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站式 账户: 密码: >>视频商会 自助建站区
温州模式  |  温州商帮  |  政府招商  |  诚信联盟  |  供求大全  |  法律维权  |  财经纵横  |  管理之道  |  礼仪社交
温州商会  |  温州品牌  |  走进温州  |  商户家园  |  库存特价  |  商经新闻  |  招标采购  |  创业天地  |  衣食住行
当前位置:首页 > 4温州模式 > 模式聚焦 > 正文
“两个健康”两年间 民营经济引活水
http://www.88088.com   中国温州商会网
浏览方式 [大字体 中字体 小字体]
 (关键词:年间 健康 两个 &ldquo &rdquo 温州 民营企业 民营经济)
  

这是来自10月27日全市第三季度经济形势分析会的一组数据:截至9月底,全市在册市场主体总量达到114.8万家,同比增长11.6%;新增企业4.9万家,在册企业达到31.6万家,同比增长20.3%。

数字简洁但最具说服力。它证明,这座靠民营经济起家、立家、发家的城市,在疫情影响下,依然保持社会创业创新热情不减,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它证明,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正以一泓源头活水为民营经济注入更强的生命力,使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更具乘风破浪的底气。

这周日,第二届温州民营企业家节、2020中国(温州)新时代“两个健康”论坛即将在东海之滨大幕开启。正值温州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两周年之际,回望这一路,创建的步伐在瓯越大地上击出铿锵回响:今天的温州,不仅是浙江的温州、中国的温州,更是世界的温州!

一泓活水

激发民营经济“温州活力”

温州,向来是观察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一个窗口。40多年来,乘着改革开放的浩荡春风,率先进行市场取向改革,大力发展民营经济,推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生动实践。瓯江畔崛起的民营企业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点燃了中国民营经济发展的“星星之火”。

昔日“探路者”今天如何续写好创新史?

“我国民营经济只能壮大、不能弱化。”2018年11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民营企业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毫不动摇鼓励支持引导非公有制经济发展,支持民营企业发展并走向更加广阔的舞台。

一声春雷,瓯越回响。

温州率全国之先启动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之后,两年来,全市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民营企业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发出“民营经济看温州”的时代强音。

两年时间,一泓活水激发民营经济新活力——

温州站在全局高度、举非常之力把新时代“两个健康”先行区创建作为中心工作的主抓手、主载体,持续发力、全面推进,重中之重抓好一批标志性、引领性、示范性项目的突破,不断为全省全国“两个健康”发展充实鲜活的实践样本。

两年时间,在一座城市发展进程中勾勒出新的年轮——

如今,全国民营经济的比重是“56789”,在温州的分量则达到“99999”。即民营企业数量占温州企业的99.5%,民营经济对 GDP的贡献超过 90%,工业增加值占到91.5%,从业人员占到92.9%,税收收入占到90%。

瓯江之畔,民营之都,改革、开放、创新三大“动力源”开足马力,驱动温州奔跑在续写创新史、再创新辉煌的新征程上。

一马当先

打造营商环境“温州样本”

“民营经济看温州”,绝不仅仅是一句口号。

两年来,温州围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和民营经济健康发展两大命题,坚持先行先试、创新突破,推出一批有引领性、突破性和创新性的政策举措,为市场主体创造最适宜的发展环境。

如今,146项责任清单取得阶段性成果的有122项、占83.6%,其中形成一定影响力或复制推广的42项、占28.8%。全国首推的“最多评一次”改革、“两个健康”温州标准得到肯定和推广,迭代升级惠企政策“直通车”、深化探索个人破产制度、小微企业“首贷易”等成为浙江经验。

这些举措,在特殊时期更见真章——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温州落实企业减负纾困“惠企28条”“稳经济32条”“金融12条”等系列政策,上半年累计向6841户企业发放首次贷款282亿元,金额同比增长64%。在全省改革满意度调查中,温州降本减负和惠企政策满意度分别居第一位、第二位。眼见扶持举措渐次落地,正泰集团董事长南存辉和其他民营企业家一样,深深感受到“自己人”的安全感和获得感:“这些好政策为企业在特殊时期稳增长、促转型提振了信心、淬炼了定力,也为企业更好探索市场主体和创新主体作用提供了支持。”

拉高标杆,打造一流营商环境永无止境——

今年7月,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出台《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建设全国民营经济示范城市的决定》,并推出优化营商环境“十大举措”和“十大品牌”,动员全市上下全力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营商环境,更大程度激发市场主体创业创新活力。在今年长三角27个城市营商环境大比拼中,温州排名第四,并入围2019长三角地区营商环境(市级)十佳政务机构。

“软环境”转化出“硬实力”:上半年民营企业带动全市出口同比增长11.8%,高出全省8.5个百分点,实现逆势增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和限上消费品零售额增速均居全省第一。

瓯江夜色 杨冰杰 航拍

一力同心

走好亲清助企“温州路径”

10月26日,新一期“亲清政商学堂”在上海开课。在这特殊的学堂里,民营企业家成了党政干部的“同桌”,党政干部成了民营企业家的“同窗”。来自温州的民营企业家,围绕深化金融综合改革这一主题,开启与党政干部“同上一个班、亲清共成长”之旅。

图片由市经信局提供

就在两个多月前,“亲清政商云学堂”也正式上线。这一全国首创的亲清政商“云学堂”,将推出以政策法规解读、前沿形势观察、企业发展赋能、营商环境提升等四个模块为主的线上课程,为民营企业家和党政干部搭建起一座共同学习、增进互信、同步成长的桥梁。

感受到亲清新型政商关系对民营经济健康发展、民营企业家健康成长带来帮助,浙江竟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如意说:“这些特殊的共学平台,有利于民营企业家与党政干部之间思想交流、观点碰撞,也是促进政企互信、共同成长的一个有效载体。”

“亲”而有度、“清”而有为,构建亲清政商关系,“温州行动”远不止于此。

去年3月,温州实施“三清单一承诺”行动,推行亲清政商关系“正面清单”“负面清单”和清廉民企建设“引导清单”,开展反对“挈篮子”承诺,进一步厘清政商交往定位、规范政商交往行为,全力打造全国一流的营商环境。

全市还启动了新生代企业家挂职制度,选派首批54名企业家到市、县两级发改、经信、科技、商务等涉企部门参与挂职,80后、90后人数分别占48.1%、31.5%。在市市场监管局挂职了三个月后,华基生物公司副总经理温超群说:“作为企业家,在政府决策出台之前就可以深度参与、共同探讨,是之前在企业里从未有过的体验。”

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正是注入了“两个健康”一泓活水,温州民营经济不断迸发出新的活力。

来源:温州日报

记者 缪眎眎

 

关注生态文明

馈赠名家字画


 

来源:温州日报 责任编辑:赵集   

【返回顶部】 【打印本页】 【关闭窗口】

相 关 链 接
相 关 评 论     >>全部评论
  发 表 评 论
用户名:   
评论内容:(不能超过250字,需审核后才会公布,请自觉遵守互联网相关政策法规。)
热点招商
日本脱糖电饭煲
富氢电解水元素杯
医用级别不锈钢筷
 
商务资讯
休闲生活
 温州商会会员团购中心
     
  COPYRIGHT © 2000-2013 中国温州商会网 版权所有 保留所有权  
国内客服电话:400-822-8182  
经营许可证编号京ICP证040825号