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有序推动温州鞋企“走出去”立足国际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立足 国际 温州 推动 有序 企业 走出去 跨国公司 建平)
  

  当欧盟反倾销贸易壁垒使国内许多制造企业利润下降,面临生存危机时,有人不仅躲过了反倾销的影响,反而创造了更高的利润。他,就是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哈杉鞋业的老板王建平。

  “对于中国鞋企来说,海外办厂可以实现资源的全球配置,并规避贸易壁垒。”2004年,哈杉就在非洲尼日利亚设制鞋工厂。同年,哈杉正式收购意大利威尔逊制鞋公司90%的股权,此次收购也成为“中国鞋都”企业对“世界鞋都”企业的一次兼并。温州因此诞生了首个真正意义上的本土“跨国公司”。

  在这之前,哈杉鞋业公司在国际市场上属于三流企业,在温州,也只能算作二流,却因收购意大利的一家主流鞋企而脱颖而出。

  王建平回忆说:“走出去的第一步十分艰难,但不走出去,在竞争全球化的时代中,企业肯定会处于被动的局面。”王建平建议温州老板们,加快培育本土跨国公司,创建“新温州经济模式”。

  据了解,温州外贸出口占全市国民生产总值三分之一,外贸依存度超40%,是全国平均值的两倍以上。由于温州绝大部份的企业尚停留在中低端的制造段,随着石油涨价,美元贬值……企业所生产产品的附加值与利润日趋下滑,企业向产业链两端发展乏力。

  过去几年,温州试图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世界著名企业,使产业、企业技术得到一些提高,促进温州企业产业升级。“但人家输出来的是二流技术,不可能把一流技术转移给你。”具有创办跨国公司经验的王建平一针见血地指出,招商引资不能从根本上解决温州企业所面临的问题。

  温州是著名的侨乡,如今,有60多万华侨在全球90多个国家和地区投资与经商。他们熟识投资所在地的经济、产业,懂得当地风俗及语言。而且,在上世纪90年代温州已经有一批“走出去”的企业。这些先天的条件也使温州企业“走出去”将会更有力量。

  “之前‘走出去’的华侨企业规模都不大,需要本地政府加强引导与管理使企业做大做强。”为此,王建平建议,政府将已经“走出去”的企业和跨国经营公司,根据其产业特点、企业规模、在外经营阅历、跨国经营程度及影响力等,划分为优先、重点、一般三个梯队,区别扶植,有序推进。同时,在温州本地建立跨国公司孵化园区,使“走出去”企业和跨国公司把“根”留在温州,让这些公司的全球零配件生产配置中心留在温州。王建平认为,还可借鉴西方、日本培育跨国公司的经验,对本土跨国公司的融资资金实行100%贴息,必要时考虑国有资本介入或参股,实现产品“走出去”向资本“走出去”升级。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