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文化建设与民营企业发展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温州文化建设 温州民营企业发展)
  

  一、文化与制度的关系

  经济制度不是与文化无关的“纯经济”的制度,任何经济制度都是在文化中存在与发展的。文化属于非正式制度,文化影响制度的变迁。非正式制度对制度变迁的影响包括三个方面——具有凝聚的功能、规范功能与评价功能。在文化与制度的相互影响中,文化制导制度,制度影响文化。

  二、温州文化的性质

  1、温州文化是一种商业文化。温州是一个商业城市。早在宋代,温州的商业就相当发达。宋以后大量出现的“逐末”现象表明温州地区人口得以成功分流,许多温州人开始长期从事商业经营。到明万历时修《温州府志》还讲温州“土薄难艺”、“民以力胜”、“能握微资以自营殖。”

  改革开放以来,温州人以“小商品、大市场”的经营方式创造了温州模式,成为我国一个独特的区域经济现象。温州人的社会网络主要由血缘与泛缘关系编织而成,这为他们的流动和迁徒、融资等活动提供了支持。温州商人在“走遍天下”的过程中,善于利用地缘关系结成彼此信任的社会关系网络,成为从温州模式到温州人模式转化的重要因素。

  2、温州文化是一种海洋与乡村文化的结合。从温州特殊的地理位置看,温州地处东南沿海和瓯江下游,自古以来,既是传统农业生产大为发展的地区,又是一个贸易发达的沿海地区。在传统计划体制下,温州人隐藏着的闯荡冲动不曾熄灭过。

  三、温州文化的渊源与特点

  温州模式实质上是家族企业的集合体衍生的产权、市场运行制度组成的系统。家族企业在温州的广泛发展,从文化传统与发展线路分析,源于温州的历史、人文与地理的特殊性。

  1、家族企业体现宗族文化特点。宗族关系在温州是以血缘为纽带,利用祠堂、家谱、族规族训等传统习俗的力量,发挥着动员族内社会力量的组织功能与协调功能。

  2、温州文化作为海洋文化,它具有涉海性、外向的辐射性与交流性以及商业性和慕利性。这些特点使得温州文化具有开放性和拓展性。

  3、温州文化发展始终与社会经济发展相联系,强调功利,注重事功。永嘉学派的最大特点,就是与当时朱熹的“理学”、陆九渊“心学”大讲身心性命之学立异,步步着实,开物成务。

  四、温州文化对于温州企业制度变迁的制约

  1、温州自古以来就强调功利的价值取向,与传统经济相适应的思想意识对经济社会生活的影响极为深刻。

  2、五缘关系、家族伦理制约温州企业难以吸收社会资本,难以引进职业经理人,难以协调家族与支薪经理阶层的利益冲突。

  3、泛家族主义扩展了社会信任机制,但是无形的社会关系网络又决定了温州模式的变革边界。有限的合作使得温州企业难以真正进行社会资本运作等等。

  4、家族制在温州树大根深,会形成与现存制度安排共生共荣的组织和集团,他们对这种制度有着强烈的需求,使它沿着既定的轨道持续下去。

  因此,从家族企业迈向现代企业过程中,除了制度的突破与外在条件的完善外,必须进行文化的重构。

 


 

来源:温州日报 张苗荧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