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中国第一皮城”今与昔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第一 市场 牛皮 采访 发展 一个 皮革 温州 交易 生产)
  

  有着“中国第一皮城”之称,日均交易牛皮10000多张,1997年市场交易额20多亿元的温州浙江皮革市场,这曾辉煌一时的牛皮交易市场,成为温州鞋革业发展历史的一个缩影和代表。

  已具有130多年的制革历史的瞿溪,以牛皮制革名扬天下。说起牛皮制革业的发展,要追溯到上世纪30年代,当时瞿溪埭头、滩头一些村民纷纷到温州小南门三角城头一些牛皮作坊学艺,熟练后回村开始加工牛皮。

  (采访陈培星:温州最早做皮是乐尧,乐尧儿子叫伊光如,伊光如最早从东门做起,最后搬到三角城头,他的徒弟是瞿溪人,从这里留传下来。)

  上世纪60年代,由于受政策的束博,埭头、滩头部分私下加工牛皮的农民,经常受到批判和罚款,家庭牛皮作坊一时停滞。

  (采访陈培星:文化大革命,偷偷摸摸打击当什么呢,当私山耕牛。一张皮判一年,温州三角城有两兄弟,做皮一个判6年,一个判7年。从那以后,瞿溪人一个也不敢做。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上世纪80年代就大胆做起了,到现在已经是5、6代了。)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特别是1981年实行农村家庭联产承包制,埭头村的陈培星等带头公开加工牛皮,从此户数越来越多,股份制随之产生,规模越来越大,从手工生产发展到机器生产。

  (采访陈培星:我开始做起很少,比我做多还有,还只有5、6张皮。80年起,顶多的人做3—5张皮,做10张那家做很忙了)

  至1991年,瞿溪全镇一下子冒出了20多家牛皮经营部。1992年,在瞿溪埭头建立占地8000平方米,建成70间营业大库房的牛皮交易市场。

  (采访原瞿溪镇镇长胡林兴:一个就是抓好引导工作,引导企业要上规模,引进人才,引进先进设备;建立牛皮市场,从32亩地规模到92、93年,在32亩地基础上,再扩建。)

  1993年,瞿溪制革企业达300多家,到全国各地从事采购生牛皮的专业人员达2000多人,60%的牛皮来自美国、澳大利亚、俄罗斯等10多个国家。当年市场日均交易牛皮1万张的交易额位居全国专业市场“全国之最”。牛皮市场的异常兴旺,也带来了制革业的迅猛发展。1996年,温州力西特集团一年生产鞋面革120万平方米,皮鞋6万多双,年产值达1.62亿元。

  (采访瞿溪镇镇长凌晓敏:牛皮以及相关产业占瞿溪社会总产值90%以上,所以是瞿溪的支柱产业。)

  (采访瞿溪牛皮专业市场经理鲁秀清:当时生意很兴隆的,94年到98年,营业成交额都在20亿以上。)

  经过10多年发展的规模和完善的制革工业体系,上世纪90年代瞿溪牛皮交易在国内首屈一指。1994年到1998年,浙江皮革市场连续五年位居全国同类专业市场成交额之冠,还被评为“全国百强集贸市场”、“省级规范化市场”、“省区域性重点市场”等荣誉称号。

  有着“中国第一皮城”之称的温州浙江皮革市场的发展历程也印证温州制革业发展的轨迹。但近年来牛皮市场交易日渐萧条,从2003年开始到2007年,市场年成交额都在10亿左右徘徊。导致市场逐渐“门庭冷落”的原因何在?记者近日走访了该牛皮专业市场。

  日前,记者来到位于瞿溪镇的浙江皮革市场,先前的这种红红火火的交易场面不见了,偶尔看到一辆牛皮货车进入市场。

  (采访浙江皮革市场经理鲁秀清:现在一天只有五、六个车,一个车400到500张皮到1000张皮,一车价值45万左右,一年营业额9亿到10亿,大大下降,很可惜。)

  据业内人士介绍,制革技术不高一直是牛皮市场难以做强的一个最重要的原因。一些中小制革企业所生产的皮革档次不高,无法满足鞋厂高质量要求,导致牛皮革原料订单外流,直接削减了市场交易量。另一个原因就是因为制革业的严重污染问题,政府取缔鹿城下岸、洞桥两个生皮加工点,导致制革企业不得不在外进行加工,牛皮不需再经过牛皮市场这个环节了,这样就加快了瞿溪牛皮市场的萎缩。

  (采访区环保局局长胡林兴:鹿城区对这两个点取缔,制革行业的发展问题到底怎么样,现在遇到新的问题,瞿溪镇制革企业来说损失很大。)

  (采访浙江皮革市场经理鲁秀清:牛皮转鼓被清查了,外移到外省去,这样大大影响市场生意了,有些厂家也搬到外面去,毛皮直接挂钩到外面加工了。)

  (采访市场经营户:由于转鼓外移了,导致成本较高,所以说都要到外地加工生产,另外这个市场皮交易也少了。)

  随着全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各地曾经冷落的制革企业和皮革市场也活跃起来,同行业、同市场的竞争日趋激烈,他们充分利用发展契机,高标准、高起点发展生产,在制革技术和牛皮交易规模方面都已经把我们甩在后头。如河北蠡县等地的生牛皮市场的迅速发展,都不同程度地造成了皮源和客源的分流,直接影响到温州浙江皮革市场的成交额。

  (采访瞿溪镇镇长凌晓敏:整个产量减少,像目前瞿溪制革业,在全镇社会总产值当中占60%左右,市场就渐渐走向衰落。)

  浙江皮革市场昔日的辉煌已成历史,如今风光不在的“中国第一皮城”将何去何从,是温州制革行业一直所关注。

  (采访区环保局局长胡林兴:作为环保部门来说,我们建议市里在鹿城区的下岸这个点,允许生产第二道工序,特别是第一道工序取缔后,允许生产第二道工序,这样有利我们制革业的发展。)

  (采访瞿溪镇镇长凌晓敏:我们想下步考虑,一个对市场要进行多种经营,除了生皮以外,还有半产品、一些成品皮等;另外一个考虑市场土地的利用率,要进行市场的改造提升,包括其他一些行业市场的交易,这样对整个瞿溪的三产业发展来了一个新的促进。

 


 

来源: 责任编辑:小Z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