略窥一二。

  泰山会成立于1994年,全名泰山产业研究院,汇聚了段永基、冯仑、卢志强、史玉柱、柳传志、李彦宏等江湖大佬,并且每年只发展一个会员单位。上世纪90年代,在史玉柱面临着巨人大厦烂尾、巨人电脑因非法预装微软公司软件而被起诉之时,泰山会尤其是同为会员的段永基向史玉柱伸出援手,支持其依靠脑白金东山再起。2003年末,段永基所在的四通集团以12亿元收购脑白金。2007年,史玉柱复出,其临时将新闻发布会改在泰山会进行,称泰山会是其能够复出的重要条件。

  基于圈子的价值,一个个“新商帮”被创设出来。中国企业家俱乐部成立于2006年,由时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的刘东华创办,柳传志任理事长,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创立了中国绿公司项目,推动中国企业通过打造良好生态获得持续发展。2009年,中国企业家俱乐部开始举办道农会,定向邀请200人参加以企业家为主的顶级私密聚会。

  2010年,刘东华辞去《中国企业家》杂志社社长一职,创办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决策者俱乐部正和岛,服务包括线上社交平台和高层线下活动。2012年6月,正和岛举办了以“大家伙,新玩法:巨人的儿童节”为主题的开岛仪式,包括柳传志、王健林、刘强东、沈南鹏、李国庆、施正荣、薛蛮子、张维迎在内的近300名企业家、学者参加了活动。

  多种多样的“牛人大杂烩”为企业间“擦出火花”提供了可能,但其组织性、针对性并不强。相比之下,对于把“他乡遇故知”看成人生四大喜事之一的中国人而言,地方商会内的各成员团结得更为紧密。以浙江商帮为例,其每年举办浙商年会、浙商投资年会,企业可以直接带着项目来参会,年会直接为企业创造合作的机会。

  圈子里面总还有圈子,马云作为浙商的代表,其身边也有一个浙商圈。2006年,马云、冯根生、沈国军、宋卫平、鲁伟鼎、陈天桥、郭广昌、丁磊八位浙商共同创办江南会,其被称为杭州最高档而又最低调的会所。马云因江南会而和鲁伟鼎成为好友,而鲁伟鼎正是大名鼎鼎的鲁冠球之子,马云还向鲁伟鼎介绍了华谊,鲁伟鼎在马云投资华谊的第二年入股华谊。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中国温州商会网 责任编辑:张进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