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中国民营经济大本营的“突围” 之路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大本营 温州 企业 金融 危机 今年 重组 增长 市场 民营企业)
  

  (记者 车晓蕙 柴骥程  张和平)有的还在“蛰伏”观望,有的已经“逢低进入”,在中国民营经济最为活跃的浙江温州市,金融危机成为一道课题,挑战这里企业家的眼光。

  拥有800万人口的温州市位于浙江东南部,与福建省相接。温州是中国改革开放之后民营企业最早发育的地方,也被称为民营经济“大本营”。这里拥有30多万家中小企业,中国10%的服装、20%的鞋、90%的金属外壳打火机和80%的眼镜都产自这里。

  由于75%的企业都与外贸出口有关系,温州也成为中国东南沿海受金融危机冲击最为严重的城市之一。

  “去年最淡的时候,有一个月几乎没有订单可做。”38岁的彭星是一家服装企业的董事长,在他的周围去年有不少企业停工、半停工,企业利润都直线下滑。

  而今年下半年以来,不少温州企业感到了来自市场的阵阵暖意。彭星说,从7月底开始订单明显增加,而刚刚举办的2010年春夏装订货会上,企业接到的订单是历年来最多的。

  目前,市场复苏的迹象的确正在出现。“去年第四季度到今年1、2月份是最困难的时候,而自4月份以来,企业订单增加,生产上升的轨迹非常明显。”长期与企业打交道的温州经贸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说。

  从统计数据来看,包括工业总产值、外贸进出口等主要经济指标与去年同期相比仍是负增长,但下半年以来逐月环比增长的趋势却非常明显。尤其是显示企业开工情况的用电量已由负增长转为正增长,7月份,温州工业用电量同比增长8.5%,环比增长18.4%。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金融危机使温州的民营企业遭受重创,但这对温州来说绝对不是坏事,而是形成了一种倒逼机制,促使温州进入转型期。

  周德文说,温州人是中国民营企业的代表,他们从来不怕困难,跌倒了再爬起来,敢于吃苦,敢于冒险,为了追求自己的目标会一往无前。

  经受过金融危机的冲击,精明的温州商人开始对传统的经营模式进行反思。彭星就是一个地道的温州本土商人,他从贩卖衣服起家,后来创办工厂,用12年时间,将一个几十人的小服装厂发展成年销售25亿元人民币,当地首屈一指的服装企业。

  彭星说,这次金融危机的一个重要启示是,如果不拥有品牌和研发能力,制造能力再强也将受制于人。

  今年7月底,彭星联合温州8家企业共同投资组建一家新的服饰企业,与以往专注于制造不同,新的企业抓住产业链设计研发和营销的两端,专心打造“优衣派”品牌,而把产品生产外包给加工企业。

  目前这个新创的品牌已吸纳了100多家温州本地优秀制造企业作为产品联盟协作企业,计划5年内投资20亿元人民币,在中国各地开设1000家专卖店。

  与“优衣派”联姻,对于温州生产制造企业而言,不仅仅生产订单有了保证,根据银行的授信条款,只要是“优衣派”确认的供应商,可以直接从银行得到大小不等的信用贷款。

  目前,像“优衣派”一样专注于品牌建设的温州企业越来越多。温州市政府将这种模式称为虚拟经营,今年7月份地方政府出台了专门的扶持办法,鼓励企业将生产制造的外包环节发给本土制造企业,从而形成“强强联合,以大带小”的集群式发展模式。

  温州的企业并非孤军奋战,地方政府也在想方设法帮助企业“突围”。在品牌建设方面,今年温州市政府推出“温州名品购物中心”系统工程,政府带领服装、制鞋、打火机等商会,借助温州人在全国各大城市建立的170多个商会的优势,在全国重要城市的大商场开设“温州名购”中心,将温州的知名品牌以“抱团”的形式推向国内市场。

  事实上,金融危机后,温州商人“抱团”发展的趋势正在变得更为明显。温州经贸委中小企业处处长黄寿君说,过去温州人做生意有“宁为鸡头,不为凤尾”的想法,但现在,许多企业主动寻求整合重组,以便获得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冈野阀门集团是一家年产2000余万元的中型企业,今年4月,当地6家小型阀门企业主动寻求联合重组,成为冈野集团的子公司。冈野集团董事余正可认为,在金融危机下,市场需求下降,中小企业的竞争劣势突显,如不抱团重组,企业的生存就会面临巨大压力。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温州通过整合重组建立了39家新的企业集团,有数百家小型企业被重组,涉及机械、服装、模具、鞋革等多个行业。

  温州经贸局中小企业处长黄寿君认为,有“草根经济”特征的温州企业一个重要问题是“小、散、乱”,联合重组的优势就是“握紧拳头好出拳”。金融危机为温州企业做大做强提供了契机。

  目前,温州市一些传统行业,如模具协会、橡胶协会、鞋革协会等都制订了本行业企业整合重组、实现转型升级的方案。温州市政府今年6月初发布鼓励企业整合重组的实施办法,在房产税、营业税、土地出让金、信贷授信额度和并购贷款等多个方面予以优惠。

  温州中小企业发展促进会会长周德文认为,金融危机不仅对中国民营企业造成了冲击,还提供了新的市场机会,谁的眼光独到谁就能开拓一片新的市场空间。

  目前,温州一些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正将眼光投向发展前景更为广阔的新兴产业。依靠低压电器发展起来的正泰集团近年来致力于太阳能薄膜电池的开发,今年7月份,填补国内太阳能行业技术空白的第二代薄膜电池正式批量生产,明年正泰的薄膜电池产能将达到300兆瓦以上,位居国内第一位。

  在风电设备、LED高科技产品、生物医药等新兴产业领域,温州企业都在积极行动。

  周德文说,温州是一座孕育新思想、新观念、新机制的城市,比其他地方更具有风险意识和创业精神,更愿意尝试新事物。加上民间资本充裕,新兴产业将成为带领温州发展的重要方向。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金融危机以来“范跑跑”式浙江老板一览
·从市场角度解读60年温州发展之路
·[议温州模式]温州民间资本的下一站
·温州商人第二次在柯桥高价拿地 7.94亿拿下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