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温州经济对非正规金融的依赖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 非正规金融 温州经济)
  

  温州在改革初期,由于个私经济发展与国有银行的信贷投放结构存在较大错位,温州也不可能依靠外资和大量的国家投入,温州的民营经济只能依靠民间资金市场和自筹资金机制以及因此产生的滚动式现金积累来为自身融资,民间借贷的规模约占企业全部资金来源的30-40%。不仅如此,民营经济自身的发展带来了金融资产存量的巨额增长,还为改革缓慢的国有企业的赤字融资。

  虽然民间金融的规模很难估算,但人民银行温州中心支行的调查与测算还是令人信服的。根据温州人民银行调查显示,温州的民间借贷活动历来比较活跃,改革开放初期温州民间借贷总规模粗略匡算在10亿元左右,并一直发展到今天的400亿元左右,增长速度在40倍上下。20世纪80年代末,温州中小企业的全部资金来源之中,民间借贷占30%左右;而发展到近两年,民间借贷的占比已降至10%左右,银行信贷的占比则在25%左右,且有关问卷调查显示79%的企业表示当遇到资金困难时会首先想到向金融机构贷款,而首选民间借贷的只有14%。可见,在温州中小企业的外源融资中,银行信贷的主渠道作用逐渐增强。

  2004年12月末,温州全市金融机构本外币贷款余额比改革开放初期的1980年增长了215倍,年均递增约25.10%;本外币存款比1980年的3.4亿元增长了600倍,年均递增约30.54%。相比较而言,正规金融的发展速度显然要比民间借贷快得多,且两者的规模对比也在发生显著变化,20世纪80年代温州民间借贷总规模是银行信贷投放总量的1-2倍,而到了今天,温州民间借贷总规模只是银行信贷投放总量的20-30%。

  由此我们可以这样得出结论:首先,温州民间金融的发展为温州经济初期发展阶段提供了必需的民间资金,是民间金融和企业的自筹资金有力地支撑了温州区域经济在上个世纪的繁荣。其次,虽然民间金融近几年的发展速度和规模较之正规金融有所放缓,但它对正规金融的促进作用不容质疑,是非正规金融的竞争促进了国有金融制度的改革,当国有银行商业化以后,它们直接面对民间金融的竞争,应对的方式就是不断深化改革。如果说在上世纪80年代竞争还主要是在利率的层面上,到90年代,竞争就在多个层面展开,包括金融产品的提供、服务质量提高等。并且,民间金融的发展为金融体制改革提供了资金和人员储备及良好的社会经济环境。再者,中小企业融资中一般先民间借贷、再银行贷款的顺序,使民间借贷发挥了风险投资资本的作用,有利于银行保持良好的资产质量。

  注:本文截选自《金融发展与区域经济增长:以温州为例》


 

来源:诸葛隽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从太太炒房团看资产泡沫何时释放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