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关于促进小额贷款公司健康发展的建议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健康 发展 建议 公司 贷款 促进 关于 小额 温州 资金)
  

  2008年5月,中国人民银行和银监会联合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开启 了小额贷款公司的闸门,同年7月浙江省作为国内第一个省份响应。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开始时,在温州引起了一番激烈名额的争夺。当年10月13日,温州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苍南联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成立,目前温州全市已有5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成立开业。温州企业尤其中小企业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寄于很高的期望,但当温州小额贷款公司逐渐浮出水面经几个月的运行后,人们发现和当初期待的目标相差甚远,小额贷款公司不但不可能达到收编“地下钱庄”的效果,而且对缓解中小企业资金使用来说,也只是杯水车薪。同时,相关部门在对待小额贷款公司的态度上,时慎之又慎,有段时间甚至到了缄言闭口的地步。小额贷款公司前景不免让人有所担心!

  在国际金融海啸对全球实体经济产生重大冲击,国内经济困难明显加大,中小企业生存和发展面临严重困难和严峻挑战的形势下,开展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对无数等待资金救缓的中小企业来说无疑是一场及时雨。事实也证明小额贷款公司的出现在一定程度上产生了积极的影响。

  1、小额贷款公司的诞生是金融改革的一次突破性进展。早在2008年7月,继国家发布《关于小额贷款公司试点的指导意见》后,我省就出台了《浙江省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暂行管理办法》,温州市政府也发布了《温州市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操作规程(暂行)》,向来以商业嗅觉敏锐而闻名的温州企业家们,发现了一次进军金融业的难得机会,小额贷款公司有望改造为村镇银行――这相当于拿到了进军金融的入场券。经一场激烈的名额争夺,温州一批实力雄厚的民营企业首批胜出。10月13日,温州第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正式成立 ,标志着温州民营企业从制造业进军金融业迈出了第一步,打破了多年来金融业垄断的局面。

  2、小额贷款公司借贷方便,形式灵活,成为现有金融业有力补充。根据央行的指导意见,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必须坚持分散,小额的原则,鼓励小额贷款公司面向农业和微型企业客户,而利率则控制在同期银行基准利率的0.9倍和4倍之间。温州目前已经成立的五家小额贷款公司都严格遵循这些规定。比如,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就以苍南当地种植业、养殖业、畜牧业、茶业等“三农”和小企业作为目标客户,截止到12月11日,已累计发放货款1.1亿多元。而在借贷手续上,则比一般银行办理简便得多。据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经理朱良建介绍,联信70%的贷款额度投向50万以下小客户,60%以上通过担保就可完成。

  小额贷款公司试点表现出了它的积极意义,但作为新生事物不可避免的会存在某些缺陷和问题。

  从温州正式成立的小额贷款公司运行情况看,目前存在的问题主要有:

  1、政府提高准入门槛,使收编民间资本成为泡影。浙江省的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意见明确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主发起人,是当地实力雄厚、信用优良的民营骨干企业。注册资金也从国家规定的500万元提高到5000万元。温州市又在此基础上,从5000万元提高到1亿元,有的县市区甚至提高到2亿元额度。这些规定让原来希望通过小额贷款公司来使自己的身份从此变得公开化、合法化的温州民间借贷机构的热情荡然无存。新中国第一个私人钱庄―――“方兴钱庄”的开办者、现为温州方兴担保有限公司董事长方培林说:“中央的要求就是由自然人和企业的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发起,目的是要把民间这种隐蔽性的资金公开化,而省里和市里搞起了一个发起人制度,由民营骨干企业发起,那么不是民营骨干企业,就不能作为主发起人。收编“地下钱庄”的美好愿望化为了泡影。温州银监分局最近调查数据表明,2007年,温州市民间融资总额约为2200亿元。按小额贷款公司注册资金最高额每家2亿元人民币来计算,温州全市即将成立的16家小额贷款试点公司可以利用的资金最多也就32亿,这个数字还不及温州民间融资的一个零头,收编民资一说也就无从谈起了。

  2、“只贷不存”经营模式,后续资金无来源小额贷款公司,简单说,就是“只贷不存”的公司。它是自由然人、企业法人与其他社会组织投资设立,不吸收公众存款,经营小额贷款业务的有限责任公司或股份公司。温州市金融办把它归结为两条限制性条款,一条是资金来源为自有资金,这是条“底线”,另一条是严禁吸收公众存款和非法集资,这是条“高压线”。这两条规定,一方面控制 了一定的风险,但同时也限制了它的自由度。这样,小额贷款公司将在民间放贷和金融机构之间尴尬生存。

  以苍南联信小额贷款公司为例,由于当地中小企业对资金需求量大,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联信的注册资金1亿元已经全部放贷出去了,这当中也有一部分开始回收,但数额相对较少。政府相关实施意见中明确写着,融资比例是1:1,或者1:0.5。当时答应给联信融资5000万元支持的中国人民银行苍南支行,却迟迟没有把这笔资金划拨到位。没有了后续资金,小额贷款公司业务很难再继续开展。

  3、放贷规模小,业务范围狭窄,税赋重,盈利难。贷款额度上,根据省、市相关规定,对同一借款人的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小额贷款公司资本净额的5%,50%以上的借款人贷款余额不超过50万元。以温州当地中小企业的状况,50万根本是杯水车薪,别说输血了,打点滴都不够,放贷规模每笔都在50万元左右,这些企业有可能资质、信用等级相对来说会差一点,对其放贷的风险控制也更加困难。

  10月中旬开始营业的苍南联信小额贷款有限公司,目前就两项业务,一项是小额贷款,另外一项是财务咨询。象金融机构中很多常规的业务,比如票据贴现等都没有开展。该公司经理朱良建开玩笑说,公司资金不多,现在把钱贷完之后,就相当歇业差不多了。

  目前,贷款利息收入是小额贷款公司唯一盈利来源。按照规定,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率最高不能超过国家贷款基准利率的4倍,最低不能低于0.9倍。为此,温州目前成立的五家小额贷款公司,都实行贷款利率机制,贷款利率一般在国家贷款基准利率的1.5倍以上,最高在3.5倍左右。由于受央行连续降息影响,小额贷款公司贷款利息收入也逐步减少,仅靠贷款利息收益的小额贷款公司生存将相当艰难。

  除此之外 ,影响小额贷款公司收益的还有一个重要因素,也是目前小额贷款公司抱怨最大的是税赋不按金融机构利差来征收,而是按普通的工商企业来缴纳。目前,小额贷款公司的税项包括2.5%企业所得税和5.56%的营业税及附加。按照这个计算 ,小额贷款公司的贷款利息收入有超过3%需要交税。这样的税率,对于仅靠贷款利息收入盈利的小额贷款公司来说,是非常重的。

  4、多头监管,反而无监管。在小额贷款公司试点工作中,将来在由谁来监管这点上,到目前为止,还一直没有明确的说法。国家的政策是谁审批谁负责,大家都想管,又都怕管,所以既热手又烫手:它又不是金融机构,可以银监会、人民银行监管,现在又是作为特殊的企业,市政府确定的部门都可以监管,工商、公安、市政府的金融办,但最主要是哪个部门,谁也说不清。至少目前没有确定谁来监管。

  解决小额贷款公司存在的问题和困难的建议:

  1、适当放低门槛。增加数量。小额贷款公司经营的是特殊产品――人民币,政府相关部门为了保证它的安全,提高门槛无可厚非。但是如果小额贷款公司要持续发展,准入门槛应该适当放低。按照央行的指导意见,三五个人,只要能凑够五百万元资本金,就够条件开一家小额贷款公司。数量上,目前温州每个县(区、市)只有一家,实在太少,建议一个乡镇至少可以发展一、二家。比较符合实际需要。

  如果能够通过法律法规和制度规范使民间资金从地下状态转到“地上”,不但民间资金的生命力会得到激发,很多游走在生死边缘的中小企业也会重新焕发生命力。

  2、扶持小额贷款公司创新业务

  小额贷款公司目前刚起步,业务范围较小,产出效益有限。建议对稳健、合规经营的小额贷款公司,尽快出台一系列扶持措施:适时准许增资扩股;允许抵押贷款和低风险资产转让,增加小额贷款公司的银行融资比例,扩大信贷规模;在严格监管的前提下开展经工商局、金融办、人行严格审查下的一对一委托贷款业务;在负税方面出台合理的优惠政策;纳入政府补偿基金范畴,考虑给予政策贴息或其他奖励。

  小额贷款公司要开拓一条银行和民间融资之间的特色道路,要实行差异化营销策略,充分利用自身灵活、便捷、高效的特点,着力于贷款技术创新。积极探索以利率覆盖风险、收益弥补损失的经营战略,创新抵押贷款、保证贷款之外的贷款新产品。如信用贷款、联保贷款、股份职权质押贷款,应特别重视商业银行不大愿意涉及的农村基地抵押贷款等业务,在满足小企业、个体户、农户等资金需求的需求的同时,也能够获得较高的收益。

  3、建立风险管理机制,明确监管角色小额贷款公司虽然规模小,但也是个金融业机构,所谓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小额贷款公司管理者应强化利率风险意识,逐步确立利率预测和风险管理,加强风险预测和管理体系的建设。风险预测和管理是小额贷款公司生存与发展的根基。小额贷款公司不能吸收公众存款,贷款资金来源主要为公司净资产、股东投入及捐赠资金,贷款总体规模相对较小。在相对小的贷款规模霞,只有良好的风险控制体系才能保证小额贷款公司资金流健康,才能保证公司的可持续发展。小额贷款公司的风险预测和管理机制应包括建立完善的内部控制制度和有效的风险补偿机制。另外,作为外部监管,虽然有规定,小额贷款公司谁审批,谁监管,但是明确一个监管部门非常必要。建议由银监局担当主要监管部门,但是监管的程度可以相对灵活。

  4、转制村镇银行不可取,产权应保持民营性质

  根据银监会的《村镇银行管理暂行规定》,经营好的小额贷款公司日后有望转为村镇银行,这让民营企业家们又欢喜,又是担心。欢喜的是,可以有机会进军金融业,而另一方面,一旦转为村镇银行,他们的持股比例将大幅度下降,而银行金融机构则成为最大的股东将占主导地位,这不免令人有为他人做嫁衣的感觉。

  小额贷款公司应该保持其民营性质,转制村镇银行实在不可取。国有和民营两种机制混在一起,根本不是优势互补,而是劣势互补,因为有过前车之鉴,一旦国家介入,民营的积极性就发挥不出来了。所以 ,产权一定要清晰,要么是现在的小额贷款公司,要么是发展成为民营银行。


 

来源:温州专稿 责任编辑:海静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温州制造”资本转型的血泪故事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