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2温州商帮 > 商帮动态 > 正文
温州商人看好惠州发展前景 更愿干实业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发展前景 实业 惠州 看好 商人 温州 投资 发展 产业 资本)
  
  温商抱团抢滩惠州来了!或有上百亿温州资本吹响进军惠州集结号;绝大部分温商否认进入惠州楼市,称看好惠州发展前景更愿干实业
  2010年5月27日,《惠州日报》刊登了“热烈祝贺惠州市温州商会成立大会隆重召开”的整版广告。一向低调的在惠温商,终于集体浮出水面。
  从广告中列举的祝贺单位看,惠州是继广州、深圳、佛山、东莞、中山、肇庆之后,珠三角第7个成立温州商会的城市。
  事实上,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温商民间资本就已悄然进入惠州,但处于零星分散状态。直至近年来,随着投资机遇日益成熟和投资价值日益攀升,惠州这个有着巨大发展潜力和得天独厚优势的珠三角后起之秀,越发受到全国各地民间资本的关注和青睐,而其中,就包括闻名全球的温州商人。
  温州商人,被称为“中国的犹太人”,被视为国人中最有商业头脑、投资嗅觉最灵敏、最会赚钱的群体之一。哪里有钱赚,他们就涌向哪里。那么,惠州市温州商会成立意味着什么?他们为何要抱团来惠州投资,投资规模有多大?是来惠州炒楼的吗?对惠州发展将产生怎样的影响?
  日前,记者带着这些问题深入温商群体,对他们在惠发展现状和前景进行全面扫描与透视。
  温商开始抢滩惠州?
  电子信息产业完善度令人激动
  惠州作为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已迎来新一轮大发展
  近段时间,东莞龙光电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厉凤翔经常从东莞长安驱车来到仲恺高新区沥林镇,了解其公司厂房的建设进度。按照计划,这座占地50亩的厂房年底完工,明年3月投入生产。
  不过现在厉凤翔有点急了。驰骋电子配套产业20多年,对市场有着独到眼光和敏锐触觉的他告诉记者:“订单很多,不加快速度不行,早生产早收益。”为此,他已经多次敦促施工方加快厂房建设,以尽快投产。
  “我很希望这一次能够像上次移师东莞那样,给公司带来新的飞跃。”厉凤翔说,转战惠州已是他第二次向外开拓市场了,第一次是1997年从老家浙江温州移师东莞,那一次转移使他的企业成功做大做强。
  厉凤翔认为,经过20多年的开拓,如今东莞的发展已经相对饱和,而惠州作为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后起之秀,却孕育着无限商机。“特别是这里电子信息产业的完善度,让我想到就激动。”
  有关资料显示,近年来,惠州的电子信息产业规模不断扩大,产品从“三来一补”加工的电子元器件到手机、彩电,产值已扩大到1400多亿元。“这对我们这些做电子配件的企业来说,这么大的产值就像一个大金矿,能分一杯羹就了不得了!”厉凤翔脸上有掩不住的兴奋和期待。
  和厉凤翔一样,随着惠州投资机遇日益成熟和投资价值日益攀升,目前不少温州商人对惠州“情有独钟”。
  颇具说明意义的一件事情是,今年5月底,惠州市温州商会成立,200多家温商企业成为首批会员。来自中东、欧美的温州商会代表也纷纷前来参加,在惠州逗留的一天半时间里,他们专门抽出时间参观了惠州的市容市貌,了解了惠州的政务环境、投资优势。
  “惠州四通八达的交通优势、宜居宜业的优美环境、日趋完善的产业结构,可把我这帮老乡的眼睛看‘直’了,都说要专门找个时间过来进一步考察。到时我们商会还要继续牵线搭桥,给他们敲敲边鼓,尽快促成他们投资惠州。”惠州市温州商会会长刘林春笑着说。
  种种迹象表明,惠州作为珠三角地区经济发展的后起之秀,已经迎来新一轮大发展。随着惠州投资环境的日趋完善,温州民间资本吹响了进军惠州的集结号。
  是什么吸引了温商?
  如同“孵化器”的完善产业体系
  很多零配件在惠州就可以就地取材、就地销售,这将产生巨大的成本优势,大大增强生产商的竞争力
  惠州市温州商会成立后,一向行事低调的温州商人也逐渐浮出水面。
  “事实上,温商在惠州早已有之,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期,不少温州商人就陆续涉足惠州这片投资热土。他们有些是在惠州创业发展的,有些是从外地迁徙过来的,不管哪种方式,他们都为惠州民营经济的发展作出了贡献。”一位熟悉温州企业的政府官员表示。
  据市中小企业局介绍,近年来,我市民营经济得到了快速发展。其中2009年底,全市民营经济注册资本达到1000亿元左右,比2003年增加了900多亿元。“这其中,温州商人的贡献功不可没。”该政府官员说。
  惠州市温州商会提供的资料显示,到目前为止,在惠温商所创办的各类企业近千家,总投资达30多亿元,年销售额达180多亿元,已经成为惠州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但记者在调查中发现,30多亿元的总投资额只是低调的温州商人提供的一个非常保守的估计数字,随着温商群体转战惠州速度的加快以及原有温商企业在惠州投资的追加,未来三五年内,温州资本在惠州的投资总额或达上百亿元。
  刘林春也乐观地表示,从目前来看,虽然在惠温商的人数、投资总额暂时无法跟广州、深圳、东莞这些工商业发达地区相比,“但土地、生态资源也正成为它们的发展瓶颈,惠州有地多、产业结构好的优势,成为这些地区产业转移的承接地将是必然趋势。”
  从投资方向来看,目前,在惠温州商人所涉及的行业不仅有各类服务业,而且有房地产,还有服装、电子、五金、塑料、皮革、机械等制造业。而其中,投资规模最大的是电子信息产业,仲恺高新区成立以后,就已经有温商企业零星分散地进入这个朝阳正红的产业,如今已发展到五六十家。
  “是惠州日趋完善的电子信息产业体系吸引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温商吴宝玉是格林精密部件(惠州)有限公司的总经理,2002年就来到惠州办厂的他,8年来把一家昔日在业内不是很起眼、年销售额不足1000万元的小公司,发展成了今日年销售额达3亿元、在德国法兰克福上市的企业。
  吴宝玉打了个比方,这里完善的产业体系就如同“孵化器”一样,孵育着格林公司不断发展壮大,“很多零配件在惠州就可以就地取材、就地销售,这将产生巨大的成本优势,大大增强生产商的竞争力。”
  除电子信息产业以外,记者从惠州市温州商会提供的相关资料发现,目前在我市其他体系相对较完整的产业,诸如博罗博西片的服装业、惠东吉隆黄埠制鞋业,也正逐步成为在惠温商的聚集地,活跃着不少温州商人的身影,他们或从事成品生产,或专做配套产品,规模有大有小,几乎渗透到了产业链的每一个环节。“总之,哪里有钱赚,我们就去哪里。”刘林春说。
 

共2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来源:惠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重庆温商将组团赴台
·“瓯联”打造民企“巨型航母”
·自主研发的空气能热水器进驻世博
·长兴温州企业家联合会换届
·温州商人——从企业家集群到商帮
·温商打入宁波商帮腹地
·温州商人在做什么?
·上海温州商会统计:温州排名前十的企业也全部进入了上海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