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中小企业融资有改善 温州依旧不乐观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依旧 乐观 温州 改善 中小 金融 融资 中小企业 贷款 企业融资)
  

    尽管有政策东风助力,但中小企业融资困局仍然未能有实质性改变,而是在细微的改善中期待着融资体系的变革。九月初,李克强总理听取全国工商联关于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的第三方调研汇报和国庆前夕国务院调研组再赴温州调研便可见一斑。

最新的经观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指数[1.78%]显示,2013年9月中小企业融资综合指数升至110.34,较8月份的107.49略有增长,今年7月的该数值为81.13。实现了难得的连续三个月持续回升。但升幅均十分有限。而从行业来看,9月份纺织服装、信息服务、建筑材料、轻工制造等行业的融资指数提升最为显著,而农林牧渔、有色金属、电子行业等则下滑幅度明显。

全国工商联本月初关于民间投资政策落实情况评估结果显示,民营企业在市场准入方面仍遭遇不少体制性和政策性障碍;部分实施细则不具体、操作性不强或门槛设置过高,实践中很难落实等影响了政策推动的效果。

而另一方面,一些自下而上的融资渠道变革,则创造出了一些新型的融资模式,尤其是互联网金融模式近期的创新推动,不仅成为了倒逼金融体系改革的利器,也为当前中小企业解决融资困境增加了选择。

传统信贷渠道收窄

国庆前夕,国务院调研组一行抵达温州,对当前温州中小企业困境、民间借贷危机、实体经济复兴等热点问题进行调研。温州楼市断供现象、中小企业担保危机等议题均被纳入到调研范围。

参与调研的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副会长、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称,他在调研中将中小企业目前融资难的困境再次向调研组做了汇报,他也直言,尽管目前政府已经出台了部分政策和措施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但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还要更多的政策红利,尤其是需要进一步推动金融体制的改革。“而金融体系的改革还需要更高层面的推动,大家都比较期望十八届三中全会能在金融体制改革方面有根本性的突破。”周德文称。

事实上,从近期的金融市场状况来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尚未有立竿见影的改善。

有媒体引述消息人士透露,9月金融机构整体新增信贷投放量有望达8400亿元;同时相关业内人士预期由于季末资金回流,全行业9月人民币各项存款增长为1.4万亿元。而这样的数据显示意味着四大行9月份新增规模将位居今年前三。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小企业的融资情况能够凭此舒缓。

广发证券[1.87% 资金 研报]便认为,“我们观察国内信贷需求开始回升,而银行贷款审批持续下滑,国内信贷政策仍以收紧为主,抑制中小企业融资需求。此外,外资直投数据下滑,料将影响将公布的9月外资占款数据,市场资金面仍将持续紧张。”

事实上,从今年年中开始,许多商业银行也主动降低姿态,响应政府的号召,出台一些新的措施,试图更多的为中小企业服务,如近期招商银行[1.48% 资金 研报]、工商银行[0.78% 资金 研报]等众多银行在不同地区都推出了一些新的融资服务,助力中小企业融资。但周德文就表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局面并没有改变,尽管一些银行响应政府号召提出了帮助中小企业融资的方案,但实际上,银行的坏账率在上升,它们也焦头烂额了,现在更不可能实质性来帮助中小企业解决融资难题。”

周德文认为,要从根本上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还得寄希望于对现有金融体系的改革,现在金融资源的垄断很难真正解决这一顽疾。

金融体制改革被认为已经是离弦之箭,此前,国务院已经出台了部分旨在推动金融体制改革的措施。周德文认为,金融体制的这一系列改革有助于建设有效率和竞争力的金融体系。

今年7月,国务院办公厅下发金融“国十条”,尝试由民间资本发起设立自担风险的民营银行,银监会等部门也提出,下半年要试办自担风险的民营金融机构等,这不仅吸引了不少民营资本的跃跃欲试,同时也让不少中小企业看到了根本上化解融资困境的曙光。

周德文注意到,银监会近日发布《〈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行政许可事项实施办法〉(征求意见稿)》,提到“自然人可以参股除贷款公司以外的其他农村中小金融机构”,这也被认为是金融体系改革的一个细小的突破口。

新兴力量调和

事实上,除了自上而下的推动外,一股自下而上的力量也为中小企业的融资形势带来了新的变化。小额贷款公司、互联网金融、私募债券的迅速发展等诸多新兴力量的崛起为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增加了纾解之道。

湖北一家上市公司国创高新[-1.21% 资金 研报]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日前便召开股东大会,宣布将在江夏区发起成立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2亿元。该公司称,当前正值武汉市金融改革创新,一个重要方面是引导民营资本进入金融领域,缓解中小企业融资难,公司组建小额贷款公司,正是看中这一契机。

而据湖北省小额贷款公司协会副秘书长李军立透露,今年中央提出金融改革之后,民营资本表现异常活跃,小额贷款公司剧增。2012年底,该省小额贷款公司不足200家,而今年前9个月,已新成立100多家。

湖北省只是小额贷款公司发展的样本地区之一。近年来,小额贷款公司吸引了大量的民间资本进入,各个小额贷款公司如雨后春笋般遍地崛起,由于小额贷款公司一般较为本地化,机制也较为灵活,一定程度上为中小企业融资提供了新的途径,但另一方面,对中小企业而言,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获得贷款的资金成本也并不便宜,这也成为掣肘中小企业大规模通过小额贷款公司融资的原因之一。

而在今年年中,一股互联网金融的热潮袭来,掀起了金融行业一股自下而上的变革势头。这样新兴的力量也在助推着化解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困境。

现代信息技术大幅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和交易成本,使得借助互联网从事小微贷款业务在商业上成为可行。阿里金融、民生电商等都纷纷进入到互联网金融领域,而它们瞄准的客户群体正是中小企业、小微企业。

而诸如好贷网、融360等信息服务平台也发展迅速,其提供的服务逐渐增多,中小企业通过这些平台获得融资资源的案例开始不断出现。

商务部电子商务和信息化司司长聂林海日前在互联网金融峰会上表示,中国互联网金融才起步,虽然还存在很多问题。但是,互联网金融可以最大限度地解决中小企业贷款难的问题,这将是非常好的发展趋势。


而一些第三方理财机构、PE、VC投资机构也看到了中小企业融资难困境中的商机,各种债券类融资工具层出不穷,也成为了中小企业可选择的融资方式之一。

如宜信财富和华创资本近期也正式推出了宜信—华创的“高成长企业债”的项目,便是通过债权融资的方式服务于有成长潜力的中小企业。据悉,在不到一年的时间内,该产品已经完成了十余个项目。事实上,九鼎投资近期也开始设立一只百亿元的债权基金发力债权融资业务;鼎晖的夹层二期基金已经投资超过15亿元,鼎晖早已通过夹层基金这一平台实现了“股债结合”的投资结构。

不过,在周德文看来,这些新兴的融资渠道和方式一定程度上能够为中小企业的融资起到作用,但他和中小企业主们频繁接触后发现,企业主依然依赖银行等传统融资渠道较多,这些新兴模式的力量仍待观察。


 

来源:经济观察报 责任编辑: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