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乐清又一农妇陈美兰非法集资被起诉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起诉 集资 非法 资金 温州 陈美兰 互助 利息 乐清 经济)
  

  乐清又一农妇非法集资被起诉

  当地将陆续起诉10余件非法集资上亿元的案子,涉及金额37亿

  通讯员 滕理忠

  驻温州记者 解亮

  3月22日,在温州乐清风光一时的“女会长”高秋荷,因非法集资过亿元,被一审判处死刑(早报3月24日曾作报道)。

  前天,又一名非法集资近亿元的农妇——陈美兰,被温州市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

  事情还是发生在乐清,依旧是一名女性主导,同样借用“经济互助会”这一形式。

  记者了解到,另有七八起上亿元的非法集资案,已经从乐清移送到温州市检察院等待起诉,当地目前掌握的一共有10多起上亿元的非法集资案,将陆续处理。

  高额利息是集资利器

  身穿囚衣的陈美兰看上去很普通,50多岁的她原本是个农民。

  4年来,她在温州乐清非法集资了近亿元。截至案发前,仍有44名受害人的8000万元无法归还。

  “我们的月息基本上是7分,比银行高多了,也比一般放高利贷的中介高。”陈美兰说,这是“经济互助会”始终受人追捧的不二法门。

  对象选择上,陈美兰看中了那些有闲钱,但没什么文化的妇女,“她们不懂法律,又容易被高回报诱惑。”

  圈来大笔资金后,陈美兰凭借“会主”身份任意支配,“主要还是放高利贷,靠利息差赚钱。”

  重复演绎“拆东墙、补西墙”

  早期入会的人,确实尝到了分红的甜头,陈美兰也因此获得更多信任。这些尝到甜头的人,拿出更多的钱,还能充当“活广告”。

  2006年后,为吸储更多资金,陈美兰的利息回报率与入会人数一起攀高。

  “雪球”越滚越大,盈利远不够支付本金和利息。“只能拿后入会人的钱,去补前期会员的利息,再吸引更多人入会。”陈美兰说。

  2007年,陈美兰的“经济互助会”因资金无法周转,濒临倒闭,她开始编造谎言骗钱。

  2008年底,因欠下巨额债务,“经济互助会”轰然倒塌。

  “经济互助会”的前世今生

  一个农妇为什么有这么强的能力?

  这还得从上世纪80年代,盛行于浙江、福建一带的“抬会”说起。

  “抬会”主要是若干人组成一个“会”,发起人称“会主”,把大家的钱聚拢,交由会员轮流使用,先用的人支付利息,后用的人吃进利息。

  当时在乐清,共有大大小小“抬会”1346个,最大的“抬会”发展了12122人,从1985年到1987年初,温州有30万人卷入其中,会款达12亿,甚至出现“短会”、“官会”等不同形式。

  1986年春夏,乐清“抬会”出现资金链断裂的情况,会主潜逃,影响重大。这一切最终以李启峰、郑乐芬等知名“会主”被判处死刑而结束。

  后来,温州民营经济愈加发达,资金是一个关键,社会上越来越多的闲散资金与需求资金的企业开始以非法途径对接。“抬会”也以“经济互助会”、“排会”等形式再次出现。

  非法集资额达37亿元

  乐清处置非法金融活动办公室负责人透露,截至目前,乐清非法集资额达37亿元。因为形式越来越多样化、迷惑性越来越强以及参与者不配合,使得非法集资很难取缔。

  温州市检察院检察官介绍,从他们已经办理过的非法集资案件看,类似“经济互助会”这样的民间金融群体,既没有完善的财务规章制度,也没有出纳和会计,仅靠白条、会单和流水账运作,这就如同埋下的定时炸弹,一旦到了快速成长和资金供求失衡的时候,就会土崩瓦解。

 


 

来源:今日早报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