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通融的资本:温州民间金融的未来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民间金融 通融 资本 温州模式)
  

  温州民间金融活跃,中国经济改革的“温州模式”主要经验之一便是温州民间金融现象。事实也是如此,研究发现,温州每年GDP的增长中,约有三成是来自民间金融资本的直接拉动。

  民间金融紧贴市场,面向中小企业提供资金,运作模式灵活机动,借贷手续简便、操作灵活、快捷,能够满足客户个性化、超短期的资金需求。尽管从借款规模来看,民间金融提供的融资额度不算很大,但是从借款范围很广,有着银行为主正规金融所不能比拟的融资效率。民间金融也存在潜在的风险。

  现在,如果我们从发展温州金融业的战略出发,究竟怎样来研判民间金融的存在,它的运作机制和长期趋势?它与正规金融之间的关系如何演变?政府和社会可以做什么?

  不妨以温州资金借贷市场为例从供求两个方面作个简单分析。供给分两大类,以2007年底余额为标准,其一是拥有金融行业准入牌照的商业银行等机构,有3500亿元的存款;其二是民间积累的资金,有2400亿元的可随时动用的流动性资金,供给充分。静态地看,这部分资金“官民”比约为3:2。再看需求这边,根据市金融办的相关报告,企业运营资金来源构成中的自有资金、银行贷款和民间融资三者之比为54:18:28,先刨去自有资金部分,这边的“官民”比是3:5。供需两边“官民”比例几近相反。我们可以从这个差别观察到本地资金市场内在的结构性矛盾——不充分竞争的供求关系和被分割的市场。

  它所对应的现实状况是,资本相对稀缺,融资需求更强烈的中小企业难以从大银行为主导、高度集中的正规金融体系中获得融资,他们不得不转向资金价格更高的民间金融。

  如何能够让本地中小企业以便宜的价格从正规金融部门获得资金?有三个观点,第一,依赖行政手段,严厉打击各种类型的民间金融,因为它们风险高,而且都没经营金融业务的合法牌照——这个观点完全不对,因为非正规的民间金融不可能因为管理当局不认可而消失;第二,通过市场手段,扩大正规金融对中小企业的信用覆盖,将民间金融挤出市场——这种观点也不能被证实有效;第三,提供第三方担保机制,比如,政府公共担保,以降低风险预期,为中小企业获得正规金融资源支持提供便利条件——这种观点虽然能够在一定程度上解决风险控制问题,但对正规金融来说还存在小额融资的单位成本相对过高的问题。

  因此,思考的角度不在于如何从保守的正规金融中寻求支持,而应当重视如何培育一个有效率的本地民间金融市场。

  近期的任务包括,明确民间金融的贡献,确定其存在的合法地位,将其视为金融体系的组成部分,鼓励地方政府在具体举措上创新。在这方面,温州有条件率先作些突破,组织形式可以尝试多样化,私募机构、担保(保险)机构、小额贷款公司等;金融资源(准入牌照)配置上适当放低门槛,按需配置。尤其是政府要站在扶持和培育市场的立场,要有创新勇气,并可能带来的后果、产生的责任有所担当。并有必要利用民间金融资本运用效率与银行贷款资金运用效率的对比分析,建立分布更加合理、民间金融与银行贷款之间相互补充、相辅相成的金融格局,而不应该出现当前银行贷款政策对民间金融贷款数额及效率过于明显的直接影响。

  另外,要建立合规有效的民间融资资本运用效率评价体系,根据体系所反映的民间金融资本运用的效率,而不是单凭资金价格,决定民间金融资本流向。同时逐步推动民间金融市场走向透明化,将民间金融的系统性风险纳入可监管,可控制的范围。

 


 

来源:温州日报 任晓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