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55万人拥有千万资产:被低估的财富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低估的财富 温州人财富)
  

  散布在海内外的温州人,以及温州本地人士,他们所拥有的个人财富——世界各地的房产、世界各地的厂房、流动资金、股票、世界各地的商业店面这些动产和不动产综合在一起,温州人中拥有千万资产的,应该有55万人(户)。目前,温州户籍人口大约为800万人,千万富翁所占的比例,大约是6.8%。来自民间的统计,有时候比起官方或者是所谓的专业机构,要真实、客观和全面的多。

  温州的民间财富不能被低估!

  善于投资或者投机,善于经营或者钻营,是温州人积聚财富的主要手段。温州因此成为中国最为富裕的一个地级城市。近日,网上流传的温州部分干部购买了温州鹿城区大南门地区的高层住宅,有的拥有130多平方,有的拥有200多平方,如果按照目前的市值来计算的话,这些房子都已经身价在300万到400万元了,可以想见的是,房子的主人,其个人拥有的财富,应该接近千万资产了。

  温州民间积聚的财富,真是非同一般。

  由此想到前段时间招商银行和全球咨询公司贝恩公司联合发布的《2009中国私人财富报告》,这份报告系统地对中国人拥有的个人财富进行抽样统计和分析,得出的结论是:2008年,中国内地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超过1000万人民币的高净值人群约30万人,个人持有可投资资产达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超高净值人群也接近1万人。从地域上来看,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浙江五个省市的千万富翁人数超过2万人。在这5省市中,广东位列第一,至2008年末已达到4.6万人。上海市、北京市分列二、三位。还有6个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处于1万-2万人之间,分别为山东、辽宁、河北、福建、四川、河南;其余省市的高净值人士数量少于1万人。

  从以上数据分析我们可以看到,浙江省拥有千万富翁的总数大约为2万人,这样的统计显然大大低估了浙江的能量。以浙江省三大城市之一温州为例,温州有将近100万华侨分布在世界各地,其中拥有千万资产的华侨应该在20万人以上——这些华侨无一例外的在温州老家购置了房产,有些人的户口一直就在老家温州。每年春节前后温州各家银行收到的汇款不下于10亿元人民币;温州还有100多万人分布在全国各地,到2009年2月在全国建立了167家商会,如果每家商会拥有200位千万富翁的话,散布在全国的温州商人中,至少有23400个千万富翁。温州市辖12个县市区,有6万家企业,每家企业的股东按5个人拥有千万资产的话,就有30万人属于千万富翁,加上全市有10多万个体户,拥有千万资产的,也应该有1000人以上。温州数万名公务员、银行职员、教师等事业单位人员、企业管理人员与吃店面租金的“不劳而获者”,拥有千万资产的,也应该有2万人以上。几大数字相加,温州人中,拥有千万资产的应该在55万人(或者是55万户)左右,这与招商银行和那个什么全球破公司所做的统计,相去甚远。

  温州拥有千万富翁的人数为55万,那么杭州呢,宁波呢,台州呢,绍兴呢,不管怎么说,加在一起也有100万人(户)吧?

  财富被任意的缩小或者放大,对于经济建设的全局或者局部,都是不利的。一是不利于国家宏观调控政策的制定。领导人看不到民间资本的力量究竟有多大,“是地火呢,还是地下暗河呢,总要做到胸有成竹吧?”。二是不利于拉动内需政策的制定。其实,“专为富人服务”的消费政策,在温州这样的地区,是可以大张旗鼓的亮出来的。住宅开发、银行服务、日常消费、就学就医等等项目的设计,都可以面向一群富人。温州的有钱人流行到香港、上海购物;流行到杭州、上海、北京读书;有钱人得病了习惯在上海就医,等等。温州人赚全世界的钱又满世界消费,这就是温州留给世人的大大的惊喜。

  三是不利于资金的管理。20多年来,温州城乡频发的严重危害经济秩序的各种非法集资大案、要案,其操作者基本上都是一些没有文化的家庭妇女、农村妇女,但是正是这些妇女,有文化、有地位的温州人都对她们毕恭毕敬,这是为什么?她们一个电话就可以调动几百万、上千万甚至上亿元的资金,其能量绝对不亚于一个国有银行的行长。本人认为:民间资金的进口和出口没有对称,是温州经济与社会一直难于协调发展的深层次的原因之一。这样的情况,在中国其他地区,同样存在。

  这并不等于说温州已经富得流油了,温州到目前为止,仍然有2万多人(户)年总收入在1000元以下;近百万温州人家庭的年总收入低于10万元。“温州的城镇像欧洲,农村像非洲”的情况大量存在;温州仍然有大量家庭买不起市区均价为每平方12000元的价格高昂的房子。温州的房价全国最贵,恐怕就是被这55万人给撑起来的。“温州有55万人拥有千万资产“,只是说明:温州的贫富差距相当的大,是否大过临界线,有待于有良知的专家做进一步的论证。

  “55万温州人拥有千万资产”,这一数据的提出,是有一定意义的:一是证明温州人的财富增长的速度,是加快了,不是停滞了。即使世界性的金融危机出现,温州的投机生意仍然不会受到影响或者制约。二是国家应该为民间资本的出路,设计出最佳通道:在温州,中小企业最缺乏的是流动资金;在温州,其实最不缺乏的,还是资金。在国家政策允许的情况下,温州成立了小额贷款公司和村镇银行,但是,这些机构的前景堪忧,原因是,上头控得太死了。能否为这些机构放行,是考验上级金融管理部门的极大的智慧。三是温州贫富差距不是缩小而是在进一步的放大,看到有55万的千万富翁的同时,还要看到700多万人民尚在温饱与小康线上。“要考察富裕,请来温州吧;要参观贫穷,请来温州吧”,这就是本文给从政者、经济学家、社会学家所能提供的一个有点意思的读本。在温州,你可以充分认识到人民的复杂性、资本的能量、金钱的罪恶与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创造欲望。温州人就这样让世人佩服、惊讶、仇视与恐惧。

 


 

来源:吴逢旭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