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议温州模式 > 正文
解读温州模式民营经济的代名词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模式 温州 解读 发展 当时 创业 没有 市场 民营经济 自我)
  

  温州,是我国改革开放中民营经济的“代名词”。30年来,温州人民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大胆进行市场取向改革,率先发展多种所有制经济,大力推进工业化和城市化,走出一条具有鲜明区域特色的发展路子,创造了生机勃勃的“温州模式”,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巨大成就。

  “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温州人开始了艰难的起步,把赚一分钱、一厘钱都当作光荣的事,吹响了发展民营经济的“号角”

  改革开放前,温州的情况可以概括为“三少一差”:可利用自然资源少,除了矾矿外,没有更多可开发利用的自然资源;人均耕地在浙江最少,当时不到半亩,现在只有0.31亩;国家投入少,从新中国成立到1978年,国家对温州累计投资只有5.95亿元;交通条件差,当时没有机场、没有铁路,只有一条通上海的水路和一条路况很差的104国道与外界相接。

  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让温州人看到了希望的曙光。老百姓把脸皮撕下来放在家里,人到外面去做生意;干部把乌纱帽放在办公室里,人到下面领着老百姓去办厂子。

  “但白手创业谈何容易,温州人被"逼"着走南闯北。”曾任温州市体改委主任的温州大学城市学院教授马津龙回忆,“千辛万苦来创业、千方百计搞经营、千家万户搞生产、千山万水找市场”,“白天当老板,晚上睡地板”,是当时艰难创业的真实写照。当裁缝、做皮鞋、搞运输、卖……凭着吃苦耐劳的精神,短时间内,温州形成了“家家办工厂,人人摆地摊,谁也不靠谁,自己当老板”的生动局面。

  一批头脑灵活、敢闯敢干的个体户很快崭露头角,成为各行各业的“大王”。1981年,温州乐清县柳市镇的“电器大王”胡金林,年营业额达到120万元,而当时全国职工月平均工资还不足60元!

  1982年,温州出现创业小高潮,当地个体工商企业超过10万户,约占全国总数的1/10;30万经销员奔波于各地,成为让国营企业头疼不已的“蝗虫大军”。

  在外部争论中出名,在内部不张扬中发展。1982年,温州首家股份合作企业苍南毛纺厂成立。中小企业相继注册为股份合作制,带上了集体经济的“红”。当时国家尚未颁布相关条例和法规,温州的举动备受关注。

  1983年,温州形成了纽扣市场等十大商品产销基地和专业市场。1984年,中央下发一号文件,提倡农村发展商品经济,搞活流通。民间创业行为得到肯定,温州人的激情再度喷发,以家庭企业为主的乡镇企业迅速崛起。他们采取“自我投资、自我建设、自我完善、自我发展”的方式,构筑了以家庭工业为基础、以股份合作经济为导向的“走南闯北、拾遗补缺,小商品、大市场”的经济格局。

  1985年,《解放日报》头版刊登报道――《温州33万人从事家庭工业》,“温州模式”首次见诸报端。

  温州人经商,把赚一分钱、一厘钱都当作光荣的事;一个办法行不通就换个思路干;一个地方没有发展空间了,就拉家带口寻找新的希望之地;有市场的地方就有温州人,没有市场的地方也有温州人去开发市场。

  温州经济发展越来越快,社会上对温州姓“社”还是姓“资”的争论也越来越激烈。1989年至1991年,中央派人三下温州,对温州姓“社”还是姓“资”的问题进行调查,认定“温州模式”不是资本主义。从此,温州民营经济的发展又迎来了一个新的春天。

  现如今,温州的民营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比重高于浙江省15个百分点,高于全国30个百分点。民营企业数量、工业产值、上交税收、外贸出口、从业人员,分别占全市的99.5%、95.5%、80%、95%、93%。

 


 

来源:中国时尚品牌网 责任编辑:张淑兰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鞋都温州现投资之惑 民间资本流向何方?
·温州商人“灰色”投资之痛 风险大容易血本无归
·“太太炒房团”的危害值得警惕
·[议温州]“温州炒房团”成了宣传工具
·解剖霸力集团没落困局 家族企业文化成隐形杀手
·温州"李老板"空手套白狼5年集资七千万
·[中小企业融资地理]“温州模式”走到十字路口
·[评议温州]温州人的义利江湖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