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专题报道 > 正文
温企信用水平大幅上升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上升 大幅 水平 信用 温州 企业 下降 建设 社会 环境)
  
  今天是温州第九个“诚信日”,记者昨从最新出炉的首份《温州市企业信用调研报告》(初稿)中获悉:近年来,随着企业信用建设制度环境的改善,温州在增强企业信用能力的同时,也增加了其违法、违约成本,温企失信案例大幅减少。
  据悉,《温州市企业信用调研报告》(初稿)由市信用办等有关单位于今年3月份开始着手调研,并以定性和定量相结合的方式,从7个方面对温州市企业信用现状进行了评价,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和原因,提出了解决的对策和措施。报告指出,温州经济持续多年保持快速发展,整体经济实力大幅增强的同时,温州企业的信用水平也随之大幅上升。
  据统计,2006年,温州企业欠税金额占当年财政收入的0.318%,而2009年则下降为0.262%,欠税金额出现了较为明显的下降。2007年温州违法广告数量为1012件,2008年降至602件,2009年继续减少至455件,温州广告发布行为得到进一步规范。同时工商部门的市场处罚数据也说明了温州经营环境趋好,如2009年温州工商行政处罚案件数为6932件,较2006年的8035件明显减少;2008年工商行政罚款为85045万元,同比下降14.48%,2009年同比又下降10.38%。此外,温州企业进出口行为也逐渐规范,近5年来,温州海关罚款总额逐年下降,单笔案件罚款金额由2005年的77.95万元,下降至2009年的1.90万元,影响恶劣的违法案件基本消除。
  信用水平的上升源于温州各级政府对信用建设的重视。近年来我市陆续制定了大量政策法规,企业信用建设的制度环境已显著改善。特别是温州行业协会发展迅速,在约束、引导企业行为方面形成了有益的补充,不少行业协会对相关信用法规政策的出台起到积极推动作用。而温州征信体系建设进度逐步加快,其低成本、高质量的信用信息,有利于形成企业互信的良性环境。温州地区人民银行征信系统目前共收录300万人(2009年新增30万人)和6.36万户企业信息,年查询量超百万次,查询量均较上年有所增加。
  但报告也指出,目前,企业自身道德水平及信用管理问题、社会信用管理体系不完备问题以及信用中介服务行业发展滞后等问题,是造成温州企业信用总体还存在不足的主要原因。
  为此,该报告建议要提高温企信用水平,首先要做的是建立完善的信用奖惩机制,并加强政策的执行力度,使不守信用的企业要承担相应的责任;政府要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企业诚信意识,形成全社会强烈的诚信意识和文化氛围,建立可以共享的企业信用信息档案系统,增加社会的透明度。另外,政府还要建立有效的信用监督机构,完善社会征信系统,鼓励中介行业发展,突出行业协会在信用建设中的重要地位。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适凡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鹿城区整治皮革制鞋污染
·我市将继续引导民间资金投向散装水泥产业
·我国富裕阶层盛行赴美产子
·解读收入分配体制改革 改革之路有多远
·经济转型期我们做些什么
·中国超过德国成第一出口大国
·网购企业有何“企”工商部门找上门
·大鲨鱼不能养在小鱼缸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