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身处塔尖选择范围狭窄 浙商二代遭遇择偶尴尬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遭遇 尴尬 范围 选择 父母 他们 要求 子女 企业家 家庭)
  

  财富对任何人来说,都是一道耀眼的光环。作为浙商接班人,富二代的择偶应该不难,追求他们的人也很多。但是,在现实生活中,陷入觅偶烦恼的富二代并不在少数。面对婚姻这件终身大事,越来越多的浙商二代及其父母,甚至不惜花巨资聘请红娘或婚姻猎头,为自己或孩子寻觅生命中的另一半。

  对方究竟爱钱还是爱人成富二代择偶最大障碍

  “工作实在太忙,腾不出时间找对象。”“平时接触的异性都是工作关系,没有加入感情色彩。”浙商二代这样来解释自己择偶困难的原因。

  杭城婚介领域几位资深红娘这样分析浙商二代:身处金字塔尖,选择范围比一般人狭窄;他们一般不太与低层次人员交往,生意圈里又比较复杂,交到真心朋友的可能性也不大。正因为此,浙商二代在选择配偶时最大的障碍就是,难以判断对方到底是“喜欢钱还是喜欢人”。

  业内人士指出,殷实的家产也许在常人眼里是“条件好”的象征,但在某种程度上却在阻碍着富二代的正常求偶。其实他们比任何人都渴望真情,但生下来就衔着金钥匙的他们,为了延续父辈传下的生意,根本没有时间、精力去搜寻。

  挑选配偶父母干涉太多 浙商二代恋爱并不自由

  一位资深红娘告诉记者,很多时候,她们介绍给男士的女生十分优秀,男士自己也很满意,想发展发展,但真的等到谈起恋爱来,一点也不轻松。这位红娘分析认为,这其中主要有两方面原因:一个是父母对子女的干涉太多,有些“婚姻不自由”的味道;另一个是自身定位不准,或对对方的要求过于“苛刻”。

  身为浙商的父母要求如何苛刻?这位红娘举了两个例子。她有一位杭州本地的男客户,70年代末生,前几年接家里的班,挑起经营一个大公司的担子。但他父母对他的择偶标准要求很高,虽然没有提出相貌、收入方面的要求,但却要求这个女孩的年龄必须低于25岁(理由是年纪大的女人,生出来的下一代质量不好);必须是杭州本地人,且户口必须出自杭州上城区。还有一位家庭背景阔绰的富二代,他本人对年龄、职业、相貌要求虽都不高,但其父母却要求女方必须在国家部级单位工作的公务员(理由是这样的女性,其家庭背景肯定比较简单)。有了这些硬杠杠,无论资深红娘和她的同事如何推荐千里挑一的对象,只要不符合条件,立刻就被刷掉。

  更有父母,为了考察自己未来的女婿,完全不顾及自己儿女的想法。去年春节,在父母的坚持之下,出生于温州商人家庭的丁小姐把在大学里结识的男朋友带回家。出乎她的意料,父亲与男朋友关门谈了整整两个小时,最后斩钉截铁地告诫丁小姐:“此人做事不实在,只想去大城市,不肯跟你回来办公司,你还是趁早跟他断了吧。”

  接受记者采访的几对浙商夫妇,他们的儿媳或女婿都经历过或明或暗的“面试”。对此,多数媳妇或女婿表示理解。一名嫁进民企的年轻女士说,企业家把企业当成儿女,他们在企业花的心血可能比花在子女身上的还要多,在子女的婚嫁问题上,考察严格点也是正常的。

  但也有些企业家的子女不买父母的账。一名已婚的浙商二代告诉记者,他的妻子是他的同学,出身于一个普通的农民家庭,当初谈恋爱的时候,他父母竭力反对。为了能在一起,他俩来了个先斩后奏———瞒着家人领了结婚证,直到妻子怀孕几个月,他们才得到父母的谅解并举行了婚礼。幸好妻子的温柔、能干渐渐打动了父母,如今一家人相处融洽。

  “越是这些家庭背景丰厚的商人家庭,父母对子女婚姻的干涉越明显。”一位红娘透露,“恋爱是两个人的事,但一到谈婚论嫁,浙商家长的诸多干涉马上立竿见影。”她们这些职业红娘看在眼里,却又爱莫能助。

  当然,除了一些让人匪夷所思的硬杠杠之外,浙商父母对儿女寻找的另一半,也提出了相当高的“软件”要求。为儿子选媳的企业家大都把才干和人品放在重要位置,不少企业家明确表示,希望子女将来的对象有一定的外语水平并懂得企业经营管理。

  民间“郎才女貌”的说法,并没有受到企业家的认同。一名服装公司的老总称:“如果只是长得漂亮,这种花瓶要多少有多少。我儿媳一定要能干、大方,不能只靠我儿子照顾、靠我儿子养,还要能帮我儿子当家,帮我儿子做生意。”

  为女儿选婿的企业家则把道德修养作为重要的考核指标,他们尤为看重专一、稳重、诚实等传统优良品德。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