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金融危机以来“范跑跑”式浙江老板一览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老板 一览 以来 危机 金融 集团 企业 金乌 跃进 毛伟国)
  

  在制造业复工、招工渐显暖意之际,霸力集团的突然坍塌使得温州鞋业一片错愕。老板王跃进的外逃提醒人们,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尚未结束,跑路事件还在继续发生。

  根据2008年统计数据,浙江欠薪外逃企业已经超过350家,平均每天都有超过一家公司的高层“人间蒸发”,“这个数字大概是过去10年的总和。”浙江省劳动保障厅一位负责人说,“在我们的概念里,一年有30家企业欠薪逃匿,劳动保障维权的形势就十分严重了。”

  霸力鞋业

  王跃进二次出走

  浙江省首家鞋业集团、曾获“中国鞋王”称号的温州霸力鞋业突然停产,宣布解散,而此前并无倒闭苗头。霸力集团创始人、法人代表兼董事长王跃进已在8月7日离境前往澳大利亚。10年前,王跃进就让儿子去了澳大利亚留学,女儿也出生在澳大利亚是澳大利亚籍,一家人都办理了有关定居手续。炒矿失利导致了这家企业最终破产。

  但实际上,这已经是王跃进第二次出走。5年前,霸力集团参与的牛皮走私案被温州海关定性为大案。王跃进当时已经远走澳洲,后来在周德文等人的帮助下,王跃进获得了宽大处理,检方未追究其刑事责任。

  金乌集团

  张政建人间蒸发

  6月3日,金乌集团老板张政建坐上飞机,先取道北京到香港,然后到了马来西亚,“人间蒸发”。曾是义乌明星企业的金乌集团,随着董事长张政建的突然失踪,以及众多情绪激动的借贷人,聚集在义乌市区的金乌集团总部上门讨债,让该公司处于水深火热之中。金乌集团的危机,让大陈镇政府也陷入了无比尴尬的境地。大陈镇是世界最大的衬衫生产基地,也是最大的袜子生产基地之一。而金乌集团近年来一直位列该镇企业的前五强。“出口退税的降低和人民币的升值对这种商贸的打击很大,这也许是金乌集团资金链出现问题的一个诱因。”

  国泰水产

  毛伟国宿迁败北

  舟山人毛伟国投资的江苏宿迁国泰商业广场,从3月25日起就聚集了大批要债和要求退货、退房的人。而事发前毛伟国父女已带着上亿资金逃到国外。他们欠银行贷款和民间集资至少2个多亿。毛伟国在宿迁民间集资,开出的月息少的3分,多则1毛多,被骗的大多是宿迁人,还有部分舟山老板。当时的统计显示,毛伟国父女共负债2个多亿,其中银行贷款1.1亿元。

  保兴集团

  叶荣兴巅峰出走

  在浙江义乌经商20余年的叶荣兴,是旗下拥有1300多辆货车的保兴集团老板,在事业即将登上巅峰之际,突然下落不明,欠债5亿元多。叶荣兴50多岁,义乌市赤岸镇上吴村人,从事运输、货车销售多年。他的突然失踪,之前毫无预兆。6月18日下午2点,金华市中级人民法院将以6600万元的底价拍卖保兴汽车112亩土地使用权、部分房屋建筑物等,用以偿还债务。据称叶荣兴是被“高利贷”逼走:一个月5分的民间借贷利息,相当于年利率60%,这家公司要多高的盈利才能周转过来?

  江龙控股

  陶寿龙神秘失踪

  2008年10月3日以后,陶寿龙夫妇把手机留给秘书之后神秘失踪。中国最大的印染企业浙江江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顷刻间轰然倾塌,债主纷纷上门。电脑等办公物品被搬抢一空,鱼缸里几尾价值上万元的龙鱼也被捞空了。当时江龙欠银行贷款为12亿元,而这些贷款全部由当地规模相近的企业提供担保,这些企业全部都是当地龙头。江龙出事,这些担保巨资的企业也即刻陷入困境。民间借贷更无法计算,当地仅一家企业兄弟借给江龙的钱加起来就近亿元。

  云光泵阀

  朱吉光“死亡担保”

  2008年7月19日,浙江云光泵阀老板朱吉光留下遗书自杀,了断了半年多的逃债生涯。在一年前,当朱吉光按照温州商人一贯的传统,为自己的朋友叶贤敏的借贷做担保,到2008年,这些借款连本带利已经滚到1000万元。而本案的真正主角温商叶贤敏,仍在服刑中。

 


 

来源: 责任编辑:李曼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市场角度解读60年温州发展之路
·[议温州模式]温州民间资本的下一站
·温州商人第二次在柯桥高价拿地 7.94亿拿下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