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工业遗产 旧迹重生该何去何从?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工业遗产 温州 国企)
  

  国营工厂,在过去的几十年曾经有过一段辉煌的历史。但经过市场经济浪潮的冲刷之后,国营工厂正逐渐淡出我们的视野,重新有一个新的名字——工业遗产。

  “工业遗产是指工业文化遗迹,物质方面指以工业厂房为主的建筑遗址。”2003年,国际工业遗产理事会通过的《下塔吉尔宪章》对工业遗产进行了这样的阐述。在温州,相对于温州酒厂、温州陶化厂这些建国前就有的工业遗产,那些建国后成立的国营工厂在时间上并不久远。

  近日,本网记者穿梭于这座民营企业占据了90%的城市,认真辨析那些或被繁华掩盖,或是落满历史尘埃的建筑,依稀还能闻到这些曾经的“国营老大”的辉煌气息。

  一个时代的产业记忆

  说起电讯厂,温州永久制锁厂,温州制革厂,上了年纪的温州人一定还记得它们的辉煌。

  “1988年的时候还是有招工的,但那个时候效益已经大不如前了。”陈雨前,温州市永久做锁厂的最后一批工人。据老陈介绍,改革开放初期,永久锁厂作为老牌国营企业,曾经有着相引以为荣的过去。最旺的时候工人达到1200人。在1998年之后,永久锁厂就基本停工了,大部分车间改造为店面,1998年开始建立温州市装饰城。

  温州学院路五金城,原址为温州造纸厂堆原料的场所。“这个市场所在的地方原来全部用来堆放造纸用的生产原料,”造纸厂老工人苏爱国站在五金城的门口,感慨地望着眼前人来人往的现代五金城,跃过市场的上空,几幢紧挨着的商品房挡住了我们眺望前方的视线,“这一片原来全部都是造纸厂的厂房”,苏爱国的手在空中画了个圈,北到黎明路,南至学院路,东靠惠民路,西与老温师院一河之隔,面积达数百亩。

  “当年制革厂有3800多人,有多少家庭要靠这个工厂生活!”在远东大酒店后面,一个略显寒酸的办公室里,原温州制革厂康厂长激动地挥舞着双手。楼下,是一排低矮的厂房,陈旧暗淡。

  市场化,前进中的困惑

  “过去的二三十年,国营企业在温州谈不上有多大的竞争力,” 胡淼镕,温州工业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掌管国营企业工业系统的大盘。仅在工业系统,温州的国营、集体企业共有272家 ,“十几年前,我就看到了国营企业在竞争性行业退出的必然性。”在他看来,国营企业存在着诸多弊端。一方面是体制造成的,另外市场经济的发达造成了人才的大量流失,再加上加沉重的历史负担,导致国企在同其他私营企业的竞争上处于极度劣势,逐渐走向下坡路。

  “现在国企留下的厂房能办市场的尽量办市场,能出租的尽量出租,”胡淼镕认为,目前处理这些国企留下的厂房,这两条路是最好的选择。

  近年来,政府对这些原有厂房的再利用也进一步加大了支持力度。在2008年市政府出台的87号文件里,批准这些厂房可经营除房地产开发以外的商业、娱乐等第三产业经营活动。

  在国企兴办市场方面,温州的陶瓷品市场是比较成功的一个。说起西山特陶集团公司,最早可追溯到1938年由温州民族资本家吴百亨创办的西山面砖厂。而今,位于鹿城路半腰桥的陶瓷品交易市场就是由当初的西山陶瓷厂、西山地砖厂、高频电瓷总厂等四个厂房组成的。

  “我们要扩大经营,但是条条框框的东西还是太多,促进第三产业发展,真正实施起来还是有一定的难度。”身为浙江特陶集团总经理的蒋庆华,对于陶瓷品市场的扩大发展,还是存在着不少的困惑。

  “每作一点变动,就有相关部门过来要求出示许可文件。”蒋庆华无奈地叹口气,“这些属于历史遗留的工业厂房,很多房子连产权证都没有,要扩大经营谈何容易?”因为不能改变建筑物的格局,陶瓷品市场的门面房一直以来保持着单层结构。

  “如何让这些原有的工业遗产保值增值,是我们每天都在考虑的问题,”作为温州市政协委员,蒋庆华也一直在关注温州市工业遗产的处理问题,“温州现在的商业地价这么贵,像这样的商业土地已经很少了,我们更要加以合理利用,提高土地的利用率,最终提高国有资本的收益。”在蒋庆华办公室的南面,几排蓝色铁棚子所搭建的门面房,在阳光的照射下,分外刺眼。

  增值,永远不变的主题

  “管理好经营好工业国有资产,不断提高资本运营能力,切实是落实好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责任。”在《2009年的温州市工业资产管理公司系统工作会议报告》中,明确指出了国企的增值任务。

  “温州位居中国城市文化竞争力第一。”2009年4月13日,《2009中国城市竞争力蓝皮书》发布后,引发了全国大讨论。 显然,在重商求新的意识方面温州一直是先驱,但在城市文化内涵上远未达到独占鳌头的境界。这里不是北京,可以将20世纪50年代初的老国营工厂改成798艺术区,也不是上海,大笔一挥将20世纪20年代的石库门的改造成新天地酒吧,温州的老工业厂房纳入文化旅游行业为时尚早。不管北京、上海将这些老的工业遗产如何改变,终究是为了将这些留下的工业遗产进行增值,同样,在温州,如何让这些现有的工业遗产发挥作用,实现增值仍然是第一任务。


 

来源:见习记者 沈玮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